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工作时间以十年计了,我才认识到自己的优势
陆续有一些新同事加入AMT、一些现有同事在AMT内部转岗或者离开AMT,我能感受到他们每个人的焦虑:
"我究竟做什么工作最好?"
"我是否适合长久从事顾问这个职业?"
"AMT内部有转岗机会,哪个职位值得我尝试?"
我愿意与这些同事分享我的心得。一句话来说就是:"你生来就有你的某些特殊优势。人的一生的择业过程,是一个深入内省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向外张望的过程,即不断内省以发现你的优势、并从事和你的优势符合的工作。"
为什么这么说呢,详情见下。
我曾看盖洛普公司《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一书,很有感慨。
这本书问每个人,"你的优势是什么?所谓优势,就是你天生能做一件事情,不费太大劲,却比其他一万人做的好"。盖洛普公司说,"大部分美国人不知道他们的优势何在。如果你问他们,他们就会呆呆地看着你,或文不对题地大谈自己的具体知识"。
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特别擅长修电器、擅长婚姻调解、擅长和孩子沟通,这些都是难得的优势。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回首一下,我工作的时间以十年计了,期间全职或者兼职从事过的岗位有:
- 软件开发 (机械工业部设计院里的IT研发)
- 高校教员 (大学里给本科生上课)
- AMT创始人之一、编辑 (AMT网上知识库的最初编辑人员,翻译文章、写文章、给媒体投稿)
- 创业者 (创业上海汉普)
- BPR咨询顾问、ERP售前咨询顾问 (汉普公司的咨询顾问,从一开始连"BPR"三个字母都不知道何意,到最忙的时候一年参与九个项目)
- 部门经理 (汉普公司的BPR业务线负责人、研发总监,开始做部门经理)
- 股东 (汉普中国的名义股东之一)
- 再创业 (现在的AMT)
- 事业部总经理 (我在AMT的第一张名片,AMT公司的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
- 合伙人&讲师 (围绕"流程管理"、"和谐会议体系"、"IT规划)
- COO (关注"资讯"、"培训"、"咨询"三大业务之间的SYNERGY点)
但要拿刚才那个问题来量一量,"你的优势是什么?所谓优势,就是你天生能做一件事情,不费太大劲,却比其他一万人做的好"。"
我觉得至多能举出两个,
第一,咨询经验用于讲课,能让听众觉得"有用且有趣"。
第二,在一个新业务启动初期制定起步计划。哪怕这个新业务我根本不懂,也敢把所有资源摸底一遍、然后就开始排出一个工作计划去实践、去执行。
其他呢?
软件开发我在本科的时候就基本做不出什么特别牛的编程;
要去钻研"一家企业到底怎么运作的",我远没有彭一痴迷和深入;
要把培训事业部管理地条分缕析、深耕密种,我也远没有王佑那样的耐心、恒心和不断尝试新利润增长点的决心。
要把咨询项目管理的每一个管控点都用简练清晰的语言表达出来,我要拜吴联银博士为师;
再要说到"对一家公司发展的洞察力、常识性思考",我觉得孔总的"简单地、本质地、总体地去把握一件事务"的本事,也是我很想努力却难以达到的。
而再一想,我自己那两点优势,是怎么获得的?
--越想越觉得可怕,这些优势好像真的和什么"成人后的努力"、"工作后的培训和学习"没有太大关系,我高中没有毕业前,好像就擅长这些:
我没上小学的时候,早晨就会被老爸叫起来练习"看图说话"。小学三年级,拿过市级的语言表达比赛冠军。整个初中和高中,我都在参加各种讲演比赛、朗诵比赛。这都对应于我的第一种优势。
第二种优势,和在学校里从事社会活动有关,接了一个任务就得开干;和我在家里是老大有关,弟弟问到的问题我哪怕不懂也要给答案;和我母亲的性格有关,她也是那种冲出去就敢改造世界的人。
这时,我才回过味道来,为什么我自己、我的同龄人、比我更年轻的人都曾经有很多焦虑,关于择业、关于跳还是不跳。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不是哪个岗位能买房买车,而是:"我自己是谁"--只要你去做你的优势所在,那么物质回报、精神满足都是"在不求中求得",你的一生也不必总拧着过。
话说回来,AMT的职位适合什么样优势的人来从事呢?不妨引述盖洛普那本书的一句话,
"在知识资本时代,最有价值的工作是以人为本的,其内容是感知、判断、创造和建立各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这句话,在畅享网发布的今天,越想越有深意。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职业发展规划



评论
发布者 王玉荣(Luna Wang)
2006-7-12 13:40:53
深有同感。
可以理解为以个人为对象应用蓝海战略。
发布者 邓为民SCM与ABC
2006-7-12 14:02:33
发布者 guoxiaoyuan
2006-7-12 14:26:49
发布者 aaron
2006-7-16 16:01:56
发布者 小胖崽
2006-7-17 10:42:14
发布者 费雯静
2006-7-17 20:59:02
费雯静,怎么骑驴找驴呢? :) 抱歉,这个成语把畅享网对应成驴了。
如果你在畅享网有自己的见解不断发布在INTERNAL,和若干咨询同仁成为网上的真正好友,怎么会进不了这个行业呢?
