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博客 > Lanton知识&创新(张畅) > 知识&创新 > [原创]如何让中国人敞开心扉?
2007-3-17 12:23:57

[原创]如何让中国人敞开心扉?

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将一个新概念融入实际的运用,为自己的生活、工作管理带来改进应该是一件比较开心的事情,事实上,大多数人也乐于接受各种各样的新事物。

知识管理对大家来数是一个并不陌生的词汇,但传播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共享这个词汇,让大多数受过传统教育的中国人望而却步!把大多数保守者挡在了知识管理的收益群体之外!

有没有些比较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实践中,感觉有几个小招数比较简单实用:

1、从个人知识管理开始做起——没有比个人获得利益更直接的办法了;

不用急着让你身边的人一下子全明白知识管理是什么,教教他们个人知识管理的小技巧,懂得如何从自己电脑的桌面、文件做起,如何随笔写写工作日志/工作心得,如何为自己的知识进行不断的整理、积累,如何制作知识地图……

慢慢的,他们会从这些基本的实践中尝到甜头……当氛围的逐渐形成的时候,破冰就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了。

2、从鼓励大家提问题做起——人人都愿意发牢骚、提意见、坐而论道:)

做久了管理工作的人都知道,让员工提问题很容易,提出解决方案确很难。很多管理者止步于此,太可惜了,长此以往,大多数被提出的问题没有得到反馈,最后大家连提问题的兴趣都没有了!

身为管理者,应该鼓励大家多提问题,多发牢骚,你需要做的是让人做好会议纪要,让人把管理团队的意见和处理方案一一反馈给你的下属。等大家愿意敞开心扉向你处管理不足的时候,你再通过正式/非正式的会议和大家共同讨论,慢慢的把大家在工作中的新想法激发出来,形成好的解决方案……当员工参与到决策和管理改进中,还愁动力么???……接下来的工作呢……自己慢慢想吧

3、抛砖引玉——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你想让别人给你信息的时候千万别吝啬先谈出你的想法。也许说起来比较直白,有时候知识是需要交易的,当别人觉得你给他的信息足够引起他兴趣的时候,他才会考虑是否告诉你他的想法。当然,别指望所有的人都会愿意与你交易,有时候你付出了是得不到回报的!

您有什么好意见呢?

愿不愿意和我共享呢?如果有请回帖,帮助大家共同成长!^_^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KM茶馆 KM众人行 km

评论

很有同感。 人人平等,有情有义。

发布者 大树一株
2007-3-17 22:10:22


总结的很好!非常认同!

发布者 jhkzz
2007-3-17 22:21:58


lanton说了不少好招式。今天上了整天的课,太累了,改天好好想想,也贡献几招。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3-17 23:12:54


呵呵呵,多多交流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17 23:47:01


第一招,是我现在常用的招式,我们培训的重点,都是从个人知识管理开始,如lanton所说,这是直接给个人带来收益的事情,所以容易激发起大家的兴趣。 第二招,在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反映。象我们自己的部门,非常好办,也是在这样做,但是有些部门可能相对比较封闭,需要一段时间的破冰才能带动。 第三招,作为KMer,我一直认为,必须是先以身作则。所以我们势必要多付出,并且要拿出让人信服的事例。在我们公司内这个也还算可以吧,因为我本人就是一个“舍得”的标兵。:) 除以外外,再补充两点: 1、发展虚拟团队。单纯只靠一个人、一个部门,这个力量还是薄弱的,要发展一切可以发展的力量,团结一批力量,这样,才能够形成一种“势”,也才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有多个星星之火,那么,效果就会更好。 2、关注别人的需求。任何事情,不要想当然,一定要多了解、多做调研,拿出大家真正需要、能够给大家带来价值的东西,这样,才能博得更多认可。所以知识管理不是面子工程,更不能做成豆腐渣工程,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3-18 21:19:22


实践出真知,萧秋水慷慨解囊!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19 11:22:12


 

印度InfoSy实施KM时的方式,知识商店
这块企业实施KM时,可以借鉴一下。
不过还应该有相关的机制和措施来保证。
 

发布者 张鑫专栏
2007-3-19 11:40:12


呵呵,知识商店不错!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3-19 12:02:17


呵呵呵,我现在正在做一个项目,设计和实施知识成果超市,也建立了一套匹配的管理制度,估计和这个类似,您有啥详细资料,能不能共享一下阿!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19 12:41:03


搂主的点子很好,萧同志的补充很完善。知识成果超市或知识商店的想法不错,但是实施可行性如何?有实际案例吗?

