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朱兰谈六西格玛
1. 派顿问朱兰对六西格玛的看法
朱兰说:「就我所见,这是质量改进的基本说法,并无新意。它包括了我们所谓的辅导员。他们采用了更炫的名词,像具有不同颜色的带(注1)。我认为这概念值得单独提出,创造一些非常有用的专家。再说一次,那并非新主意。美国质量学会早就建立了证书制,如可靠度工程师。现在经美国质量学会颁发的证书,已超过10万人。多数人甚至不了解六个标准差所指为何。它系指一个目标。一个疵病非常少,少到以百万为单位的目标。我们习惯以疵病百分数来思考。例如,百分之一的疵病系指每一百万单位中有一万个缺点;对三或四个而言,距离是差得很多(注2)。基本上,此概念相当好,但没什么新意。它最初由热切追求卓越质量的摩托罗拉前总裁Bob Galvin开始,若干年前,他给了他组织改进质量与以阶乘(orders of magnitude.)为准的降低疵病水平的工作,现在,从几个疵病百分数降到每百万分之三,这是第四阶乘。六西格玛之名来自我们所谓的制程能力量测,量测制程中固有的一致性。在达成六个标准差改进的标记下,常用的固有工具之一是,制程能力的概念。此时,就我所知,这制程能力可回溯到1926年,当时我是西方电气的一个年轻工程师。我遇到个问题,而我因为发现每一制程都可依其固有的一致性予以量化,进而解决了问题。这可以和允收界限相比,看制程是否可承担工作。此外,你同时可以看到制程是否有能力,但方向被误导。如果不是再创者,我是这个观念的发明者。」
2 派顿再问:「有许多营销到处大肆宣传六个标准差,就如ISO9000一样。您对此有感觉如何?」
朱兰说:「我赞成用各种方法来改进质量。目前,我认为真正将六西格玛发扬光大的是通用电器公司(GE)。他们强烈要求从事质量改进,我认为Jack Welch是受到Bob Galvin在摩托罗拉所做所为的影响,他采取同样方式。然后,他将节省数十亿美元与巨大的喜悦与成果公诸于世。这就吸引了许多新闻媒体的青睐,要想忽视它都很难。我不喜欢这种大肆宣传的做法,而且我也不认为这种大肆宣传的做法会长久存在。某些像改进过程成功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地得到标志,这些标志来来去去,但基本概念却不会变动。总会有些找到新标签的市场商人,找到蔚为风尚的方法,在新标签下作我们过去所做的事情,一旦退烧他就走人。」
朱兰行事低调,不喜欢夸大宣传的做法,因为他看多了管理市场上许多忽起忽落的所谓的新手法,各有其一定的寿命周期,逾此期限,就会自然消失无痕。多年前再造工程(Reengineering)盛行时,就有人指出那不过是三十多年前GE公司发动组织改造(Reconstruction)与朱兰所提出「突破顺序」(Breakthrough sequences)的翻版,若我们再看朱兰对突破一词所下「动态的、积极的行动以获得更新更高的绩效水平」的定义,那与追求6σ质量水平的观念有何不同?明乎此,你就会同意朱兰为什么会说「就我所见,这是质量改进的基本说法,并无新意」的道理。
(注2)六西格玛(Six Sigma、6σ、6 Sigma 或 六西格玛)依统计上的意义代表一个不良数非常少的目标,少到以百万为单位(Part Per Million, ppm,)的目标,意即「生产过程中(process)每百万次的操作(DPMO)中,只允许出现3.4个不良(3.4ppm)的机会」。
推荐到鲜果:


评论
名词很多,可是真理只有一个:持续改进
发布者 KM实践者
2006-10-19 15:40:54
非常赞同朱兰的观点!目前本人公司内部根据美国总公司的战略,推行卓越绩效项目,目标是根据美国Balderige奖的要求,完善与优化管理体制。公司内有曾在摩托罗拉质量部门的主管来负责生产,对于6西格马比较推崇,对于其它的质量改进、流程提升项目好像不屑一顾。本人看来,6西格马落到实处,也还是质量改进的活动与工具,与朱兰、戴明等人的改进观念相比,工具也与以往的质量工具没有什么不同。6西格马在GE的表现是质量改进得到管理层真正重视、参与并身体力行才得到的绩效,并不是什么新的管理思维。6西格马之所以搞得这么热门,无非是GE的成功使得很多人想模仿复制,加上咨询界人士的推波助澜(因为那是咨询界的生意),逐渐成为管理界的一个时髦噱头。本人是ISO9000的高级审核员,见证了ISO9000从如何从一个初衷美好,却最终在中国追求短期利益的没有质量责任的咨询人士断送,沦落成令人嗤之以鼻的结局。本人也是ASQ-CQE;去年参加ASQ在中国举办的年会的时候,ASQ中国的负责人也着重强调了6西格马的本质是质量改进。就本人的观点,目前所有质量管理的理论还没有突破能戴明PDCA与朱兰三部曲的。这几年来,6sigma,BPR等一波波的热门管理名词流传于管理咨询界,很多企业也是在充满渴望中被忽悠的鸡飞蛋打。
发布者 孤山寺北
2006-11-5 20:22:35
发布者 渠清如许
2006-11-6 7:17:47
Mikel Harry是MOTOROLA推行6Sigma的几个奠基人之一,后来与Richard Schroeder (MOTOROLA的副总裁)一起搞了个SIX SIGMA ACADEMY INC的咨询公司。最早专门开始提供6sigma的培训,1998年的时候,GE的6sigma事件,使得他们的培训收入达到了1亿美元,与GE的收效相比,他们公司的个人创收不知道要比GE高多少呢。他们两个人写了一本书。其中的一些关于6sigma的认识还是比较中肯的。日本的质量界对于TQM有个提法叫作“人才育成”,也就是活性化员工的培养,我感觉这个才是最基础的改进。个人认为:在DMAIC运作的时候,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因为事情最终是要人来做的,在DMAIC前后再可以各加上一个步骤,成为R-DMAIC-S. 其中R=Recognition S=Standardization, 员工对于持续改进现状的认知是所有改进活动的起点,受控状态的标准化推进才能够将改进的效果纳入系统,使得突破的改进融入整个系统。大部分的情况下,现场的人更了解问题所在,如果大家对于问题麻木不仁,单靠专业的6sigma人员来发现与实施改进,其范围与效果是要大打折扣的。项目改进后的经验没有系统化,效果也会由折扣的。
发布者 孤山寺北
2006-11-18 21:01:12
发布者 渠清如许
2006-11-20 7:23:48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4-24 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