畅享博客 > ITSM-适境而为 > 01.IT服务管理 > [原创]管理监督报告如何做到客观、公正、不带有主观色彩?
2007-3-17 18:17:30

[原创]管理监督报告如何做到客观、公正、不带有主观色彩?

自进入猪年,服务管理部已经完成3份管理监督报告。其中两份已经正式公开。从写这些报告到公开讨论,我一直都在想一个问题:管理监督报告如何做到客观、公正、不带有主观色彩?

我原来的想法是仅提供客观的数据分析,由各方领导自行得出结论。但这似乎也脱不了主观的认识。但是如果在提供客观的数据分析同时,也提出改进建议或解决的方法,这更是主观的成分多了许多。领导的意见倾向于后者,而我更倾向于前者,报告的内容更强调客观分析,暂不作过多建议。对于领导要求的要提出意见或改进方案,我还是放在了管理报告的讨论会上。

原因比较复杂。简单地说,也许一份客观的管理报告会由于一些敏感的因素(非技术性因素),带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的局面。我有这层的担心。也许会有人说我过于谨慎。但是这层担心,我还是在管理报告的讨论会上看到了。虽然没有暴跳如雷,但也出现了激烈的抵触。

抵触是人之常情,大庭广众之下被别人揪出毛病,即使事先心里有所准备。但服务管理部的服务监督工作还是要继续做,不会因为有人抵触就放松服务监督。会后,我找到一位主管,就管理报告的事情进行沟通。想听听他的想法,了解一下管理报告产生的影响同时看看服务管理部的工作是否有不到位的地方。

我们聊了2个多小时,我的顾虑被打消。主管能接受这种方式,虽然在会上他曾有过激烈的抵触情绪。这样,不论是管理报告的讨论会形式,还是会后我从主管那里得到的信心,我认为以后服务管理部在出管理监督报告的时候,就可以放开手脚去做了。当然这里的放开手脚不是任意妄为。而是要不为他人影响,严格律己,首先自身做到客观、公正,自然报告里体现出来的就是不带主观色彩的内容。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服务管理

评论

任何东西都会有主观的成份在里面,即便是数据也是你主观地从一些角度去抽取,尽管这种抽取是大家一直公认的方法,或者认为是客观的。

监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它应该是融入到管理的全过程。能力做为管理监督报告的写作人员,自然日常工作中比较理性,或者从知识角度看比较全面。因此,从某些服务工作开始前可以给予指导,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事后再给以相对客观的评价及改正的意见。而不能是为了监督报告而监督。

只有这样良好的过程监督,与各层次人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问题及时沟通,才能将工作做好,也将监督这一工作做到极致。


发布者 钟紫剑
2007-3-17 22:56:05


是的,钟兄的看法指出了我文中的遗漏。有一点我忘记表述,通过这两份管理监督报告,我也发现了事中的监督出现了问题。事先的计划指导和事后的总结都做到了,唯独事中的监督未执行到位。如果要深究,这还是管理意识上问题。不论是我自己,还是具体的监督人员,都需要在管理意识上再进一步,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


发布者 ewaysun
2007-3-17 23:14:29


是的,上周我们专门和监理岗位讨论过这个问题,:)

发布者 钟紫剑
2007-3-17 23:53:18


面对XXXXX提出的解决方案 

监督者与被监督人应当同舟共济,如果你不幸在这条船上遇到了海盗,很遗憾;你还是要继续履行你的职责。

  对于海盗来说:他们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天生的抵触来自外界的监视,哪怕你是那样的淡化。

  对于大力船长来说:要管好一帮海盗,首先要充分的了解每一个人的特性,在这些不适应正常环境者中挑选一批人员组成一个小组,没有领导,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领导。都有权力提出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方案并有机会去尝试去实施。给与这个小组一个课题,给与这个小组无上的荣誉,允许他们犯错误,甚至允许他们来给你的水手提要求。

  对于海盗来说有了自由,有了空间自然有了自己的梦想,我们虽然很清楚他们各自的目的不同,但是我们所要的就是他们各自的思想和领导能力的合集。

  当海盗船长发现他的海盗们正在忙活着与自己思路不同的事情时,你会发现有很多人会嘲笑这个小组的重要性,这时候就需要大力船长在有效的时间,有效的为团队提供保障。以一个伯乐的态度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现每个人的领导才能,转化领导职能,通过任务的完成来激励小组的斗志。哪怕是一项很简单的任务的成功!

  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这样的一支队伍将成为一群:离经不叛道但遵守原则方针但不拘泥与规则,能够主动进取,反映迅速,态度积极,战斗能力强的队伍。他们虽然是海盗,但非常尊重你,应为有了你他们才有自由的空间并且不再淡漠生命!

   核心战斗力形成之时,也是彻底治疗瘟疫的时候!我们之所以在一条大船上遇到海盗,不是轻易就有的,是经过长年累月问题的潜伏而形成的环境,所以解铃还须系铃人,需要文火炖熬!


发布者 茶道
2007-3-24 17:23:22


嗯,有道理。不能因为可能的抵触,而刻意去淡化监督。


发布者 ewaysun
2007-3-24 18:59:55


其实在EWAYSUN兄的 <面壁ITSM之问题> 管理文章中所提到的不能用常规的逻辑去化解冰冻三尺的文化,之所以没解释下去,答案就在这篇文章中,鉴于本人水平有限,可能表达的不够完整,不够慎密,还请版主指教!


发布者 茶道
2007-3-25 12:12:45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