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博客 > 探索,发现:在供应链的世界 > 作业成本法 > [原创]与某ERP实施专家顾问交流:ERP为什么很难把成本算准确?
2005-10-14 17:51:00

[原创]与某ERP实施专家顾问交流:ERP为什么很难把成本算准确?

Wayne.Deng(Wayne 邓为民) 20051014 16:10:25××老师 你好 上次你说ERP实施都很难把成本做的准确或者很难成功应用成本模块。我能够理解,但是当我告诉别人结论,却很难通俗地说明为什么?如何能够通俗地说明这个问题,让大家都很容易理解?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2:021 是成本的收集,如每个工时的成本很难细分,也就是国内常说的基础数据不是很准

Wayne.Deng(Wayne 邓为民) 20051014 16:16:32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2:472 是即使很准,但如何分摊,比较难,没有一定的公式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3:05所以系统不会帮你做分摊的,你必须手工做

Wayne.Deng(Wayne 邓为民) 20051014 16:17:46手工做是在系统之外做还是借助系统作?ERP不做分摊?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4:34ERP是不做分摊的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5:10只要一些你很确定的分摊系数告诉它,然后放到系统中,可以的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5:22如清洁费用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5:53分摊比例是固定的,那是可以的

Wayne.Deng(Wayne 邓为民) 20051014 16:19:58是不是只做一次分摊 就是制造费用汇总之后按照时间分摊?总要做一次才能算出成本吧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6:49不是,它是在最后财务分录时做分摊的

Wayne.Deng(Wayne 邓为民) 20051014 16:20:48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7:27要分摊到各个成本中心或利润中心

Wayne.Deng(Wayne 邓为民) 20051014 16:21:20那是否可以说即使是大型ERP的成本模块功能也是相当弱的?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8:19不是功能弱,而是实际情况(公司对成本分摊的要求不很一样)很复杂。是成本核算这件事情本身很复杂。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8:47如高科技与一般的企业分摊就差异很大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29:13即使你用了实际成本法,还是有些缺陷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30:15比方说,你领料时用的是A时间的成本,那你退料呢,是不是还用当时的成本?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30:27里面有许多的具体问题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30:41系统是通用的

某大型ERP专家顾问 20051014 16:31:00且每家企业的分摊方式都很不一样

Wayne.Deng(Wayne 邓为民) 20051014 16:25:27

该文章被sallief编辑过.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作业成本法 金牌邮件

评论

是不是不全?还有没有其它的?

发布者 admin
2005-10-14 20:00:00


1、成本的收集,如每个工时的成本很难细分,也就是国内常说的基础数据不是很准——如果这样,不是ERP的问题,excel也不行

2\是即使很准,但如何分摊,比较难,没有一定的公式——如果这样,也不是ERP的问题,excel也不行

其实在大部分企业,如果软件功能强,企业成本管理人员沟通的好,可以接受变革,应该是可以实施成功ERP里的成本系统的


发布者 admin
2005-10-15 9:39:00


这就是专家?


发布者 offender
2006-11-25 16:46:18


1. ABC成本法是ERP的核心思路之一。成本相对准确是ERP一项重要任务,是ERP软件应用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2. 即使是用友金蝶这种软件,在总帐模块都有公式分摊的功能。SAP等的涵盖ERP管理思想的软件在成本分摊可以提供更多的分摊方式,在除财务模块以外的其他模块设置过程中,其一个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成本如何分摊的问题。 3.在成本方法确定以后,成本“核算”这件事只是个力气活。而成本方法的确定主要是由管理诉求决定的,不是由ERP决定的。成本方法存在问题,把责任推给软件是推卸责任的做法。 4.不错,很多系统是通用的,会计法还是通用的呢! 5.领料成本退料的问题,请参《初级会计学原理》,本人,某小型ERP初级学生,不负责回答这么专业的问题 综上所述,兄弟,说实话啊,可以自称专家,但不懂请把嘴闭上,不妨碍发财。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4-19 10:36:13


re 匿名用户: 这位仁兄可以在此发表个人意见,但是请对他人予以尊重。因为别人在此的言论也没有影响到你的发财,没有影响到你的利益,何必出此不尊重的言论。 

如果你是高人,把你的知识讲解出来即可,网友自然会作出判断,而不必通过这种不雅的语言来体现。

-----------------------------------------------------------------------------------------------------------------------------

