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18:55:10
[原创]他应该跳槽吗? (入选推荐日志,加10币)
今天在网上聊天,看到一个朋友咨询他是否应该跳槽的问题。我觉得他的案例很有意思,汇总先介绍下:
这位朋友工作近5年,在国内行业排名前5的公司工作,能力比较突出,给公司负责的项目,已经盈利了,所以刚刚被老板提拔升职,负责一个小团队。
现在有个集团成立的一个子公司要我过去当技术总监,这个新公司做的方向当然和原公司方向一致,项目是不愁的,已经有一个项目立项了,新公司承诺他过去就是负责人,技术方面他说了算。
这个承诺是新公司的老总和他面对面沟通过,一起吃过饭,新公司是很有诚意的,给的待遇和空间肯定是比原公司好,还希望他能把自己的开发团队带过去。
这位朋友的困惑是:现在的公司,刚升职;挖我的公司刚起步,他进入时机早,将来在里面肯定会混的不错,但从一个熟悉环境跳到一个新环境,承诺到底能不能兑现,挖团队离职是否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让他拿不定主意。
这位朋友做业务是好手,但他也承认业务之外,他还缺乏经验,不过对方的条件肯定对他很有诱惑力,毕竟可以获得一个技术总监的平台,所以他已经悄悄把辞职报告写好了。
好了,这是一个关于年轻和机遇,发展和稳定,离职和跳槽,忠诚和背叛,个人和企业利益冲突的话题,请大家先发表发表看法。
假如你是他,你会跳槽吗?为什么?我希望听到真实的看法,不要用道德去说教,我们得承认,这小伙子首先还是很有才的。
0
推荐到鲜果:




评论
发布者 IT农夫
2009-12-31 19:08:55
发布者 玩ERP
2009-12-31 19:20:02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9-12-31 20:34:49
我想代入他的角色,但还做不到,假如是我的话,我会把困惑写出来找熟悉自己的人参考。
我对决策有点感悟:http://blog.vsharing.com/tower/A1016048.html,推广一下自己的博客,欢迎访问。
发布者 田水禾
2010-1-1 12:21:46
做技术总监是很累的,并不是你真的说了算。双方的信任,磨合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这个承诺是新公司的老总和他面对面沟通过,一起吃过饭,新公司是很有诚意的,给的待遇和空间肯定是比原公司好,还希望他能把自己的开发团队带过去。”
什么是诚意?无数的例证证明了,我确实的诚意的请你来,等到企业的问题解决了,我也可以非常“诚意的”请你走。这种例子,董事长将职业经理人逼走,或者总经理将所谓的IBM团队整个裁掉,屡见不鲜。
得到和自己能力不匹配的待遇,只能是说明企业出现了问题,一旦问题解决,恐怕自己要多留神点。
最后一句话:待遇是要提高,也要清醒自己是谁?
发布者 小兔虎
2010-1-2 20:08:01
1.老大喜欢你
2.你知道老大在想什么?
3.将业务结合老大的想法实现,过程当中出现问题如下
1)老板不一定和客户同步,统一,你要了解老板,了解客户,了解行业现状以及风险,问题
2)你的资源必定有限,利用有限资源搞定这一切。
以上几点,各位不要认为很容易,做不好技术总监随时都有被干掉的可能。出师未捷身先死!
然后,问题解决了,都工序化了,实现了标准---执行---考核流畅化了,你呗干掉也不要埋怨。这就是现实。公司从来不缺任何人,按照秋叶说的,“老总缺了都不要紧,只不过是资本的一个产物。”(原话忘了)柳传志说:公司不是家!
发布者 小兔虎
2010-1-2 20:34:17
2、带走在原来行业前5的团队,有两个风险:一是忠诚会被大打折扣,你现在可以带团队走,以后是不是也会带团队走呢?二是对团队,你自己都不确定未来的发展是否可行,又如何对团队承诺?人家愿不愿意跟你走呢?
