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博客 > 顾问人生 > IT内部建设 > [讨论]中国CIO之家有关"CIO的前世.今生.来世"的讨论
2008-1-31 21:16:00

[讨论]中国CIO之家有关"CIO的前世.今生.来世"的讨论

许 忠杭州咨询 20:00:07
大家晚上好!
中国cio俱乐部经过三周的培训:

1.个人品牌建设(为什么要建立个人品牌,如何建立)
2.忙人的时间管理(如何合理地安排时间)
3.当好自己的记者(怎么去记录成长经历,如何使自己的记录和写作提高,如何让自己的东西可以给更多的人看、给媒体发表)

通过这些课程,各位都应该对个人品牌有了一定的了解。个别成员已经开始了个人品牌的建立方向和行动计划。

那么今天,我们是“个人品牌”的第四次活动,不过今天不是培训而是讨论。由我来主持和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做为IT人员,我们需要知道,一个CIO/IT经理他的职责是什么?在企业里都会有哪几种状态?一般的成长经历是什么?有些什么案例?比对我们自己,我的公司处于哪个阶段,未来怎么发展?

通过今天的讨论,协助大家一起认清,我们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当然,这个讨论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是不可能完成的,它只是一个开始


今天的议题:

1、CIO是怎样炼成的;
2、我们群里的IT负责人的前世今生
3、寻找CIO的未来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我想知道,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的CIO,有那几个选拔途径,有些什么背景要求?

许 忠杭州咨询 20:06:12
首先,我们来看看在企业里,IT部门以及负责人,都有什么样的境遇
各位在线的成员对比一下,你们现在的工作状态有哪位是这样的?

第一类:挨踢对象
  弱势部门、可有可无、修电脑的

  一个字:冤

第二类:金牌媳妇
  对上要服从高层、中间要团结中层、对下要服务群众

  一个字:难

第三类:神经系统:
   支持高层决策、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一个字:爽

软件广州许浩然 20:09:52
分析得很准确!!!

蔡钦源中山灯饰 20:10:28
我是:难

许 忠杭州咨询 20:10:34
我们现在讨论的CIO,泛指真正的CIO,也包括IT的负责人

钟桦中山机械 20:10:50
蔡,是深有体会吧.即冤又难.

许 忠杭州咨询 20:11:14
刘歆轩,你应该到了第三个阶段了吧?

刘歆轶青岛制造 20:11:33
没有,还是第二阶段
正准备转到第三阶段呢

许 忠杭州咨询 20:11:32
今天甲方的IT负责人太少了


长沙超市卢钧 20:11:53
呵呵,我是三阶段,可我公司太小了

包装温州王甲佳 20:12:28
2--->3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我觉得很奇怪啊,企业需要有很强软件背景的CIO,可是却不愿意从外面聘请,却喜欢内部招人
而且,找来的人都偏技术,基本都是具有开发背景的人
这样的人,我觉得做不好甲方的CIO,感觉冤,感觉难是非常正常的


马世攀东莞IT (591396294)> 从何从技术思维转为管理思维

许 忠杭州咨询 20:12:54
OK!马、公牛讨论的内容在后面,:)

上面的三类,其实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虽然有行业的特点、企业的现状等原因,但很大成份——取决于CIO/IT负责人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是的,那为什么企业还愿意找这样的人做CIO呢

刘歆轶青岛制造 20:14:50
我觉得取决于企业信息化的深入程度
信息化还没涉及到核心业务,那么IT就无关紧要

许 忠杭州咨询 20:15:17
OK!刘歆轶的问题已经回答了公牛。
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蔡钦源中山灯饰 20:16:01
看菜吃饭就这样来的吧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我接触过上海一个特大型国企的CIO,他们各种软件开发了很多,他本人就带领着40多人的开发团队,针对自己企业的需要开发软件,应该来说应用的很深入了,但是企业感觉还是不行
后来不得已花大价钱上国外的系统,我奇怪的是,为什么企业喜欢找这样的人做CIO


钟桦中山机械 20:16:24
或许,在某一阶段,有比信息化更致命的问题亟待解决,于企业而言.