1. ABC成本法是ERP的核心思路之一。成本相对准确是ERP一项重要任务,是ERP软件应用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2. 即使是用友金蝶这种软件,在总帐模块都有公式分摊的功能。SAP等的涵盖ERP管理思想的软件在成本分摊可以提供更多的分摊方式,在除财务模块以外的其他模块设置过程中,其一个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成本如何分摊的问题。
3.在成本方法确定以后,成本“核算”这件事只是个力气活。而成本方法的确定主要是由管理诉求决定的,不是由ERP决定的。成本方法存在问题,把责任推给软件是推卸责任的做法。
4.不错,很多系统是通用的,会计法还是通用的呢!
5.领料成本退料的问题,请参《初级会计学原理》,本人,某小型ERP初级学生,不负责回答这么专业的问题

综上所述,兄弟,说实话啊,可以自称专家,但不懂请把嘴闭上,不妨碍发财。


发布者 邓为民SCM与ABC
2007-4-19 15:55:50


1.你尊不尊重我,是无所谓的,个人的偏好不同实属正常。但是你不尊重科学,一知半解在这里妖言惑众,就是应该鄙视的。在企业里,我听到的最多一句话就是:不上ERP等死,上ERP找死。这是一个中国著名IT人的话,混蛋话!流毒太深。中国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都还是比较封闭落后的,盲目崇拜还是存在,最怕就是一些巫婆神汉打着神的招牌坑蒙拐骗,个人是脑满肠肥,影响的可能是中国的一个时代。若干年以后,会不会又加上:ERP连成本都算不准。 2.IT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工作、商务的模式,从我们上大学时候的486、汇编、pascal到今天D2,C,J2ee不过是10年时间。这个潮流是不可逆转和不可抗拒的,问题只在于谁最先取得制高点。世界排名前10的集团每年投入的IT建设的资金基本等于整个中国的IT建设投入,这还没有包括我们投入的资金,包含了多少三心二意,多少目的不纯。我们中国的企业本来起步就晚,难道要永远落后吗??? 3.我们现在不是讨论的时间,当我们还在讨论的时候,别人已经跑了一圈了,我们就是再勤劳聪明,再不怕累不怕死,也浪费不起这个时间。作为一个名人,专家,更加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试图传播某种思想时,首先该考虑一下自己对这个观点是不是真的赞成和理解,是不是真的有道理。 4.对于你的愤怒,不是私人恩怨,是对一类人的鄙视和厌恶。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4-22 16:45:07


所有相关分摊规则,分摊公式等都是可以通过常用规则以及自定义分摊规则来设置,最多就是是否穷尽的问题。大多数常规企业的分摊规则没有那么复杂。 成本能不能算准,问题不是前面提到的细节分摊问题。而是一些基本原则问题: 1)成本核算属于事后计算问题,计算前会有大量的数据需要进行维护、校验以及录入,期间发生收发材料上千或者上万比,根本无法保证每笔业务都准时、准确的录入。比如期间材料收发数据的完整性,材料入库的暂估和回冲差异大小,材料发出的对应成本中心、成本对象的准确性,是否存在跨期领料未完全假退,生产订单是否存在未领料直接入库等等 2)跨期业务调整问题,包括实施专家提出的跨期退回问题。供工序委外比较典型,发票开出往往滞后于订单很长时间,1~2个月帐期很正常,由此前期成本计算加工费都是暂估,后期调整只能在当期分摊,成本自然出现波动 还有其他,因为没有非常深入研究,就说道这里吧。 另外不知道邓博士和匿名用户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制造费用分摊怎么会在财务分录时候分摊的?让我不得其解。总帐分摊费用,分摊对象是产品?部门?还是具体的成本中心(工作中心)。谢了。

发布者 huayanlee
2007-4-24 0:18:30


还是等待各位专家的解决方法或思路,我现在就是对成本核算这块头痛死了,总是不能算精准。 另外还请各位避免冲突性的言语,我们之所以来这里就是探讨问题,而不是来鄙视、诬蔑对方。 希望能探讨出一个好的方法。晚上整理一下我的思路和问题,请专家指点一下。