3、如果真的看中这个新公司,觉得自己可以有比在原来公司的发展空间,薪水也可以有很大提升,试一下也不妨,但最好是净身出户,到了新公司再重新建立团队,这样建立起来的团队,更容易受新公司信任。也不用担上不忠的罪名了。
发布者 amywu001
2010-1-4 18:40:35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4 22:31:03
跳槽的目的:1、获得更好的报酬
2、获得较高的职位
同行之间的跳槽 要慎重
新公司 想成为元老的想法,看看自己的实力在做决定
发布者 zhanghy5050
2010-1-4 23:04:32
发布者 yfxiaodeng
2010-1-5 8:55:48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5 8:56:29
发布者 cannonguo
2010-1-5 9:11:56
发布者 lance561
2010-1-5 9:21:55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5 9:59:32
发布者 yawen7
2010-1-5 10:12:47
发布者 lilygong
2010-1-5 10:13:31
发布者 kitiy
2010-1-5 10:43:29
发布者 yanselily
2010-1-5 11:13:20
我看了前面大概6、7位朋友回的贴,我也来大概讲讲,如有不同意见,欢迎探讨!QQ:27889042
个人认为不跳为好,理由有如下4点:
1、诚如上面有位朋友所说,新公司、新老板、新环境,一切都不熟悉,是否能适应还不得而知。
2、做技术总监即要靠技术也要靠管理,技术方面的东西还好点,但管理却不是一个短期内就能学会的。刚工作5年就到一个总监的位置,个人认为似乎有些过快了。这样对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很不利,人也会浮躁起来。
3、以前所在公司怎么说也是行业前5,现在的这个只是个小公司。不管是从技术角度还是公司的深度来说,我个人认为以前的公司更适合你的发展,正想笔者所说——“技术还好,但经验欠缺”,我想现在的公司能在经验上给你很多。但仅限于5年内,5年之后谁也不得而知。正所谓“计划不如变化快”,但后5年你还是得好好呆着的。
4、不管今后如何,人在社会上生存诚信很重要。就算要跳槽,也不能把以前公司、老板对你的栽培忘得一干二净,人是要懂得“感恩”二字的。话再说回来,如果不能把团队带出来,那新公司是否还能像以前一样对你很“诚恳”?我想得打个问号,说不定就是看中了你的团队而并非你个人。
发布者 我喜欢HRM
2010-1-5 11:50:24
发布者 sunway2008
2010-1-5 12:50:43
说的很对!
发布者 小兔虎
2010-1-5 12:53:41
发布者 happy-jianhua
2010-1-5 13:04:52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5 13:17:51
完全同意
发布者 willpkzion
2010-1-5 13:37:53
现在已得到的来之不易,是你付出汗水与精力换来的,新的公司新的工作要你重头来过,新的公司刚刚起步,他开出诱人的价码无非是想坐享其成,省去研发费用不算,更可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这是很多商人都愿意去做的一件事情,但去了以后要靠你自己的表现,是否出色,是否符合老板的胃口,难说.
跳的理由:
刚工作五年,还年轻,有这种机会尝试不同的角色,会为你以后的五彩人生提供浓重的一笔.大不了一切重头!
我会选择跳一次!
发布者 qianzwei
2010-1-5 13:55:07
1、 目前岗位的机会很好:
a) 目前所在公司为国内行业排名前5,那么肯定规模较大,就需要比较多的高中低管理团队;只要他优秀,那么提升的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b) 大公司的管理相当规范,往往为国内一流甚至与国际接轨,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而他对这家公司内部的商业模式、运营体系、研发流程、组织架构、供应链体系等应该了解得还不怎么充分和深入,此时跳槽,相当于放弃了继续深入了解的好机会,等于是在一知半解的时候就半途而废,那么他在这家公司的工作经验对自己整个职业生涯的贡献就大打折扣了;
c) 在行业排名前列的大公司,往往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核心地位;只要能力足够突出,足够用心,那么就有机会提升到更高的岗位,从而了解这个产业/行业的整个产业链以及其上中下游的发展趋势、技术潮流、商业模式、供应链体系等深层次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保证他在职场游刃有余的“武器”;
d) 目前他刚刚被老板提拔升职,负责一个小团队;这是他刚迈上正式管理岗位的开始(从上下文中看不出他目前在管理方面的能力到底如何),意味着又一个快速成长和提升的阶段开始了;此时放弃,岂不可惜?!
2、 新工作机会的风险不少呢:
a) 新公司要求他做技术总监,这是一个需要对技术研发、产品策划、管理/沟通/协作技巧等均有相当经验的高级岗位,挑战应该还是很大的;鉴于上下文对他之前和现在的情况交待较少,这里无法判定这个挑战他能否承担;
b) 文中说“项目是不愁的,已经有一个项目立项了”,不等于说项目就比现在这家公司多吧?如果不比现在这家公司多,那这一点并不能作为跳槽的原因之一;
c) 至于“新公司承诺他过去就是负责人,技术方面他说了算”,我觉得应该考虑3点:1、如何保证这个承诺不会在他跳槽过去后新公司以试用、考察等各种理由变相违约?应该提前有所对策;2、他对这家新公司的组织架构、决策体系是否有一定了解?这关系着“技术方面他说了算”实现的程度;3、他的能力与这个权力的匹配程度如何?少许差距,可以通过快速提升弥补;如果差距有可能大的话,那要提前有所计划;
d) 一个新公司刚起步,进入时机早,将来在里面肯定会混的不错,这应该说是很可能的,但并非一定的!要知道,一个新公司的发展方向、市场拓展、管理水平都是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磨合的,也就意味着需要管理团队坚持不懈的辛勤的付出,需要很多工作经验作为基础,他在这方面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吗?
