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博客 > 卓智华-FMCG营销实用主义 > [讨论]郎咸平:国人为何不用国产手机?-----很值得思考的一个话题!!
2008-3-20 12:12:40

[讨论]郎咸平:国人为何不用国产手机?-----很值得思考的一个话题!!

郎咸平:国人为何不用国产手机
郎咸平,著名经济学家,被中小投资者赞誉为“郎监管”(新浪网资料图片,新浪科技配图)

  郎咸平

  十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在使用国产手机,除了质量等问题外,根结在于国产手机商的决策失误

  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或者索爱,大多数人都在用这些品牌的手机。根据我多次演讲时的调查,国产手机目前已经接近有3000多个型号,可是使用者不足10%;国外品牌的手机型号加起来才300个,却占领了主要市场。

  在手机日益普及化的今天,国产手机无法趁势而起,反而是国外手机席卷整个市场,确实值得研究。

  数据显示,手机的高端、中端以及低端中,高端占市场份额18%,中端占68%,而低端占14%,所以市场份额最大的是中低端,加起来达到82%。如果筹资100万来生产手机,正常思维就应该选择进入中低端市场。这看上去没有错,实际上,国产手机大部分是从中低端市场切入的。

  但问题却恰恰出在这里,这个定位没有充分考虑到手机行业的本质。手机行业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市能。以感性诉求进入最高端市场积累市能,积累到充分的市能之后,向下席卷中低端市场。诺基亚是个典型的案例。与同行业相比,诺基亚手机的平均价格是最低的。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诺基亚可以通过感性的诉求把品牌带入到最高端,然后再向中低端席卷,因为真正赚钱的正是最有潜力的中低端市场。在印度、尼日利亚、中国等地,诺基亚恰是利用便宜的手机席卷了市场。所以并不是不做中低端,而是要在席卷市场之前,先进入最高端的市场而积累市能,不走这一步就直接切入中低端市场,会导致3000款手机的任一款都无法成为市场的主导者,这就是国产手机面临失败的原因。

  也有国产手机希望打入高端的,比如在很多频道包括凤凰卫视在播放的橡果国际手机广告,以手机功能为切入点,希望透过功能打入比较高端的市场。可是,橡果国际不是三星、摩托罗拉,不是诺基亚。别人问你用的什么手机,你都不好意思说,这就是品牌没有一定积累的结果。使用手机不是在使用功能,而更看重这个品牌的市能。

  而国外手机的广告几乎不谈功能。以摩托罗拉为例,前段时间推出了一个超薄型手机,找贝克汉姆做广告,整个广告片就是让人注意他长得如何帅、手机如何薄了。还有2007年LG热卖的“巧克力”,就是在讲“我爱你”,用甜蜜的巧克力和爱情拉住新一代年轻人的心。而不是像橡果国际一样在讲十几种功能样样好。

  索爱也是,索尼爱立信之前分开做手机时都做得不够好,变成索爱后反而不错。他们的手机广告也简单,就是在强调随身听,因为索尼给人的最深印象便是如此。它为何不打高科技广告,也不强调爱立信是通信巨人呢?因为随身听推出的时候,恰好是现在40岁左右这代人谈恋爱的时候,如果在上大学,能牵着女朋友的小手,漫步在校园里,拿着随身听,一个人挂一个耳朵,很浪漫。所以能拥有一部随身听,追女孩子就容易多了。这些人现在都成了社会的精英分子。一旦打出随身听这三个字,会唤醒这些人的美好回忆。

  所以,国外手机的广告大多在满足人们感性的诉求,几乎不谈功能。而且不会拿定位低端的手机做广告,都是从高端的手机切入,以感性诉求进入那18%的高端市场。

  国产手机也有走高端路线的,比如TCL推出过一款3188,卖得还不错,最低4000元。当时还有人提出口号,说这是“要终结一个时代的手机”。可是,这款手机的高端路线不太对,是用贴黄金、钻石来拉高价格。所以后来被称为“香港太太的手机”,显得俗气。最后结果更不堪,由国家玉石中心检验,贴在上面的钻石原来两块钱一颗,这款手机价格应声而落。

  所以,了解到行业本质是一回事,真正做到确实非常艰难,这才是国产手机不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营销策略

评论

是的,似乎周围人没有用国产手机的!