发布者 ccch
2007-4-26 12:04:40


1.我言语有过激之处,请各位减见谅。 2.原则性的问题,不能含糊,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要搞骑墙。 3.战略决定细节,没有清楚的方向和战略,就不存在细节到底对和不对。 4.ERP的战略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时反映企业的经营现状,不是为了作假账,不是为了少交税,不是为了凑数,报表好看。 5.ABC成本的一个根本原则和假设是企业持续经营,每笔交易的同时产生无限接近 实际成本(不是月底,是发生时候可以确定或估算的成本) 的 实际成本(不是标准成本,但可以参照或对比标准成本)。 6.成本相对准确,不可能绝对准确是会计学的一个基本前提和假设。成本核算的根本目的是反映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实际情况。 7.ccch 说成本不能精确,可能的原因有两个。其一,不精确,是参照谁说的不精确,是参照过去的手工核算的数据说的不精确,可能要调整的不是软件,而是不要去参照手工的成本核算方法,它才是不够精确的。这种不精确不是成本方法造成的,是人的能力和软件能力的差异造成的。其二,可能是软件配置不当造成的,这就要具体看是哪部分不准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8.huayanlee 成本波动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是波动了,就要承认,就要在报表里反映。这些问题不是会计核算该解决的问题,是要从交易发生时就应该考虑的问题。从会计体系上来讲,与ERP、与现代管理思想最匹配的还是标准成本法,但是这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现在很多习惯的做法。这是整体最优的方案,不是局部最优的方案。 9.huayanlee ERP里会有两大类凭证,一种是transaction level的凭证,他们是企业实际发生的交易,出入库、费用的发生等等,这类凭证一大特征是具有support documents,比如出入库单、费用发票等等。ERP处理这类交易的思路是系统保留documents的原始信息,系统自动产生会计凭证,并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另外一种是accounting level的凭证,他们是满足企业或国家会计核算需求的“虚拟”交易,这类交易的特征是企业并没有实际发生任何资产、负债或费用、成本的交易,而仅仅是为核算需要。ERP处理的思路是允许特定会计科目在总帐时进行会计分摊或汇总等操作。综上,对于前一种,ERP会希望通过其他功能模块来记录和分析,后一种,ERP会希望通过帐务模块来记录和分析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4-26 13:55:56


1.言语有过激之处,请见谅。 2.原则性的问题,不能含糊,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要搞骑墙。我们学会了古人的明哲保身,忘却了古人的骨气和傲骨,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知道。 3.战略决定细节,没有清楚的方向和战略,就不存在细节到底对和不对。 4.ERP的战略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时反映企业的经营现状,不是为了作假账,不是为了少交税,不是为了凑数,报表好看。 5.ABC成本的一个根本原则和假设是企业持续经营,每笔交易的同时产生无限接近 实际成本(不是月底,是发生时候可以确定或估算的成本) 的 实际成本(不是标准成本,但可以参照或对比标准成本)。 6.成本相对准确,不可能绝对准确是会计学的一个基本前提和假设。成本核算的根本目的是反映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实际情况。 7.ccch 说成本不能精确,可能的原因有两个。其一,不精确,是参照谁说的不精确,是参照过去的手工核算的数据说的不精确,可能要调整的不是软件,而是不要去参照手工的成本核算方法,它才是不够精确的。这种不精确不是成本方法造成的,是人的能力和软件能力的差异造成的。其二,可能是软件配置不当造成的,这就要具体看是哪部分不准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8.huayanlee 成本波动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是波动了,就要承认,就要在报表里反映。这些问题不是会计核算该解决的问题,是要从交易发生时就应该考虑的问题。从会计体系上来讲,与ERP、与现代管理思想最匹配的还是标准成本法,但是这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现在很多习惯的做法。这是整体最优的方案,不是局部最优的方案。 9.huayanlee ERP里会有两大类凭证,一种是transaction level的凭证,他们是企业实际发生的交易,出入库、费用的发生等等,这类凭证一大特征是具有support documents,比如出入库单、费用发票等等。ERP处理这类交易的思路是系统保留documents的原始信息,系统自动产生会计凭证,并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另外一种是accounting level的凭证,他们是满足企业或国家会计核算需求的“虚拟”交易,这类交易的特征是企业并没有实际发生任何资产、负债或费用、成本的交易,而仅仅是为核算需要。ERP处理的思路是允许特定会计科目在总帐时进行会计分摊或汇总等操作。综上,对于前一种,ERP会希望通过其他功能模块来记录和分析,后一种,ERP会希望通过帐务模块来记录和分析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4-26 13:58:20