咨询行业和所有其他行业一样,迫切需要优秀的人才。畅享网就是一个证明和展现你优秀的地方啊。
发布者 王玉荣(Luna Wang)
2006-7-18 9:52:15
发布者 Abby
2006-7-19 16:06:00
王老师说的那本书我也看过。但肯定王老师体会的更深。学习体会中!
发布者 小王的刀
2006-7-27 23:37:32
发布者 aaron
2006-7-31 10:36:16
意味深长,品味中!
发布者 中华崛起
2006-7-31 14:18:04
这个题就很能给人启发,原来一直是工作工作,直到一天,我们副总问我们“你们在公司究竟能做什么,有什么优势时”我才回去好好体会,在公司中,我能做什么工作,能把那些工作做好了,那里是我感兴趣的,公司那些地方需要你,你凭什么在公司立足”想想后,就明白了自己想干些什么。适合什么,优势在那里!
这篇文章让糊里糊涂工作的人,去反思!
AMT有很多很好的专家,我几乎每天都上来看看这里的文章有没有更新!
发布者 胡真级
2006-9-22 14:48:08
发布者 漫步云舒
2006-10-20 17:56:15
发布者 ccch
2006-10-21 10:14:58
发布者 menintepow
2006-10-26 17:22:31
这个问题,我一直在问自己;但我还没找到自己的答案;
现在在工厂做ERP系统管理,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
发布者 Martin.tan
2006-10-27 14:08:08
深有同感。我工作时间三年了,今天看到这个文章,这也是我一直困惑的问题。
前几天我在自己的博客里也写了相似的问题给自己。
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让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都出色,
一定得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让自己在某一领域成为专家级别的.
我感觉自己现在就是什么都懂一些 ,但是什么也不精.
很是普通 ,这也就决定了在工作中很难让人看到你过人之处.
和出众的才华/.
好吧,在离2007年不多的日子里,
好好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吧.
让自己强大一点!
发布者 henshi2005
2006-10-31 13:11:54
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这种幸福是不是一定有保证呢,是不是最大的幸福呢?
一位英国作家在他的《旅行的艺术》中写道,幸福是人类理性的支配的积极生活所带来的愉快感觉。
如何理解这种积极的理性呢?
在现实工作中,我善于做售前工作,也很能体现自身的优势。但我觉得我所在的erp行业必须切身体会市场,客户才能取到真经,所以我毅然决定作了sales,做的业绩并不好,心里没有了当初的优越感觉,用王老师的话说生活开始拧拔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看到了自身的变化,变得更细心,更敏感,更愿意与人主动交流,更能扎住客户的心理而不只是一味的表达。。。我为自己的成长感到快乐,但客观上,距离成功的sales还有距离。。。
这种选择对吗,改善性格短板和追求自身真正特长之间矛盾吗,我们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样的职业人生,在不断内省的同时,是否应该不断的挖掘呢?
日本作家大前研一有本著作叫《专业主义》也讲了这个道理,但更多的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对个体的极端专业化要求。
我们到底该怎么应对呢?
发布者 小裴
2006-11-12 15:08:47
我在困惑中看了王老师的这篇文章。
看完了以后更困惑(不是说王老师的话没有道理):
1、我适合什么?可能不是我想做的。
2、我想什么?可能是不适合的。
是知难而上,为理想而活着?还是扬长避短,回归适合自己的道路?
拉长板还是补短板? 成功的价值取向是什么?
发布者 陈立云
2006-11-21 15:00:26
走出困境,哥们说的真好,我也有同感啊!
发布者 小裴
2006-11-21 21:19:16
发布者 vingo
2006-11-22 0:53:16
发布者 陈立云
2006-11-22 9:22:31
很有感触
发布者 嘉凯
2006-11-22 23:42:28
发布者 lotuserp
2006-12-30 19:05:29
曾经一直不断的反思自己,不断的思考自己适合做什么,结果发现越来越迷茫,或许还是太年青,应该更多的去做吧。
发布者 sunray
2007-2-5 0:17:11
发布者 imbecile
2007-8-30 16:08:45
发布者 yss414
2007-9-5 13:54:38
发布者 飞飞的的的
2008-1-16 16:45:47
发布者 yunxiao
2008-3-11 11:36:27
发布者 yunxiao
2008-3-11 11:40:15
发布者 kek_kek
2008-3-18 18: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