发布者 KM实践者
2007-3-19 12:48:51


以往的案例暂时没有,实践进行中……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 或者说大家对知识商店或者超市有啥好想法可以提供给我,我看是否能马上运用到项目中,让这个项目成为一个经典案例!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19 12:51:57


其实我们可以把畅享做成一个知识商店的。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3-19 13:15:20


有这个想法,但是畅享不同于企业内部,她面对大众,面临几大问题, 1、知识商品的定义和内涵? 怎样的东西拿出来卖比较合适呢? 2、知识产权如何确保? 可不希望大家把盗版的东西卖来卖去,法律风险大 3、知识定价如何衡量? 你说值100元,别人可能觉得不值(这个情况不同于我前几天发的的帖子那种量化方式) 4、成果所有者利益如何保障? 比如一个产品,被共识很值钱,买方私下讨论一下,派个代表购买,然后下面一堆人共享,卖方岂不很吃亏,下次还愿意交易么?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19 13:57:23


是啊,所以说面临很多难题,的确目前这些问题我也不知道如何解决。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3-19 14:00:44


这当中有些问题是国情造成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大家还缺乏意识,也不可能通过强硬的手段来限制

市场有待规范,当年中国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有多少靠“投机倒把”起家的阿,呵呵呵,但不能让市场不去发展阿

待市场慢慢趋于成熟,时机自然就到了,

革命总有先驱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19 16:31:35


搞不好有可能成先烈……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3-19 17:17:03


        美国学者Davenport等人在1998年提出了知识市场的概念,就是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以知识为产品的高效率的市场。其市场机制越完善,知识市场的竞争就越自由,市场运作也就越有效率,企业的管理也就越顺畅。如果组织在一个独占、无效率的市场环境下那么投入再多的自己和信息技术也都是没有用的。我想知识商店或者超市的概念可能是由此而来的。一个有效率的知识市场中员工应该能够容易的获得所需的知识,买卖双方也能够很容易的得到对方的信息,买卖双方应该能够识别知识产品的价值并加速知识产品的流动。我觉得既然叫市场那么就可以考虑把知识产品跟一般的产品相对比并考虑其特殊性,根据一般的市场规律来制定相应的机制。

新来的,报个到哈:)请大家多多关照~~


发布者 一路上
2007-3-20 23:27:51


提的很好,欢迎加入!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21 1:19:37


谢谢~~

发布者 一路上
2007-3-21 20:38:51


我认为企业内部知识商店建设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知识资源。如果没有相应的知识资源,知识商店是运作不起来。从买方的角度而言,知识必须符合需要、方便取得。因此,卖方(知识创造者)提供的知识内容与格式,应该符合这些条件,例如使知识取得者不再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知识创造者或其他人交谈,就可以了解知识内容。
2、知识的绩效。在公司内部知识商店,知识创造者获得的报酬,通常是个人的荣誉、升迁,甚至财务报酬。商店持续不断有好东西供应,才能活络及有效运作。这代表公司应该设法激励同仁竞相创造有品质的知识,以争取更高荣誉或报酬。
3、知识交易机制。公司内部知识分享的最大受益者是公司,因此,公司应该扮演提供交易机制的角色,奖励知识创造与提供者,让他们愿意分享知识;确保真正的知识创造者获得奖励,而不是那些掠人之美者。
5、各种市场规范标准。知识提供的格式、分类、哪些种类的知识可进入交易市场等等。
6、商店管理员。商店必须有熟悉机制与规范者,来促进交易与维持市场秩序,例如事业单位主管可以指派几个人负责知识目录的编列、哪些知识符合进入市场的资格、删除过时的知识、找出哪些领域的知识欠缺、激励专业人员创造知识等等。
    把商店原则应用于知识管理,这是个相当新的概念,充分采行的公司还不多。



发布者 张鑫专栏
2007-3-22 23:02:31


企业内部执行相对容易, 知识产权在企业内部的保护也比较容易实现, 但知识商店面对市场还是相当有困难的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23 0:29:10


知识商店里企业内部还行,如果对外还有一定的难度: 一、知识商店的相关信息不完整,包括: 1.商店中缺乏明确的分布图来协助买方顺利找到卖方 2.商店缺乏价格结构的清楚信息,令知识分享的报酬模糊不清 二、知识分布不均 知识的稀有性是商店存在的必要条件,但是过度的分布不均,会使得知识无法顺利移转到真正需要的地方。此外,信息模式、购买力以及通路系统也是造成问题的因素。 三、知识的区域性 知识商店中通常缺乏可靠信息来为我们引介远方的知识来源。而且远方知识的取得管道似乎相当薄弱,甚至可以说是并不存在。如果知识计画假设员工会耗费时日以取得最佳知识,通常许多问题,因为这样的假设太不切实际。搜寻最佳知识需要耗费高昂成本,可能是造成知识商店无法有效率运最的最大阻力。知识的区域性使商店不具效率的问题更形严重,因为这使得人们宁可舍最理想的知识不用,而去迁就只是还不错的「产品」。

发布者 张鑫专栏
2007-3-23 10:35:06


知识商店应鼓励原创 查新工作也是很难把握的

发布者 Lanton知识与创新
2007-3-23 11:30:55


您好!我是《中国计算机用户》周刊社的编辑杨锐,您的这篇文章已被我们转载,请尽快和我联系:)

010-88559410   MSN:cheerybaby@hotmail.com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3-28 15:53:43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