呵呵! 大家都是因为关注才走在一起。 何必因为成本核算的问题而上升到人与人的问题呢? 个人从实施的化工、焊材、机械产品这些行业,涉及批量制造、按单制造、按单设计,其中有产品成本核算、项目成本核算。但都没有形成一个一成不变的模式;要让不同的企业使用“完全相同”的成本核算方法,企业太苦了! 成本核算,不外乎如下: 1、核算对象、成本项目、费用要素的确定; 2、投入与产出的确定; 3、费用的分摊方案(分摊的顺序、分摊的依据、分几次分摊,直接、间接、公摊的方法,费用记入与费用冲回)以及分摊标准,还有就是分摊过程; 4、费用的归集,最简单的过程了; 5、成本表OK。

发布者 枫桥夜泊
2007-4-27 19:01:44


看样子还是要抓要素,理清思路。

发布者 ccch
2007-4-27 20:43:14


我们有位PCTCN CBS会员提出一种提问式的解决思路,现提供大家讨论: 一、针对某一企业,是否可以不要进行成本核算(但这绝不意味不进行成本管理); 二、如果需要,一定要说明清楚成本核算的目的(现在来说,财务报表的目的、内部结算的目的、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三个主要目的); 三、针对每种目的,看是否有其他的变通方式(财务报表可以只把握原始成本数据;内部结算可以通过市场参考得到解决;绩效考核可以通过工作改善更经济地实现绩效考核的目的); 四、根据决定的变通方式,看是否需要调整组织机构(这绝不意味不需要成本管理部门;而是要丰富其部门组成); 五、落实所有改进措施,看整体成本是否下降(这不仅要通过财务数据,还要通过实际业务数据的验证)。 ERP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ABC是靠数据说话,但远没有改善机制创新来得更直接有效而且更经济(为了ABC,企业也需要花费很多的成本);中间环节控制过多并不一定能在市场上获得良好的利润,因为价格不再是单个企业的成本而是市场供需匹配的结果(与其事后控制,不如在设计等前期就设置好标准定额——这绝不是成本定额;而且要持续跟进、改善、对比)。

发布者 pctcn
2007-4-28 9:24:32


学习

RE枫桥夜泊兄:管理问题根本上就是讨论人与人的问题,分权的问题,合作的问题等等。目前中国企业管理的根本问题,就是人的问题。钱,咱们有,技术,很好获得,我们和GE这样的巨型企业到底差距在哪里?不是员工的素质有多少差距。关键的问题就在管理者的思路。我们顾问的核心目标,就是给管理者传递正确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思维 ,但是总有些人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混淆视听,利用已经取得的地位或者话语权做出负面影响,良心何在?正义何在?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我们对事不对人,任何人都回做错事,没关系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或者及时改正,就是值得尊敬的。 另外,从思维方式上来讲,洋人注重的是标准化,从根本上来讲目的是好的和易于管理推进的,国人却热衷于谈个性和特别,对于管理和控制来说,个性的东西管理是困难的。我们不要把框架方法和细节混为一谈,从框架方法上来说,正如您所说,无外乎这几个步骤,只是在细节的要素和算法上存在出入,这不足为奇也是必然的。 RE ccch兄:没错,就这么简单,而管理要素和实施思路就是由企业的整体战略和经营策略所决定的了 RE pctcn兄: 冒昧问一句,PCTCN CBS是啥? 我觉得这个思路还是不可取的 1.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的基础,试问数据都没有,到底花的多少钱都算不清楚如何谈进一步的管理和改进呢? 2.我前面已经提到了,成本核算的根本目的是反映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实际情况。 3.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成本如果较难核算,成本的控制可以适当引用您提到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成本管理人员通过对组织内外部的成本交易现象来做判断和管理,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非常简便和直接的能够取得控制明显的效果,是比较理想的,但是问题也比较多,对于这样的人员的管理、授权、备份和考核等等一系列问题总体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对于大型企业,您提到的方法可能需要非常慎重的考虑和选择。 4.数据就是数据,业务数据也好财务数据也好,在ERP里面都统一成为管理数据,财务数据必须基于业务数据,反映业务数据的变化,这才是财务管理的王道。 5.有个假设补充一下:对于中小企业,成本和经济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经营管理环节中的各种风险和战略管控可能比经济来的更重要些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5-10 15:14:18