发布者 范范的饭
2008-3-20 13:10:42


不用国产手机是因为用过不到一年就不是这个问题就是那个问题,信息时代,咱担误不起呀

发布者 aila26
2008-3-20 13:42:25


我现在用的是第三个手机,三星的。第一个是tcl,评价是太差了(tcl),第二个是首信,用了这个我想把首信的人全部掐死。不是我不支持国货,这帮丫头养的也太差劲了点。

发布者 zjulxn
2008-3-20 13:42:42


第一个手机就是首信的,当时也是决心要支持国货。
事实证明我的首信比同学一起买的moto要好
也许是我撞大运了,
可惜最后被偷了

发布者 celia
2008-3-20 14:05:32


个人感觉,貌似质量真的不不太好!

发布者 liuyining
2008-3-20 14:55:02


用的第一款手机,摩托的,感觉还不错,被偷;第二款,海尔的,比较烂,但是基本还可以,喜新厌旧被淘汰。现在的这款,联想的,好像还不错,就是我又有点喜新厌旧了。
综合说起来,国产的基本性能不差,但就是感性诉求方面不行,人性化设计欠缺,尤其是智能机和照相手机领域,基本完蛋了。

发布者 dabenxiang
2008-3-20 16:07:32


用的第一款是TCL的,好像是3288吧,不敢说它不好使,反正用了两年之后,怎么的都不能用了,生命终结了。后来一直都在用诺基亚的,不管我怎么摔它,它可是依然如故啊!

发布者 张赛静
2008-3-20 16:50:44



发布者 nicesky
2008-3-20 17:25:40


质量差,么办法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0 17:36:43


现在的市场不炒作怎么能行呢!!
看看人家怎么忽悠?贝克汉姆、音乐/娱乐。这都是从真正了解最终用户的诉求开始的!
而国产手机所做的还停留在自己鼓吹功能如何如何,根本没有关注最终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所以,别忘了‘米饭班主’是谁!

发布者 cuian01
2008-3-20 22:42:53



这种分析颇有新意。。看哪家能这样定位。

不过国产手机的质量问题,确实也很让人头疼。返修率。

发布者 skyouth
2008-3-21 0:51:16


要转变观念还需要时间啊!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1 8:40:13


第一款手机TCL,第二款三星,感觉同价位的在国产手机在外观的设计、音质等方面都有待提高,很想支撑国货,如果真有物美价廉的,大家可以推荐下,下一次必选。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1 9:11:23


也不是没用过国产的,当然每个人都使用过一两款手机,一比较,国产的质量太差了,

如果周围人有用的,说质量不好,你还敢买吗?

发布者 水清风
2008-3-21 9:12:53


 有道理,品牌效应的威力确实相当的大,不容忽视!

发布者 stanley.wang
2008-3-21 10:46:31


用的是联想,还行!

发布者 ryollll
2008-3-21 11:40:25


朗监管说的很切题,很直白,看了很有启发。国产手机的劣势有很多,品牌杂,逐小利,而且现有几大品牌对现在市场的占有率和统治不容易打破,有了很深的积淀。国产手机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发展方向。

发布者 kimi0228
2008-3-21 11:56:56


国货是应该支持,第一部手机是迪比特,呵呵 再不见踪影了这个牌子!后来一直用诺基亚三星等,,国货 该支持,,但是 说句不好听的,真想刘备的儿子!

发布者 fairy11
2008-3-21 14:26:57


Sorry,没用过国产手机,我哥们的首信跟我的LG用的时间一样,但是看上去我的跟新的一样,他的跟用了十年一样,漆都掉光了。

发布者 Jason Cui
2008-3-21 15:51:54


郎监管说的很有道理,我觉得只是一面,根本是国产手机商都是投机分子,看看他们有几个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他们只想趁市场好时大捞一把,如TCL、夏新。我用的诺基亚手机6年了一直很好,一直在用。用心做事才是根本。

发布者 寻真理
2008-3-21 17:02:15


我觉得国产手机的失败在于品牌的建立、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上。

发布者 ⒐⒁ベ
2008-3-21 19:14:10


暂时不敢用国产手机,呵呵!