许 忠杭州咨询 20:16:46
OK!钟桦说的很正确,

那我们来探讨一下,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化?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17:55
不论在什么阶段,先做好信息化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这个规划一开始可能不成熟
但是一定要做

许 忠杭州咨询 20:18:16
信息化发展的历程:1、单机应用;2、部门级应用;3、公司级应用;4、供应链级应用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规划很难一步做到位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18:23
不然最后整合的成本很高

蔡钦源中山灯饰 20:18:31
刘说的是信息化规划还是企业战略规划?

钟桦中山机械 20:18:34
个人认为,企业要认清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18:53
信息化规划肯定要为企业战略的实现服务

高校南昌沈波 20:19:29
知己很重要

许 忠杭州咨询 20:19:11
刘松林:在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时候,他连生存都还困难的时候,他是不需要信息化的,有一台电脑做EXCEL报表,和WORD文档就成了。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原理我想各位都非常清楚,我希望了解的是,企业为什么在信息化的各种基础理论已经非常成熟的情况下,还是喜欢找哪些有技术背景的人做CIO


黄纯波广州咨询 20:20:03
刘的观点是对的,规划有与无跟好与差是两个不同的境界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19:33
那种状况算不上信息化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信息技术投资对企业来说还是成本
因此要考虑产出

北京咨询郭冠男 20:22:35
信息化规划和业务目标相结合才是正道
曾经有朋友调查过中石油各地大概50个CIO,其中有49个是业务出身,只有一个是IT技术出身

许 忠杭州咨询 20:20:09
对了,所谓信息化,对于4000万、1亿、5亿、10亿、30亿、50亿、100亿以上的企业,是完全不同的
虽然,我们现在信息技术已经发展得很棒了,但你想一家食品企业刚有了几个新产品,有了一点小小的市场,是给别人进行OEM加工的,它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化?

蔡钦源中山灯饰 20:22:39
简单的进销存和财务?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22:18
这样的企业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是最重要的
企业信息化建设有时还要兼顾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我个人觉得啊,你们说的这些问题,基本上是“秃子头上的虱子”,CIO工作冤,工作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找了一个只有技术背景,不懂管理,不懂战略的人做这个位置

蔡钦源中山灯饰 20:23:36
公牛,你如何去评估这个是否合适,是否懂呢?

许 忠杭州咨询 20:23:50
在这个群里,4000万、1亿、5亿、10亿、30亿、50亿、100亿以上的企业都有,
而所谓的战略、规划,在1个亿、甚至在5个亿的企业里都没有,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24:31
可能没有系统规范的战略规划
但是在企业负责人脑子里也有个简单的想法
企业规模也属相对的

北京咨询郭冠男 20:24:52
只要是为业务提供支持,不偏离的话。那么中间的过程还是可操作的

许 忠杭州咨询 20:25:21
郭说的没错,缺陷!但是,我们有太多的IT人员、IT经理是生存在这样的企业里的

是呀,我前面服务过一家企业,他们已经20亿了,他的战略就是:2010年100亿,
但在这个企业里,他们的信息化建设内容很多:ERP、CRM、B2B。。。很多内容,你说信息化建设差吗?领导没有意识吗?

北京咨询郭冠男 20:26:28
恩,所以有些思想的转变还是有必要的。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在这个过程中,你给他们上信息化,简直就是在挡他们的财路

夜郎国-IT-周黔 (76557298)>
呵呵,好像是的,一般上ERP,都是不得已时才开始上

钟桦中山机械 20:26:39
大家要很客观的看中国企业的环境,不能太较真.一较真就走极端了.格兰仕曾经如何风光,在三年前现金流量表是负数.他们的战略何在?
也不能因此而讲人家没有战略.只能说,类的中国企业对战略的理解也是与IT行业的发展要,需要经历过程.
一步到位,还是不行的.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那要看怎么定这个战略,并且这个战略怎么执行

许 忠杭州咨询 20:27:49
OK!一谈到信息化,大家就去谈企业环境怎么不好,怎么难。

黄纯波广州咨询 20:27:53
在现实情情况中,可能企业没有成熟的战略,甚至没有成文的战略
但是战略方向的是存在每一个BOSS的心中
每一个BOSS都清楚企业的发展方向,有的看得长,有的看得远,这些都可以认为是企业的战略。做CIO首先要去理解企业这个战略并在IT上提供支持
你在支持BOSS的梦想的同时也自然可以获得企业的资源实现的你的梦想
而是否规范并不是信息化的目的,更不是CIO的目的

