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流程都有,就是得不到执行”,怎么办? (入选推荐日志,加10币)
走到不止一家企业,会听到这句话“在我们企业/单位,流程都有,关键就是得不到执行...”
说这话的是谁?往往是写制度、管流程、发规范文件的职能部门。
说这话的潜台词是什么?是在说那些不执行流程的人意识有问题、态度有问题,流程之所以不好的责任就在他们。
我理解说这些话的朋友的开展工作的难度和苦处,但我不认同这样把责任推在执行者身上。我觉得“流程都有,就是得不到执行”是一句相当笼统含糊的话,很值得深究下去:
第一,这个流程文件为什么得不到执行,是不是这个流程文件的规定本身冗长烦琐、本身就设计不当?当执行者总是不遵守这个流程文件、走某种灰色通道的时候,是否是一种对这个低效的流程文件规定的无声抵制?如果分析下来每次走灰色通道又效率高、又风险可接受(事实证明如此),那为什么不把这个灰色通道作为正式流程“扶正”即正式发布呢?那个灰色的流程既然是真正在得到执行的实际流程,不能“扶正”的原因是什么?
第二,如果这个流程文件本身合理简洁高效,是不是没有和执行者沟通、沟通再沟通,帮助他们真正理解这个流程的设计意图和对各部门的整体追求和局部运作是有合理简洁有效之处的?会不会只进行了一纸文件的告知?推广这个流程文件的时候做了哪些松土破冰、正反面试点用实例说话等等春风化雨的工作?
第三,如果这个流程文件本身好,也沟通到位了,执行者还是不执行,是不是因为没有一种有效的监督手段,让流程的每一步是否得到执行能实时大白于天下,执行者反正觉得做不做都没有人知道--所以不做?很多IT的手段可以用于这种实时痕迹的保留、透明、一旦不执行就“报警”通报,象我知道的源天软件协同管理平台就在客户那里有很多这样的应用。那么是否流程设计人员没有设计这种的监督办法,而是把流程的执行寄希望于执行者的个人自律?
.第四,当然,有可能真是那个执行者“良心大大的坏了、态度大大的有问题”。那我们就要问,企业为什么能容忍这种人的存在?这种人是一个还是一批还是几乎所有人。如果连高层都在不执行、都在时时传递一个信号“这个流程文件可以不执行”,这个流程文件是写给谁做摆设的?...
...
戴明的那句话我经常引用,“一个事情没有做好,85%是体系设计时就出了问题,15%是操作者个人的问题”。
.jpg)
因此每当我听到“流程都有了,就是不执行”,我总感觉到这也是一种有心或者无心的扯皮,是那些本来应该行动起来点点滴滴从设计和执行两方面去推进这个流程执行的部门自己在扯皮。
其实,把这个“不执行”好好深究下去,做很多踏踏实实的设计和执行的推进,这里是有很多流程管理专业人员(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外部顾问)去有所作为、建功立业、做出业绩和亮点、得到重视赏识的空间的,不去做这些工作、扯来扯去把责任推给执行者又有什么益处呢?问题还是问题,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有个新闻说,台湾有个大学校长培养的学生成为社会抢手人才,因为这个校长培养学生“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而不是“匹夫有责”,匹夫都是指的别人,事不关己一推了事。那么,谁来说“流程管理,流程执行,我的责任”?
因此每当我听到“流程都有了,就是不执行”,我总感觉到说这些话的朋友有种幻想,那就是,“只要把流程文件写出来了,我们的工作就做完了做好了,流程也就应该执行到位了,执行不好那都是执行者的错”,如果真能这样的话,那咱们就组织一批写手好好闭门写,写出他20个500强企业出来。
推荐到鲜果:


评论
发布者 dasenlin318
2008-3-20 20:24:43
发布者 一箭
2008-3-20 21:38:26
发布者 褚四斌
2008-3-20 22:21:21
发布者 zjulxn
2008-3-21 10:38:32
发布者 hdsgahgdsag
2008-3-21 11:15:31
发布者 loverboy
2008-3-21 11:43:10
发布者 scott_qi
2008-3-21 13:59:11
温润啊!楼上的,管理是需要耐心的!
发布者 老桂
2008-3-21 14:15:16
可問題是,要去推動,是要一定的授權的,不是我想推別人就配合的,公司領導都不重視,光這些人喊,推,別人不理
发布者 peanut
2008-3-21 19:36:29
发布者 死鱼精神
2008-3-22 10:56:06
发布者 henry_fu
2008-3-22 15:52:17
发布者 dxrwz
2008-3-22 17:22:22
发布者 PETE.CN
2008-3-22 20:52:07
发布者 petterson
2008-3-22 22:17:27
发布者 无知的我
2008-3-23 15:08:18
发布者 desler
2008-3-23 20:42:21
发布者 cancanwyq
2008-3-24 9:48:49
发布者 习嬉
2008-3-24 10:19:45
发布者 无半战神
2008-3-24 12:23:33
发布者 一朵蔷薇
2008-3-24 17:49:55
发布者 CharlesMao
2008-3-24 18:12:31
发布者 grace0002
2008-3-24 18:30:24
发布者 wd_318
2008-3-24 20:24:07
发布者 paulyang
2008-3-24 22:46:12
发布者 Kennon
2008-3-24 23:07:52
发布者 ZDY
2008-3-25 8:14:24
发布者 wx0925
2008-3-25 8:28:43
发布者 起哄
2008-3-25 8:43:11
发布者 隆先生
2008-3-25 8:48:19
发布者 flyfox007
2008-3-25 9:17:51
发布者 songlingbo
2008-3-25 9:35:25
发布者 kangkangkangkang
2008-3-25 9:36:04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0:20:12
发布者 hillwolf
2008-3-25 10:33:47
支持这个观点,管理者要多一些自省!