发布者 flashspider
2008-3-22 9:08:49


都说国产手机质量的问题,其实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人们长久以来对于这个品牌的印象,就像说起nokia,我们就会感觉实用方便,直观,简单,讲到moto就会想到翻盖手机的气派,商务气氛,提到索爱,第一反应就是娱乐手机,音乐,游戏,时尚,情侣等词会被一一记起,而我们说到国产手机,眉头就开始出现,冗长的广告功能说明,仿造他人的外观样式,完全没有创意的感觉,枯燥,乏味,不屑,等等类似的感觉油然而生~~~

发布者 kemi
2008-3-22 15:41:56


第一个手机:迪比特——反应贼慢!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从西安回到河南家里之后,慢的简直让我吐血!而且电池在用了两年之后居然用不到12个小时!
第二个手机:诺基亚——这么差的手机居然也有人偷!临时更换一诺基亚,那叫一个结实,挺难看的,没有MP3啊什么的这些功能,但是比较好用。
第三个手机:blackberry7230——平时短信什么的是少不了的,这玩意的全键盘实在是太帅了,直接换代。

不过...还是想换个多普达838使使.嘿嘿!

发布者 戒酒一杯
2008-3-22 15:44:17


质量+品牌推广

发布者 renren11
2008-3-22 15:58:49


我第一个手机是国产的------联想,05年买的。可惜质量很差,使我不的不在花钱从新买的“诺基亚”手机。自己感觉国产的手机在质量上使人不敢放心。所以现在我在手机选择上几乎都是MOTO或诺基亚这两个牌子。

发布者 xinqingjizhe
2008-3-22 20:03:20



发布者 baza
2008-3-23 0:42:24


有调查就有发言权,很佩服作者说的话。

发布者 waiwai52
2008-3-23 19:19:14


第一个手机是联想,丢了;第二个是科健,用了两年,摔了几次后坏了;现在用的是中兴,用了四年了,CDMA的信号还行.一直支持国货,但还是认为国货应当自强

发布者 卡通
2008-3-23 20:56:27



发布者 volador
2008-3-23 22:55:59



发布者 CHAMPERLION
2008-3-24 7:18:13


主要是质量问题,只有质量与国外一样,才能占有广大的市场,因为国产机毕竟有价格优势.

发布者 Green stone
2008-3-24 12:39:04


关键是这些产品都市外国人先开发研制的,VCD就没人买国外(当然人家也不做),中国必须制定与其它国家不同的标准,才能很好的壁垒外国技术进攻,我们自己的市场完全可以盈利,日本、韩国、新加坡太小只能跟在屁股后面,他们的市场太小撑不起标准

发布者 guancom
2008-3-24 13:41:22


我现在用的是摩托的,也用过国产的,但是感觉国产的机子质量,价格等很多因素都不如那几个品牌的机子吧。

发布者 daguozi
2008-3-24 14:01:32


这个分析我个人感觉很无聊。

对于产品的追求,更多的是功能合适、维修方便。有一部分人会强调心理满足,但大多数理性消费者不会。
另外,长久以来国外产品的影响力摆在那儿,主要也是质量方面的品牌效应。国产产品有很多路要走,不是在宣传方式上,而是该宣传方式所传达出对需求者的了解~无论是心理还是产品本身的质量~

发布者 freeuser
2008-3-24 14:30:41


国产品牌全部都做电视直销去了,完全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势。金立,海尔,波导,CECT,中国还有什么品牌?

发布者 Jason Cui
2008-3-24 14:48:19


用的是联想的
心痛啊
当时就冲着联想强大的售后服务去的
没想到的是想什么来什么
第十二天就去找售后问为什么黑屏
过了七天,不能退,只能换
等了一个月,新机到手
快一年,主板坏了
又换主板
现在两年多了,还时不时自动关下机
怎说呢,只能说,想说爱你不容易啊~

发布者 Monny
2008-3-24 16:08:05


不错的评说,让我想到电视市场、现在的汽车市场的状况!!!
质量、品牌、国人一而再的强调和重视~现状呢?


发布者 小C
2008-3-24 19:59:53


我一直在用国产的,便宜啊,感觉还行

发布者 myqcsj
2008-3-24 20:33:31


rrr

发布者 garyyang
2008-3-24 21:43:28


功能不行才以广告诉诸功能!国产手机功能怎能和诺基亚等国外品牌手机功能相比!!!

更可恶者以假、劣充优的那个牌子,不仅自砸己脚,还给国产品牌摸黑!!!