RE枫桥夜泊兄:管理问题根本上就是讨论人与人的问题,分权的问题,合作的问题等等。目前中国企业管理的根本问题,就是人的问题。钱,咱们有,技术,很好获得,我们和GE这样的巨型企业到底差距在哪里?不是员工的素质有多少差距。关键的问题就在管理者的思路。我们顾问的核心目标,就是给管理者传递正确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思维 ,但是总有些人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混淆视听,利用已经取得的地位或者话语权做出负面影响,良心何在?正义何在?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我们对事不对人,任何人都回做错事,没关系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或者及时改正,就是值得尊敬的。 另外,从思维方式上来讲,洋人注重的是标准化,从根本上来讲目的是好的和易于管理推进的,国人却热衷于谈个性和特别,对于管理和控制来说,个性的东西管理是困难的。我们不要把框架方法和细节混为一谈,从框架方法上来说,正如您所说,无外乎这几个步骤,只是在细节的要素和算法上存在出入,这不足为奇也是必然的。 RE ccch兄:没错,就这么简单,而管理要素和实施思路就是由企业的整体战略和经营策略所决定的了 RE pctcn兄: 冒昧问一句,PCTCN CBS是啥? 我觉得这个思路还是不可取的 1.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的基础,试问数据都没有,到底花的多少钱都算不清楚如何谈进一步的管理和改进呢? 2.我前面已经提到了,成本核算的根本目的是反映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实际情况。 3.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成本如果较难核算,成本的控制可以适当引用您提到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成本管理人员通过对组织内外部的成本交易现象来做判断和管理,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非常简便和直接的能够取得控制明显的效果,是比较理想的,但是问题也比较多,对于这样的人员的管理、授权、备份和考核等等一系列问题总体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对于大型企业,您提到的方法可能需要非常慎重的考虑和选择。 4.数据就是数据,业务数据也好财务数据也好,在ERP里面都统一成为管理数据,财务数据必须基于业务数据,反映业务数据的变化,这才是财务管理的王道。 5.有个假设补充一下:对于中小企业,成本和经济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经营管理环节中的各种风险和战略管控可能比经济来的更重要些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5-10 15:16:22


这么激烈的讨论真是难得,是个学习的好机会。 1、我个人感觉把成本算准/算不准不是ERP的问题,ERP只是一个企业管理的工具,功能强大,但不是万能的,它必须从属于企业的整体战略和经营决策。 2、关于成本计算问题,这本来就是理论界一个争执的要点,以成本为导向的经营策略采用全额成本核算方法,这就需要找出每一个成本的分摊标准,没有的话就要估算,这就会产生不准确问题; 3、理论界还有一派人士主张采用以决策为导向的直接成本核算(部分成本核算)方法,这种方法是将成本划分到直接发生/产生的环节,也就是说在A环节上这个成本是直接成本,而对于A环节的从属环节来说这个成本属于间接成本,(例如一个车间的清扫工的工资,对于这个车间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间接成本,而对于车间来说就是直接成本)。这种划分法背后的理念是“直接成本可以用自己的决策和行为来影响,而间接成本只能被动接受,永远存在不合理之处”。采用这种方法基本不会出现分摊问题。 4、与全额成本核算法相比, 直接成本核算法没有了分摊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个成本中心都真正可以对本中心的直接成本负责以及改变。 5、采用何种方法,就要看公司的经营策略,我个人认为最好采用两种方式,全额核算法用作税务目的,直接成本法用于经营决策,这不是“两本账”的问题,这是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 6、从工作效率方面来看,我比较希望目前市场上的ERP产品能支持这两种核算方式,不过我了解得情况比较悲观,希望我是孤陋寡闻。

发布者 hermut
2007-5-10 16:57:33


就个人的一点辅导经验来看,很多企业都热衷于做内外二套帐,ERP软件是提供不同的成本计算方法,但企业不同,说白了,成本还是企业自己的,往往会热衷于搞自己所谓个性化的计算,而非标准计算,所以整体上还是比较赞同“匿名用户”兄的观点!

