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相册|收藏博客|加入友情链接|给博主留言
畅享博客 > 程晓华库存控制 > [原创]传说中的 5 why - 上班迟到是因为没钱?
2018/1/30 15:39:41

[原创]传说中的 5 why - 上班迟到是因为没钱?

传说中的 5 why - 上班迟到是因为没钱?

程晓华

2018-1-30

 除了北京,这几天全国各地到处都在下大雪,包括江浙一带,据说这是自08年以来,在中国南方下雪最猛的一年。

我担心,很多人又要上班迟到了 ……看看下面这个故事吧:

小赵,你咋又迟到了?

老板,我跟人家撞车了!

你咋整天跟人家撞车啊?

这次不是因为下大雪嘛!

那下雪就得跟人家撞车啊?我咋就没撞呢?!

老板,您是老司机了,我呢,驾驶经验不足啊!

为啥经验不足呢?

老板,我是新手啊!刚学出来没多长时间!

那刚学出来的新手也不一定就是驾驶技术不行啊?

我没学好啊,老板。

为啥没学好呢?

驾校不行呗!

那为啥驾校不行啊?

那不是因为图便宜嘛!

那为啥要图便宜呢?咋不找个好一点的驾校?

谁不想啊?老板,咱那不是没钱嘛!

我X ! 是这么回事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 5 why – KPI分析的五个为什么。

但是大家需要小心的是,如果你问错了对象,那么这个5 why就很有可能被滥用!

记得有一年在墨西哥Guadalajara,我陪我当时的老板(美国大兵出身)去逛产线,不凑巧的是整个车间全停产了,我老板为了在我面前显示一下他的水平,就抓住一个工人问:

为啥停产了?

工人说缺料;

老板又问,为啥缺料?

工人说仓库说没库存了。

我们又去了仓库,老板就问那个仓库主管:为啥没有库存?

仓库主管说,就是没有嘛!

老板说,我是问你为什么(没有库存)?

那个仓库主管说,我他X的那知道为什么啊?!说完扭头就走了。

我当时就憋不住地乐!

老板问我,为啥笑?

我说我突然想起来一个故事,您要不要听?

他说你讲吧。

我说应该是很久以前了,我看到过一副漫画,画的是在中东的某个沙漠里,几个美国大兵坐在吉普车上喝可乐,旁边一帮穷孩子伸手问他们要水喝,嘴里喊着“Water,Water  ………”,其中一个大兵就很好奇地问他的兵,他们(指那帮非洲穷孩子)为啥不喝可乐呢?

我老板哈哈大笑,说,我他X的就是那个大兵!

有些事情,看起来不相关,譬如“没钱”跟“上班迟到”,但其实是相关的(Co-related);有些看起来是有关系的(Related),譬如“停线”、“库存”跟“仓库主管”,但其实不相关的,因为是计划员在负责排产、物料供应,而不是车间工人或仓管;喝着可乐的美国大兵好奇非洲的穷孩子们为啥凭着可乐不要,非要“Water水”不行,那是因为美国大兵压根儿就不清楚一个事实:那些穷孩子们压根儿就不知道,可乐跟水一样,也可以解渴,尽管那是看起来那么明显的事情 -“Coca-Cola”的意思本身不就是:

Coca ?口渴吗?

Cola!喝可乐啊!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 ),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著作者,邮箱  chengito@188.com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供应链与物流系统

评论

您还未登录,不能对文章发表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