北京咨询郭冠男 20:28:07
所以说对信息化的依赖性现在还没有充分体现。其实也和我们的体制有关系

许 忠杭州咨询 20:28:43
这些自然是可以去说的,但对于我们IT人来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一套好的行动方案?一套能够在小企业业务部门的夹缝中也能生存的方法?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29:07
CIO要选择能见效的地方下手

北京咨询郭冠男 20:29:07
规范逐步建立,可以避免
10个流程,全部一起规范,谁规谁死
如果1个1个来的话,制定个5-10年的计划的结果又会怎么样
我一直给客户阐述的观点就是,一定要有规范,不管规范是否严谨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30:02
所以技术出身的人很难做好CIO

黄纯波广州咨询 20:30:59
但企业的确实需要有需要了解技术的CIO,在企业的管理跟信息化之间建立一个桥
脱离技术来谈CIO是不现实的
我说的是对技术而言

武汉-PDM-公牛 (275118011)>
我个人觉得,CIO只要知其然,不必要知其所以然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32:04
作为CIO只需要了解技术的用处,细节不必过多了解

北京咨询郭冠男 20:32:22
还是how to do和what to do

黄纯波广州咨询 20:32:27
对,要掌握最新技术的发展,但如何去实现不必了解

制造-温州-陈烨 20:41:03
或许是我现在遭受到了同样的挫折,所以我现在对cio的道路感到疑惑和质疑
还是那句老话,3分技术8分管理


推荐到鲜果:

评论

许 忠杭州咨询 20:29:53
OK!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几个CIO的发展历程

黄文石
作为专家顾问参加广州国税、昆明钢铁、齐耀动力、格林威尔和正泰集团等多IT评估和规划个项目
作为信息化主管,领导科龙集团ERP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全过程
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科龙集团ERP持续改进项目的构建与实施
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ERP应用于项目型生产(科龙集团模具厂)及冰箱公司新产品开发的组织实施工作,主持完成成都科龙、营口科龙、华宝空调ERP项目的指导与实施工作
作为软件工程师,于西安铁路分局从事机务系统软件的开发工作

这位老前辈是我非常尊敬的人

许 忠杭州咨询 20:33:55

王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曾任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营运经理
曾任深圳宾奴(BALENO)时装连锁店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曾任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运营总监和信息总监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企业顾问
AMT 咨询服装行业专家顾问、合伙人
格源培训公司资深讲师
DeMatteo Monness LLC 行业投资顾问

这位女士,
这位王鹂老师是我想学习的对象,也就是我前几天讲过:一个月两天时间与企业高层沟通,一年可以挣十多万的


赵春雨
现任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CIO
曾任香港永恩投资公司CIO(达芙妮)
曾任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信息总监
曾任上海娜丽丝化妆品公司电脑科长
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开放实验室软件工程师
曾就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计算机化学,理学硕士
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
3年FOURTH SHIFT MRPII实施经验
4年ORACLE ERP实施经验
2年SAP系统实施经验

这位老兄,在光明乳业做了很多的工作

咨询北京刘松林 20:37:55
这个人听说过
光明乳业的ERP就是他搞得吧

下面我们回到我们群里:

陈 勇:
本科计算机毕业
企业管理
浙大MBA
IT经理、物流经理
PMP培训公司咨询顾问(新睿智)

曾庆贺:
03年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进入东科麦迪森药业集团
02年系统设计
03年网络构建
04年开始做项目经理
05年做IT经理
去年开始负责公司的企划、HR、IT

这个是公牛说的那种:只懂技术不懂管理,然后一步步从技术走上管理岗位的

说这些人的经历,主要的目的是给大家一个成长的路径

制造-温州-陈烨 20:44:59
陈勇以前是我的顶头上司,给我的环境很好,基本上只要告诉他思路,和步骤,剩下的就是他的授权和支持,
给下属充分的空间和信任,在下属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于帮助,协助下属来分析解决问题