3、 文中说“给的待遇和空间肯定是比原公司好”,但要决定是否应该跳槽,那要看好的程度了;如果给的待遇好很多,大于自己在原来公司可预见的未来即可发生的待遇提升,那尚可;否则,跳槽的风险就很大了;至于空间,那是进入新公司后未来的下一步的下一步的事情,变量太多;
4、 至于“还希望他能把自己的开发团队带过去”,这点令人遐想的空间太大了:1、如果他没有足够的魄力和魅力保证他带开发团队过去后这些人依然以他为核心,那这样做就是“为他人做嫁衣”!2、他的开发团队与新公司现有开发团队如何融合?新公司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真的是自己的研发团队不能满足公司的发展吗?还是自己研发团队已够、只是挖对手核心团队过来后再想办法“遣散”的斩杀竞争对手的隐蔽手段而已?
总之,他步入职场5年,在这家公司刚提升一个层次,正处于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这家公司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深入学习和了解,这种时候,一个稳定、熟悉的环境非常重要;他的工作经验不是非常丰富,自己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架构和能力体系,那么就贸然跳槽一个新成立的尚未稳定的公司,风险应该很多;技术总监是一个比较吃力的岗位,本身挑战很大;新公司的承诺是否可靠、是否与自己能力匹配程度如何,这需要深入了解和分析;单单考虑“对方的条件肯定对他很有诱惑力,毕竟可以获得一个技术总监的平台”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从文中所述内容来看,尚不足以可以做出跳槽的决定,需要更深入、详细的了解和分析。
发布者 chenyu79
2010-1-5 14:05:30
呵呵,精辟、简练!
发布者 chenyu79
2010-1-5 14:13:04
发布者 lwreed
2010-1-5 16:47:33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5 16:49:13
发布者 bzrrbz
2010-1-5 17:28:46
我觉得,一个小公司的技术总监,还真不如一个大公司的技术组长,项目经理。小公司为了生存,必定比大公司更百倍的注重短期利益,更注重你所说的坐享其成。你能得到的仅仅是个职位,而这个职位并不代表相对应的发展空间!不要被技术总监这四个字吓着了,公司的领导层,所有员工,不要看他们多么光辉,跳跃!他们所有的一切都来自公司给与的平台,离开了公司,真正能舞的开的有多少个?!
发布者 小兔虎
2010-1-5 18:28:13
但不要带整个团队走,这个涉及到人品问题,试想一个人人品有问题,那家企业还敢请呢?
发布者 sgh2009
2010-1-5 19:30:34
发布者 neteasy2008@126.com
2010-1-5 20:08:59
发布者 LFYX16888
2010-1-5 22:01:57
发布者 liuzc624
2010-1-6 8:05:58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6 8:32:06
现在第一,你需要了解你老板,了解他的脾气,过去的作风,还有主要就是他的资金背景。
一旦他资金出现断裂,就麻烦,因为研发前期投入很大
另外就是你过去,什么都你负责,很累,可是你的报酬却不对等。你过去,相当于你是老板的责任。但不是老板的报酬。
如果有兴趣,你看是否可以和老板合股。他出钱,你出力,你当给自己一个创业的 机会。!
发布者 cindylin311
2010-1-6 9:28:20
发布者 cindylin311
2010-1-6 9:29:58
发布者 cindylin311
2010-1-6 9:30:24
发布者 cindylin311
2010-1-6 9:30:26
发布者 cindylin311
2010-1-6 9:30:37
发布者 waneyes
2010-1-6 9:41:25
发布者 ylv1118@126.com
2010-1-6 10:16:46
楼上的,如果对方想干掉你,让你做董事长都可以,你要一个空壳公司有什么用?
股东都可以干掉,董事长也可以干掉。
还是要弄清楚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能否被替代?
不过技术总监好像就是做标准,做执行,做考核的总领导吧?做的事情就是要让一切都可以复制,要让公司的进步变成科学。
其实,我还是那句话,小公司就3,5个人,你做技术总监有啥用?小公司就注定了牛人文化,技术总监本人也是一个英雄人物,突击前线,跟大公司的技术总监比,完全是不一回事的吧。
发布者 小兔虎
2010-1-6 12:22:19
这位朋友5年经历,起码有大部分时间会放在技术上面,中间可能掺杂一些基础的管理
或许也考虑一下,人家为什么不请一个更懂管理的人?是不是老板就喜欢新手?