发布者 samen1970
2008-3-24 23:24:23


我的第一款,NOKIA 3310的,很经典的,摔过几次,一点事都没有,后业被偷了!
第二部,波导的,就是号称“手机中的战斗机的”那款,记不清型号了,用得挺好!(好象用了两年多,一次不小心泡在水里,之后还用了半年多)。
第三部,南方高科的,用了整整一年,也仅用了一年,突然就歇菜了!
第四部,TCL的,反应太慢了!
第五部,迪比特的,用了半个月被偷!
第六部 MOTO C650的,用了近三年,去年听筒不行了!
第七部(也就是目前这部),MOTO E6,感觉挺不错的!

 

总的感觉国产波导的还不错!


发布者 Roland_Huang
2008-3-25 8:15:19


有道理

发布者 acheng
2008-3-25 9:07:36


要有足够的耐心,加足够的小心,我就敢用国产手机了。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0:29:14


“也有国产手机希望打入高端的,比如在很多频道包括凤凰卫视在播放的橡果国际手机广告”
橡果国际插手的东西都是垃圾,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完蛋

发布者 WebSPY
2008-3-25 11:48:46


我想得简单,如果质量好,或许品牌不是问题;

如果售后体系完善,信誉不是问题;

如果完成了原始积累,砸点钱搞搞研发、创新,成功不是问题;

中国的手机,就是心眼太多了!!!


发布者 mofee
2008-3-25 14:00:14


说的有道理

发布者 腐蚀
2008-3-25 14:15:52


我用3个国产的手机,质量也挺好!

发布者 zxr1848
2008-3-25 14:20:19


我们周围的朋友支持了国货以后,最后的结果就是不到半年就又全换成诺基亚的了,国产的不行哦!并不是不想支持国货币联盟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5:58:31


其实现在各手机品牌的功能同质化非常严重,缺乏自己品牌独特的卖点支撑,所以各个厂家需要在消费者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推出自己品牌的独到之处,走出同质化,积累市能。

发布者 mangqi
2008-3-25 18:38:53


综合感性诉求和质量需求,还是选择了nokia,国产的不敢买啊,质量不敢保证。

发布者 天遨
2008-3-25 19:51:33


质量的保证非常关键,毕竟是经常使用的东西,光靠市场定位是站不住脚的!

发布者 try_it_again
2008-3-25 21:32:30


说的对,我的身边就几乎没人用国产手机的

发布者 Anycall
2008-3-26 9:05:05


在上海反日情绪高涨期,为了支持国货,买了一款厦新,从音质、通话质量上都不错。可惜外皮太不耐磨,用了三个月跟用了三年一样,斑驳了。三个后又换回了诺基亚。近期给下一代买的联想手机,目前看起来不错。没有掉皮,通话质量也可以,外形也不差。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6 9:42:43


现在用的厦新,还不错。

发布者 baoluo
2008-3-26 12:34:18


观念

发布者 drift176
2008-3-26 13:29:45


我96年开始用手机,当时好象没有国产的?第一个手机是MOTO的
后来换诺基亚,耐摔啊
曾换过一个VK的,质量不行
又换回诺基亚了

发布者 曦晖
2008-3-26 13:59:01


好象这不是一个要刻意去讨论的问题,国人只会用好手机,人的本性如此。

发布者 fault001
2008-3-26 14:35:01


本人就用诺基亚,可能会换个MOTO
国产机子不想看

发布者 Julian Hu
2008-3-26 14:48:32


生产者、销售者都高度重视自己的“商人”角色,按“无商不奸”的原则欺骗消费者。

衣食住行,样样不拿消费者当人,因为你是“上帝”嘛!你是上帝那我就不应该把你当人噻!

请问各位,每天你们都要吃饭,可是你们对所吃的米、面、油、菜放心吗?各位都要穿衣服,可是你们对这些衣服布料所用的染色剂放心吗?各位每天都呆在房子里,可曾有哪个消费者对房价乱涨认为是应该的?电信营运商何曾当各位消费者是人?铁老大何曾当各位旅客是人?