许 忠杭州咨询 20:48:05

童继龙:
01年中专毕业
做了半年计算机教师
01年底进入报喜鸟做软件程序员、软件开发主管
04年进入红蜻蜓做分公司信息部经理、信息总监
07年进入道讯软件公司首席管理顾问

软件深圳童继龙 20:49:03
说到我自己的,补充一下..学历的话,都是在职读的..读了行政管理的本科,软件工程的硕士(在读)

许 忠杭州咨询 20:50:56

许忠
86年职高毕业进电厂当工人
87年转管理岗位,先后做过行政、宣传、采购和财务
94年开始学习计算机
96年进入矿业集团公司做信息化专员
97年兼职计算机教师
00年在网络公司做网站设计和行销
00年进入软件公司研发,年纪太大,回到财务做管理和软件应用
03年进入集团公司做ERP实施
05年转信息管理岗位
07年管理咨询

从上面仅我们群里的人可以看到一条IT负责人/CIO的发展轨迹

软件开发——信息管理——软件实施咨询,这是童继龙
管理——MBA——IT经理——管理——咨询,这是陈勇
系统设计——网络构架——项目实施——IT经理——企业高管,这是曾庆贺
我的比较杂:业务——技术——业务——技术——管理——咨询

北京咨询郭冠男 20:53:59
看了半天,IT出身做ERP的比较多

软件广州许浩然 20:55:37
那么许忠:我想问一下,想正为CIO或者成为象你一样优秀的咨询顾问,什么样的知识结构是比较好的呢?

业务(不稳定)到IT稳定到管理(提高)最好到分享咨询(省力)???

刘歆轶青岛制造 20:57:06
还是做咨询比较蓝海

许 忠杭州咨询 20:57:14
企业高管很多呀

钟桦中山机械 21:04:19
真正的企业,我觉得是不需要太极的。不过现状是,或者说成长中的中国企业还处在这个阶段。
有点是我们生活的本领之一。

许 忠杭州咨询 21:04:59

IT部门的定位有两层含义:
1. 为其它部门提供支持和服务;
2、为企业整体创造价值;

CIO的职责定位:
cio.jpg (31.63 KB)

2008-1-29 23:02

制造-温州-陈烨 21:08:40
许,这几天我也在考虑一个问题,cio的很多职能更多的是一种项目式的管理,而非按部就班的职能划分的工作范围,你看我的这个理解对吗

许 忠杭州咨询 21:09:21
那是工作开始的具体表现,

制造-温州-陈烨 21:09:48
细化一下,
我还是不得其解

刘歆轶青岛制造 21:09:48
我觉得IT经理更像项目经理,CIO更多的是战略方面的工作
CIO务虚的东西更多一些
除了执行层面的几个工作,其他都是很务虚的

包装温州王甲佳 21:09:51
陈烨说的日常工作中应该这样
CIO,首先是合格的内部咨询师 然后才能谈其他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10:33
战略是虚的 要落实一般还要靠项目
变革 和企业高层的活动一般都是项目形式
不仅仅是it项目

制造-温州-陈烨 21:10:39
可是刚才我看了许发的那个图,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看到的,听到的,来看,就是一种项目式的工作方式
要不培训什么?发现什么问题?打造团队干嘛?不就是为了业务部门更好的提升嘛?

咨询北京刘松林 21:11:00
组织的工作就两种
一种是日常运营
一种就是项目
务虚和务实同样重要

许 忠杭州咨询 21:10:25
其实你看,象服装企业的整体运作,设计——订货会——技术分解——制作——发运,这也是一个大的项目运作方式
那么你能说服装行业就一个大的项目运作吗?
再看房地产企业,他的表现形式全部是项目型的方式

制造-温州-陈烨 21:12:03
it部门最高境界就是打造其他部门的高作战能力,提升业务水平

刘歆轶青岛制造 21:12:41
曾,讲一下高层活动为什么是项目形式吧
有目标,有时间周期?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13:24
日常的经营都有智能部门和业务部门来做 按部就班 或者在一定范围内按部就班
高层的活动一般都是提升 或者变革 基本上都是阶段性的
而且不会重复
一旦可以重复来做 高层肯定会制定流程下方到智能部门