里面就很值得推敲了
如果确实想走,千万不要带走团队,除非已经跟现有公司势成水火
把离职的影响降到最低,否则不仅老东家会找你麻烦,新东家也觉得这人信不过
发布者 Hugo_guo
2010-1-6 12:30:53
1。刚升为一个项目管理经理,本来对项目管理这块的管理经验不熟悉,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2。对技术这块只是沉淀了5年,只能说是了解一些皮毛,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框架;
3。原有公司的资源还有很多利用之处,而且还有很多知识要学习;
4。如果象你说的,你的朋友很有才,待在原有公司发展前景和空间比小公司要好很多。
5。去小公司不但要重新与新上司、下属、与周边的环境去熟悉和适应,而且本来个人的羽翼还没有丰满到独当一面的地步(在技术层面和项目管理协调等方面还是边做边总结经验),这样的失败的几率很大。
发布者 笑话
2010-1-6 13:08:16
发布者 chenyanls
2010-1-6 14:11:33
发布者 恰似你的温柔
2010-1-6 15:41:41
单本人我觉得还是可以去试试看!!
没试试吗都不知道结果
发布者 01hjph
2010-1-7 8:26:26
是想要更多的薪水?其实在现在前五的单位,相信比才起步的公司要稳定。
是想要有更多的机会?其实在现有的单位,应该也不错。
千万不要因现在的单位承诺好听,就……
三思而后行!
发布者 275823897
2010-1-7 10:16:00
发布者 JACK杨
2010-1-7 10:22:14
发布者 275823897
2010-1-7 10:33:19
发布者 275823897
2010-1-7 10:34:32
如果指的是技术方面缺乏经验,却要过去做技术总监,建议暂时不要过去,待自己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再考虑动,否则遇到的技术困难不是凭主观积极性就能解决的。
发布者 bre_5200
2010-1-7 10:40:14
毕竟,取得领导的充分信任和授权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在原公司好不容易建立的团队以及地位要珍惜。
从另一方面说,即便自己很乐意跳,团队的成员也不见得都有这个想法。。。
发布者 zhyc1129
2010-1-7 11:41:07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7 15:17:21
发布者 suki4869
2010-1-7 16:13:49
不考虑跳槽!得不偿失。呵呵
发布者 雅典一休
2010-1-7 16:55:13
发布者 sd_EPC
2010-1-7 19:10:41
发布者 lmyzhou
2010-1-8 0:44:42
承诺到底能不能兑现,那你需要看自己的底线兑现的机会有多大
挖团队离职是否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没有不好影响的。
发布者 JuliusZHu
2010-1-8 11:56:59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8 16:17:14
发布者 cjythebest
2010-1-9 17:06:08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1-11 14:26:12
如果工作本身能接触更多,更广的东西,对个人是个提升,就可以试一试。
另外,不要挖前公司墙角,因为今天你让别人没有路,明天你的路就会走不下去。
发布者 mirror_lj
2010-1-11 15:29:15
1、此人现在的平台,可以包容非常专业的人员,其他能力不行也可以得到重视!新的平台呢?
2、此人现在的能力,是在现有的平台上体现出来的,是和一个磨合好了或者说职责都非常明确的团队一起努力做出来的。那么到新的平台,是否有这么一个团队来支撑你?
3、此人在现有的平台,是否到了没有提升空间的地步,如果不是,那么就静下心来!新的平台,职位称呼上是否能够和实际工作权利想配套?
4、人的价值体现,是需要一个过程。在现有的平台已经得到认可,而新的平台仅仅是老板认可,是远远不够的,当你的价值在新的环境中只能体现50%时。。。
5、最后,道德精神这玩意,在现在物流横飞的社会上,确实会被人笑。但有感恩之心总比没有要强。做人有时候是求一个自己心安罢了!
发布者 丢大哥
2010-1-15 16:15:31
只多一点钱,但你要比现在公司付出很多。
又不是自已做。
发布者 brightxie1
2010-1-15 21:33:24
发布者 xufeng732169
2010-1-16 21:31:22
发布者 予阳
2010-1-23 22:02:45
发布者 yxhq
2010-1-24 17:15:06
发布者 勇儿
2010-2-2 12:53:09
发布者 勇儿
2010-2-2 12:53:28
发布者 勇儿
2010-2-2 12:53:45
发布者 勇儿
2010-2-2 12:53:58
发布者 勇儿
2010-2-2 12:54:10
发布者 勇儿
2010-2-2 12:54:27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10-3-13 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