任何一个生产者,只要还面对着市场,就不应该杀鸡取卵。

不用国货的根本原因在于失去对国货的信任。国货一步又一步地失去民心。

失去民心是可怕的。

发布者 野人村老大
2008-3-26 16:19:27


确实 好像用国内机子很掉价
何不 推荐 那种 用来装饰的手机
配衣服的 应该有女生喜欢的 我想

发布者 洗澡在马桶
2008-3-26 17:48:05


上个是波导的,三年之后终于坏了,刚买了新的,还是国产。永远支持国产!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6 18:31:30


我觉得有些时候也不是广告的作用。国产手机在各个方面和国外手机确实有很大的差距。
首先,质量。这个因为我没有用过,不好评价,但差距肯定是有的。
造型,说实话,目前为止没有一款国产手机让我一见钟情。
功能,手机可以有很多功能,但不是有功能就有用的。其中,合理的人性化的设计往往比繁杂的功能更实用,有多少人能用到手机的全部功能呢。
还有一个我很注重的,质感。也包括手感。档次有些时候不是价格能够提升的,这是一个内敛的东西。国产手机大多很没有质感。(虽然国外手机不一定都有)

发布者 你的呼吸是海
2008-3-26 22:47:04


不是不支持国产,正象文章中说的一是知名度,二是中国手机的质量时好时坏,不敢恭维。

发布者 中包装餐饮油劳头
2008-3-27 7:34:33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一个品牌给我的感觉不好我就不会买。我是不会追究不喜欢的原因是什么,但为什么就没人来问一下我?现在不是满大街都是市场调查吗?Marketing的到处NB哄哄的,但都在吵自己的点子怎样。


发布者 taoh
2008-3-27 9:16:35


主要是国产手机的广告方式做错了,在品牌不如国外的情况下,应该弱化品牌效果,注重功能,外观等其他因素。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7 18:33:06


以人为本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发布者 xy5645
2008-3-29 14:36:01


最根本的一条,国产手机质次价不低。可以骗一些人,也可以骗很长时间。但不可能永远骗下去。

质量差有几个方面:1、外观粗糙,塑料感强;2、软件BUG层出不穷,使用极繁琐,界面不友好;3、华而不实的功能多,常用功能如通话,短信等最重要的部分问题多多。

国产手机的厂家没有一家是想做百年老店的,都喜欢做一锤子买卖,骗到一个是一个。这样下去,谁还会买它?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30 11:25:45


是啊 我周围的都是诺基亚了 搞不懂了 就是一种意识形态的问题 以及国产手机的质量信任度的问题吧!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31 16:30:33


关键还是没有自主创意和研究消费者心理。

发布者 coke0706
2008-4-1 0:39:09


大师说的有道理.

但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的差异.国产手机虽然大部分进入的是中低端市场,但相比同类的国外品牌并不便宜多少.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消费者当然更愿意买品牌了.

发布者 windschen
2008-4-1 14:22:49


品牌内涵没做出来,国产手机广告跟街头牛皮癣一个档次,质量信誉比牛皮癣还要差。怎么支持法,我用了个金立的巧克力,用了半年,噪音来了,手写功能没了,用了一年,基本报废。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4-2 8:21:30


从产品营销分析来说很对,有同感

还是要见求策略理念。

发布者 baoerlcs
2008-4-2 16:07:02


不用索爱,支持国货!国货当自强才行啊!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4-14 14:18:25


类似于橡果国际广告中的手机,如果谁用谁就是傻逼,我鄙视他,太垃圾,TCL的手机就是给白痴用的,什么功能都没有,波导的那叫一个难看啊,海尔的拿质量太次,联想的又不专业,同等价位的机器就不如别人的好用,真是的,不是不爱国,不是不支持名族品牌,可是你做出的东西也得能用才行啊,悲哀啊

发布者 pkpk
2008-4-15 9:32:39



发布者 fjtwx
2008-4-19 15:18:27


个人感觉国产手机第一感觉就是质量不好,款式模仿国外品牌,第二感觉就是价格大打开交,而对于目前中国中低段手机市场上来讲,20-35岁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消费主力了,这群人的消费观上注重时尚\流行,喜欢show自己所谓的个性,经常会为了一些很炫但根本不常用的功能选择手机,反而价格不是第一影响购买的决策。国产手机在定位上却完全没有符合这群人特质的优势,从功能定位上来看有点像面向商务人士,但从价格上来讲却像面向低收入者,但是如果卖高价,现在的质量和功能又完全没有竞争力,所以我觉得国产手机的问题还是在产品力上面,让人失望!

发布者 Toby Gong
2008-4-25 14:20:05


谢谢


发布者 无形剑
2008-12-2 14:39:34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