刘歆轶青岛制造 21:13:58
OK,了解

杨红蕾北京移动(13 4021) 21:14:24
项目式管理可以是实现某个职能的方式和途径
项目式的管理是管理的一种方式,不能概括CIO的职能
高度概括CIO的职能是做好企业信息化的战略管理,当然是很务虚的,哈

许 忠杭州咨询 21:14:04
企业所有的活动都是有时间周期的,这种周期和时间节拍可以认为是一种项目的管理形式

下面,我们总结一下,IT负责人的前世、今生和来世
前生:业务人员、顾问、IT硬件运维、IT系统设计和软件开发
来世:业务高管、其他企业的IT人员、培训讲师、软件实施顾问、管理咨询顾问
那么现在呢?
第一类:挨踢对象
  弱势部门、可有可无、修电脑的
  一个字:冤

第二类:金牌媳妇
  对上要服从高层、中间要团结中层、对下要服务群众
  一个字:难

第三类:神经系统:
支持高层决策、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一个字:爽

网络深圳李艳萍 21:17:19
总结得很好!

许 忠杭州咨询 21:19:14
不论处于哪一个阶段,这都是我们的现状,我们只有寻找各种方式去改变
而改变最佳的方式就是学习
学习的方法:看书——学习前人成功的经历;求学——整体理论学习;实践——把握现在,努力实践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20:14
对 迅速学习 立刻行动

制造-温州-陈烨 21:21:21
那么如果说发现自己只是做一个过渡的部门或是职位的话,是否就应该采取跳槽的方式来应对?这可以说是一种逃避的方式。话又说回来了,那个企业在招收这个职位,或是相关职位的时候更是注重应招人员的经验沉淀?这不是前后矛盾吗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22:00
是企业的定位和阶段不同 不矛盾
有时候就是矛盾也无所谓 企业本身就是矛盾体

许 忠杭州咨询 21:22:21
陈烨,过渡,这是永恒的,你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停留,随着时间的改变一定会有所改变

制造-温州-陈烨 21:23:22
矛盾体我可以理解,可是职场生涯职能前进不能重来,这种情况下的矛盾,或许对于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讲,真是一种煎熬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23:50
没关系的 做好每时每刻 自己就不会吃亏

许 忠杭州咨询 21:24:09
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有一个人群:有优秀的、走在前面的人可以学习和请教;有同学者可以交流经验;有后来者可以传播我们的思想,而在传播的过程中,我们提练和提升了自己
象ERP100、象畅享等等,还有我们这个平台,这些都是可以交流学习的
而且,我们有一个这样的人群,大家都有一股努力向上的激情

教育-武汉-张志 21:24:29
没优秀的也可以学习,让自己不要成为那些不优秀的

刘正坡郑州技服 21:25:04
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提高
高校南昌沈波 21:25:09
CIO之家,我们共同的学习平台。

蔡钦源中山灯饰 21:25:31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

群桥接大使 21:24:59
杨红蕾(海淀) (13734021)> 许老师,有个问题:CIO可以由IT咨询顾问炼成,您说对吗?

教育-武汉-张志 21:25:42
IT咨询顾问一般很难再去做CIO

许 忠杭州咨询 21:26:41
张志,不一定,象我们单位的吴联银,现在就去了特步做CIO,半年多来做的很不错
他硕博连读,然后在咨询公司做了三年,觉得无法深入了解企业,所以去了

教育-武汉-张志 21:27:17
我说的是概率,自由惯了难以受约束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28:06
特例是会有的 但是做咨询和作cio的人的胜任力模型是不同的 他们的特质是不同的
就像参谋和将军一样

教育-武汉-张志 21:28:39
是啊,他没搞过企业有兴趣,我们从企业出来的人做顾问就很难再回去做CIO了

群桥接大使 21:28:28
杨红蕾(海淀) (13734021)> 为什么呢?
杨红蕾(海淀) (13734021)> 为什么IT咨询顾问很难去做CIO?

制造-温州-陈烨 21:31:36
咨询是要了解一个个正确的目的或是目标,告示咨询者;而企业经营人员是在现状和这个目标之间完成过程的人?