发布者 陶然悠客
2007-5-11 15:32:37


成本核算是管理会计,核算结果是为企业内部管理用的(不过不同的核算方法也会与税务处理关联,需要必要的调整),所以企业自己可以选择成本核算方法。

成本核算必须紧密结合企业业务运营实际,不同企业运作特点不同,所以不同企业的成本核算总是存在差异,即使生产相同的产品。(很多企业成本会计对于业务运作了解非常清楚)

成本会计人员天生具有一种趋向,即尽可能把成本算得更清楚一些,但是可能受制于方法得困境,作业成本法是一种突破的方法。

ERP并不一定能够帮助企业把成本算清楚,关键在于设计成本核算方法,一般的实施公司总是按照标准的成本核算方法设计,实施风险小,顾问熟悉,方法通用,所以作出的结果往往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

要把成本做好,除了方法外,还有实施,实施是最难的,常见的是好的成本核算方法实施不下去。


发布者 邓为民SCM与ABC
2007-5-12 11:13:10


所以问题不在于软件,而企业自己,毕竟一套软件不是万能的,每个企业都会以所谓的“个性”来做挡箭牌来抵制标准

发布者 陶然悠客
2007-5-14 12:40:30


管理会计不应该仅仅将目光局限在以钱为标准衡量企业的运营。 比如在一个车间,一线工人作业时的物料消耗,对于财务人员来说,当然想要尽可能地算出单位产出的成本,但是对于这个工人来说,你跟他讲说你这个月多费了多少钱,他不可能理解,理解后他可能还会反问,是不是物料价格上涨了。从决策的角度来看,针对这名工人最有意义的考核是“物质意义上的物料消耗”。 比如同样一件衣服,这个月平均用了10尺布料,上个月用了11尺,如果这期间布料涨了20%,那么从财务角度看原材料使用效率下降了,这个信息反映生产部门出现问题;但是客观实际是原材料使用效率提高了。 因此,管理会计覆盖面要超出“钱”概念,为每一个管理控制环节找出真正起决策支持作用的衡量指标,指标可以是资本形式,但不能局限于资本形式。从这种意义来看,目前主流ERP产品是不支持这种功能的。

发布者 hermut
2007-5-14 14:01:03


我们公司的ERP系统非常的差,有时还不如手动的快

发布者 aiyaoyao
2007-5-21 9:42:05


1、支持匿名用户的观点与心态 2、大型ERP的专家可以肯定不是财务出身,同时也没有正确的长远理念。不能因为个别的ERP软件不行,而说所有ERP软件成本功能的不行。最低的功能,收集进出存的数据,总比手工与excel好千百倍吧?

发布者 reck1983
2007-5-21 17:53:18


RE:hermut兄1 不知兄台所说的“直接成本核算(部分成本核算)方法”是不是指direct-cost,直接成本一般是指直接与产品或者服务关联的成本发生,比如材料成本,与之相对的间接成本,一般是指不能直接与产品或者服务关联起来的成本,要通过成本分摊,按照一定比例摊进不同产品或服务的成本里,比如通用设备折旧,厂房租金等。恕我孤陋寡闻,我没有听说过一种成本方法叫“直接成本核算(部分成本核算)方法”。如果有一种成本核算体系只能核算一部分的成本,这种成本核算体系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RE:邓为民SCM与兄 言语过激,还请海涵。一些基本的问题,不想说了。建议兄台可以亲自参与一些ERP项目,亲自看一下信息技术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何价值,ERP基本的思路和Methodology究竟是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以后也不必再听一些所谓专家的忽悠了。 RE:hermut兄2 标准成本里采购成本差异PPV和材料成本差异CVM分开是最基本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想说了。 RE:aiyaoyao兄 问题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软件的问题,可能是软件选型的问题,也可能是软件功能未尽用的问题等;另一方面可能是软件实施上问题,没有理顺流程,软件没有配合好企业的财务操作和运行。对于以上两个方面的问题建议你们可以请实施商来review一下,看问题出在哪里,也可以请第三方管理咨询公司从财务策略和管理的角度看看问题存在何处。 RE:陶然悠客 reck1983兄 谢谢理解和支持 RE:所有人 当日看到题目,就准备进来骂人,所以匿了名,呵呵。这个帖子挂了这么久,不少兄弟上来发表了高见,同时也有不少兄弟表示了忧虑,看来ERP和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管理方法离企业还有一段距离。我想对于这个问题已经阐述清楚了,我也该退秀了。深入探讨,或是可以帮到大家一些什么,我也会尽力 mengqr@gmail.com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5-21 22:39:06


好啊,各位打下在这里华山论剑。专业方面不是很在行,各位这种讨论方式还是很不错的。可能只有在这样的状况下,大家才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其实,大家都是畅想网的家人,家里人吵吵架也很正常,也很有必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向你们学习。。。

