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博客 > 王玉荣谈流程 > 流程管理在中国 > [原创]什么样的制度是好制度?制度能简洁吗?
2007-5-25 11:19:56

[原创]什么样的制度是好制度?制度能简洁吗?

随着AMT的发展,各种制度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细。

和各位同事的讨论中发现,制度建设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也曾经和很多“资深”的有着500强资历的经理人请教他们的博大制度,他们会谈出很多东西,但有时候还是觉得,不一定完全贴合AMT自己建立制度的特色。

AMT的特色是什么?表述的字眼可能有很多,但我想有一点应该是包括的:建立起正循环(企业爱护员工、员工喜欢这个企业),而不是负循环(企业防着员工、员工在制度中钻漏洞)。

而现在,我们AMT还有可能建立这个正循环,对于那种已经发展几十年的老企业,当然积重难返了。在各种制度的建立伊始,恰恰是一个很好的起始点,在这个起始点上,我们越早期的制度的建立,可能就奠定了我们未来的所有制度是正循环还是负循环。

比如最近我们发展完善的“员工休假制度”,以前看过一个500强的,就感觉太细了,里面提到了“女员工如果流产的多种情况”。很容易让员工感觉到:公司是尽可能想法设法少给员工津贴,而且新鲜事物不断出现,而制度里找不到,于是制度越来越复杂,越管、员工的心越远。


我以前讲课讲过一个例子,有个企业的婚丧假制度,特别细

人事婚丧假制度(旧制度):

所有员工如有近亲结婚/过世,最多可请三天带薪假。带薪假必须在七天内请完,从请假第一天开始算起,而且其中一天要为仪式日。而如果仪式日原无损工作时间(如周末假日、国定假日、厂修日或公伤假内),则不计薪。

带薪计算方式为 每日八小时计之日薪,加上前三个月一般奖金额依比例计薪。

兼职者 依该员工前一个月平均工时,按日薪与一般奖金额来计算。

员工之近亲包括姊妹、兄弟、小孩、继子、母亲、父亲、配偶、继父母、祖父母、孙子女、女婿、媳妇以及配偶的父亲、兄弟、姊妹、祖父母。

员工需向人事部门提出申请后,才予计算。

人事部也许会要求证实该近亲与员工的亲属关系。



在这个制度中,你会发现,如果你有一个老师或者朋友特别好而过世了,是不在许可名单的,公司是不体谅的。

后来,这个企业做了转变,他们认为以前这么长的制度是为5%的不良员工制订的,后来,他们觉得要为95%的好员工来制订制度。而且,好的制度可以帮助培养好员工。制度细了,员工也斤斤计较了

后来,他们新的制度是:员工如果有婚丧假请求,提前三天向直接经理申请,不影响工作即可。


我觉得这就挺好,又简单又好管。 当然,这个有个公平性问题。比如说,原来的制度,所有人一样对待,谁也别说公司偏心。在新制度中,就可能有人请假天数多、有人请假天数少。

但我觉得也能想的明白。员工每个人本身就是不同的,每个人有不同的情况、需求。如果一个员工不把精力放在做好自己的工作,而是把精力放在天天计算别人比自己多得多少福利,我觉得这倒是有问题了。

至于什么是简洁、好用的原则呢?我觉得,结合在AMT这个我们自己参与管理的企业里,我们应该可以摸索符合自己特色的管理办法。

要提倡:

我们在衡量我们的制度时,可以用这样的问题来检查来追问:这个制度还能更加简洁吗?这个制度怎么规定,能更好得引导员工去自律?

我们在衡量我们的制度时,我觉得不宜用这样的问题来检查来追问:这个制度还有什么没规定?这个制度还可能让员工钻什么空子?

又想到《蜘蛛人》这个电影的一句话,power is responsibility. More power, more responsibility. 这启发我们这样思考,我们不可能在不给员工权利和弹性的同时,要求他们有责任心。

所以,我觉得从我们最核心的人扩散出去,培养一种相信人的文化,造就一批批以我们的从业准则为从业准则的人,虽然艰难,但好像是有可能的。那样的话,管理就搞活了。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王玉荣谈流程

评论

制度要简单还是烦琐,和企业文化相关。

发布者 zhg868
2007-5-25 15:31:43


复杂的制度假设前提大家都是喜欢钻空子的,而简单的制度需要高素质的人的自觉性。 我觉得应该严格的制度用来管理与公司发展至关重要的一些事情,而其他和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制度可以适度宽松一点,少一点制度,多一点关怀。

发布者 KM实践者
2007-5-25 16:19:15


行业不同,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不同,甚至企业所在的地域都会影响制度的建设,不能一概而论。

发布者 pqs645
2007-5-25 16:27:02


以前听王老师讲过,再读感觉依然很好。

发布者 一箭
2007-5-30 15:28:30


相信人的制度固然好

然而,面对积重难返的员工惰性和侥幸心理,如果没有强权式的制度,恐怕会影响公司整体绩效的成长


发布者 loverboy
2007-6-5 12:57:12


行业不一样,工人素质不同可能需要的制度也是不一样的,大多需要的正循环(企业爱护员工、员工喜欢这个企业),而不是负循环(企业防着员工、员工在制度中钻漏洞)。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7-6-7 13:10:54


非常赞同王老师的看法,主要是人的问题,这一点真的很重要,我在东莞一家台资做人事。我觉得我们中国大部分是为了制度而制度,或者说是拿制度当挡键牌了,有利益就做,没有利益就混

发布者 ELVIS
2007-6-9 13:48:44


制度的制定确实要考虑员工的素质,是否具有职业素质,但是国人的道德水准也太差了,没办法!

发布者 linbo10978
2007-6-15 13:53:52


tks you

发布者 joechiux
2007-6-24 14:47:31


制度必须简洁,制度本身只是一种描述,你不应该想的太多,很多时候不要从所有人的角度去考虑,只要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即可。

发布者 晨曦
2007-7-27 13:38:18


同意王老师的看法,制度再细,也不能满足日益发生的新问题。

发布者 龙之剑
2007-8-22 15:48:32



发布者 redfalcon
2007-9-8 12:33:34



发布者 无谓
2007-10-13 16:33:13


以前写制度,不管是人事行政还是工厂管理,总觉得先要用人树形图分解,将所有的情况者考虑进去,再一一说明。结果就是制度越写越复杂,越来越长。
但是往简洁了写,又有人不同意了。反问什么样的情况要怎么办啊,种种的原因。
因此看来,还是要观念和认知改变,还是不同的企业文化为容忍不同的做法。

发布者 allenzh
2007-10-15 10:22:37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