许 忠杭州咨询 21:28:42
当你在企业时,就象在井沿上的青蛙,虽然你能看到大片的天空,但当你看企业时,只能看到井底映着井口大天空的水“面”。并且频频跳入这小小的水面上,虽然经常被或寒冷刺骨或炽热的井水给迫回,你仍旧激情不变。如果有几次跳成功了,你也因井壁的构造而成了“牛”蛙,如果不成功,你的结果又回到井底,做你的“牛”蛙。
两种“牛”蛙的途径,我选择了来回跳,你呢?

陈烨,这是我就咨询和企业做的比较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33:06

咱们平台的励江在用友作了好几年的实施顾问 现在到步长集团作信息部主任 我想他的项目管理能力给他加了不少的分
制造-温州-陈烨 21:33:35
理解了
到现在我是乎是理解了一点

钟桦中山机械 21:32:14
有些企业,搞个ERP,连基础数据都入不准。我想就不是ERP的问题了。

杨红蕾(海淀) (13734021)>
基础数据不准是咨询的问题,流程什么的没有理顺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37:08
基础问题不准这个问题可以作为一个知明错误了

许 忠杭州咨询 21:37:15
大家所在的企业不在同一个行业,不在同一个发展层次上,所以,这样的讨论,下次需要分行业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37:30
基本都回遇到的老问题,保留项目:)

许 忠杭州咨询 21:39:07
这几天开年会、培训头有点晕,没太多的时间准备,还请谅解。后面我们再把今天的问题拆分开,组织不同人群来讨论。
昨天我听了一堂TTT培训课,刘子涵老师讲的
他提到一个概念叫“首善”,对我启发很大

制造-温州-陈烨 21:40:08
何为首善?

许 忠杭州咨询 21:40:30
首善,就是在一件事情做之前,要做好开始的准备
比如,做一个IT项目实施,你得做好培训,做好管理准备,做好心理准备
同时也需要做好技术准备
否则你的项目即使上线,也同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41:04
许 这个似乎ms的people ready 也是这个思想

制造-温州-陈烨 21:41:53
这就是细节管理啊,确实是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43:11
我有同感 公司机会很多 关键看你是不是能时刻准备好
要现有做好准备的意识 你才会去真正的做好准备工作

许 忠杭州咨询 21:44:26
不错,要时刻做好准备
我喜欢摄影,常常在拍摄的时间是一种下意识,是一种心里想了很久的情景出现了,我才可以在瞬时去行动并记录下来
所谓“成竹在胸”便是这个道理
当然,对于技术的熟练应用和掌握,是保证画面出现后我是否能够抓住那短暂的时间
同样,在企业里,尤其是小企业、发展中企业,它的变化总是特别地快,而在这其中你准备好了,才能抓住

曾庆贺制药西安 21:46:50
你的老板 不管是哪一级的 给你时间的时候 你可以充分利用 永远不要出现“这个我还没有弄好,下去我会马上搞”这样的借口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 职业发展最好还是去大平台 但是事业发展就不一定了

微电子成都童刚 21:48:48
哈哈。我不太赞同这句话: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把一堆金子放在地核里,是会发光,但没有人会发现。

钟桦中山机械 21:44:51
我一直信奉:小舞台有大作为,关键看我们怎样跳?资源永远是不够的,权力总也是不大的

微电子成都童刚 21:45:36
我相信小舞台有大作为,但我更相信大舞台更能培养一个人。
如果把金子放在舞台上,相信所有人都会看到。

杨红蕾(海淀) (13734021)>
大舞台上确实更锻炼人,项目成规模了有些问题才能出现

钟桦中山机械 21:49:12
我认同大舞台,很是要靠经历过。没有案例,没有大舞台之前呢!
小舞台照跳。

杨红蕾(海淀) (13734021)>
小舞台可以把一个人基础打扎实

许 忠杭州咨询 21:49:50
大舞台更多的时候是学习,小舞台却更适合展示!
学完了,正好自己有激情,就自己搞一个,同意!

蔡钦源中山灯饰 21:50:01
没有舞台就自己打造一个吧,
有了舞台才可以演绎自己的精彩。.

许 忠杭州咨询 21:51:15
不行,我头痛的厉害,很抱歉我先下了。大家再继续。

蔡钦源中山灯饰 21:51:27
好.辛苦了。

发布者 钟紫剑
2008-1-31 21:16:53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