发布者 黑钻顾问
2007-5-24 22:24:29


1、成本是否能算清楚与系统没有关系,系统是工具,看用的人脑子是不是清楚。

 2、只要存在分摊,就存在可变因素。分摊参数的选择可以说是“有100个人就有100个哈姆雷特”,合理和准确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3、时间性差异问题是无法避免的。

4、因此讨论准不准没有意义,关键是如何尽可能的准。就像制定标准成本一样,有一个标杆在那里,关键看这个标杆是否合理。

5、作业成本法,我个人认为在服务行业推比较合适,比如银行、电信等等,在制造行业是不太现实的。

6、IT咨询的顾问,是不能把客户当“小白鼠”的,否则死的很惨。


发布者 Wallace Zeng
2007-6-1 15:07:55


我对成本核算不是很懂,一点点小见解,不要拍哦. 我用过不少国内国外的ERP软件, 成本核算的软件方法基本是大同小异,不外乎是计算直接成本(物料成本)及间接成本分摊(固定资产,机器折旧,管理费用等) 其计算公式基本也是差不多. 这样的方法是无可厚非的.软件所能做到的也只有这些. 但是因实物千变万化,说到底还是企业自身的成本核算规则没订清楚,所以会造成成本核算不准. 其实,人工计算的又何尝准过? 都是估算的近似值而已.

发布者 好心情小红
2007-6-5 14:00:03


好心情小红 说到了本质。

软件在功能上都是相似的,都是标准成本那一套,软件的强大主要是对成本的追踪可以更细致。企业很多时候自己成本如何管不是很清楚,这是本质。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6-5 14:50:51


成本核算从来没有办法绝对精准,ERP不是成本核算软件,而即使是成本核算软件,也无法精确算出成本. 即使在ABC成本法下,也存在分摊的问题. 同时成本计算也要体现成本效率原则.对于企业来说,整体盈利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有人能准确计算出大家为本次成本核算讨论所付出的成本,那么企业产品成本还是可以算清楚的. 如果有人说他的ERP能够计算精确的产品成本,那人一定是骗子;如果有人因为ERP无法计算精确的产品成本,就不用ERP,那人一定*&%……#

发布者 peterii
2007-6-7 13:55:28


好牛啦。 学习中。

发布者 gwwy12
2007-6-8 18:31:20


看了这么多,感觉收获不小 我们目前的软件是用月加权平均的方法来核算成本,同时也提供了标准成本的核算方法, 但是标准成本完全是要用户自己输入的, 我不知道是否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来提供标准成本?

发布者 飞林洛克
2007-6-8 22:19:17


RE:peterii兄 兄台说的很有道理,我觉得还有几点要狗尾续貂。 1.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和一般原则,请各位参照会计学的一些入门教材。 2.“准确 ”从来只有相对的,没有绝对的。牛顿三定律在物理界绝对权威,绝对“准确”,但是前提是低速宏观物体,对于高速微观物体,牛顿定律不适用。但是事实上没有人会跳起来说,牛顿是个混蛋,他的定律不适用啊?谁这么说才是无知和混蛋 3.对于企业,前提是什么呢?我觉得我说的很清楚了:对于企业管理有价值。办公室一个曲别针,2张打印纸,都可以“科学的”按照直接成本来核算,但是意义何在呢?这是会计学里面另外一个重要性的原则。就是兄台所言成本效率的原则。 4.对于会计实体来说,情况很复杂,可能不能用“盈利”一言以蔽之,至于会计主体的使命和价值,决定了管理的重点和核算的重点 5.成本准确无论在会计学和管理学中,都是指相对准确,没有绝对准确的。谁跳起来为什么不能绝对准确,就是混蛋。 6.成本准确是优秀企业管理基本要求,EPR可以帮助企业将成本核算的更加准确,途径之一就是ABC,ABC由于其核算的复杂程度,原则上只有在信息系统的支持下才能开展。 7.ERP为什么很难把成本算准确?这样的话,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在下都觉得是一些人的混淆视听。我又想骂人了,我闪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6-9 3:14:13


哈哈:成本核算的一个目的就是要降低成本.降低成本要靠人去做.ERP代替不了人的因素.如果我们将人的因素作为成本控制的主要因素,激发好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不用ERP算得那么准了...没有ERP不是也能降成本吗?

发布者 yygang9426
2007-6-10 15:53:11


各个

发布者 yygang9426
2007-6-10 15:54:05



发布者 benbenlu
2007-10-23 7:51:25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