发布者 dongmian
2008-3-25 11:40:22
发布者 璟璟
2008-3-25 11:52:10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1:55:37
发布者 dimple
2008-3-25 12:06:58
我觉得执行本身以外的因素是多样化的,要多深入,少武断。
发布者 晨曦
2008-3-25 12:24:28
发布者 scylla
2008-3-25 12:52:33
发布者 君无心
2008-3-25 12:54:00
发布者 田飒
2008-3-25 13:05:31
发布者 John_Chong
2008-3-25 13:13:04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3:22:57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3:57:30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4:27:31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4:28:54
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企业或组织因为人员的变更、管理理念、经营目标的更新,需要不断的改进原有流程,以适应其发展。
对于“得不到执行”责任在于谁?我认为还是在于流程管理人员,流程不是写出来给人看的,需要流程管理人员不断的去推动她。编制一个流程可能只需要一天、两天或一周,可宣传、执行、监督、维护应该存续于企业存在的每一天!
《道德经》中的一句话说的好“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不同阶段对流程的管理也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活力,也才能体现出流程管理人员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5:25:59
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企业或组织因为人员的变更、管理理念、经营目标的更新,需要不断的改进原有流程,以适应其发展。
对于“得不到执行”责任在于谁?我认为还是在于流程管理人员,流程不是写出来给人看的,需要流程管理人员不断的去推动她。编制一个流程可能只需要一天、两天或一周,可宣传、执行、监督、维护应该存续于企业存在的每一天!
《道德经》中的一句话说的好“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不同阶段对流程的管理也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活力,也才能体现出流程管理人员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发布者 新的开始
2008-3-25 15:29:26
发布者 瞌睡虫
2008-3-25 16:01:32
发布者 maggie
2008-3-25 17:13:47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7:51:40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19:36:22
发布者 天遨
2008-3-25 19:41:01
发布者 oicqxtq
2008-3-25 20:11:17
发布者 hujingbo
2008-3-25 20:57:53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5 21:41:13
这篇文章不错,推荐给公司的流程管理小组看了。
发布者 weikexun
2008-3-26 9:00:46
大家都在混日子,想法设法少干活不干活
发布者 机器人-99
2008-3-26 10:14:20
发布者 Anycall
2008-3-26 10:43:42
发布者 lzb0551
2008-3-26 10:50:34
说得太好了
发布者 dillonli
2008-3-26 11:09:50
发布者 准土豆
2008-3-26 11:49:08
发布者 捻花微笑
2008-3-26 12:19:46
发布者 obywua
2008-3-26 12:40:20
发布者 nicesky
2008-3-26 13:20:52
这是我个人对流程管理的一些小意见,让各位见笑了。
发布者 wrenzico
2008-3-26 13:56:33
发布者 xu-immortal
2008-3-26 15:07:20
许多人的评论也很有的放矢,也在学习中。。。
本人流程管理的启蒙是从王老师的书开始的,希望王老师写出更好更强大的书。
发布者 zhaoxilin
2008-3-26 15:26:51
发布者 zhaoxilin
2008-3-26 15:30:03
发布者 alex19853016
2008-3-26 17:33:03
发布者 richard1121
2008-3-26 17:34:31
任何人写出的流程,都可能让别人提出一大堆问题,甚至提的意见都是相左的。
关键还是质量改进的文化,一个东西不好,如果大家都有改进他的愿望和建议渠道,这个东西迟早会改好。而一味地批评流程不好(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相信很多一线过程改进人员是很希望大家能对流程提出建议和意见(哪怕是很谬误的),这样就找到了突破口。问题是现在很难找到突破口。每个人都有不执行流程的原因,而原因又都很统一——流程不符合公司/部门现状。
发布者 Jeff
2008-3-26 17:58:28
同感啊,可是人的思维好难改变,不知道应该变写流程的人还是执行的人
发布者 fishcc
2008-3-26 19:47:20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6 22:10:20
发布者 myfuture
2008-3-26 22:20:32
最重要是,至上而下的执行。
发布者 nidaye
2008-3-26 23:37:43
确实如此。制定制度的人往往认为自己什么都明白,什么都正确,从来不认真了解下面的情况是什么。太多了,不要说公司,现在的法律不也一样吗?
发布者 taoh
2008-3-27 9:32:24
发布者 战隼
2008-3-27 9:43:48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7 10:34:36
王老师已经说到这些问题可能存在的地方我稍微总结了下希望没有传达错误意思
第一点流程文件是否过于冗长繁琐本身设计有没有错误。第二点推行流程的部门是否做过推广作过实例作过沟通。第三点执行时监督是否透明监督办法没有设计。第四执行者态度恶劣高层是否也认为这个流程可以不执行。所以不执行,敢于不执行在于高层态度或者监管机制不够。
发布者 梦随风
2008-3-27 13:41:35
而制度的执行者,缺乏对应的赏罚机制,其中的监控和流程是否执行需要特定人员来把控,
发布者 conner
2008-3-27 16:07:26
发布者 SHAKA.HE
2008-3-27 17:09:09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7 17:39:19
执行层(或业务层)往往追求简单实效的工作流程,他们大都是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做事情,他们的出发点是如何做好事情,而非如何走一遍流程,工作反而没走好。而管理层为了便于管理,控制业务过程,往往设计出比较规范的流程来,但是这些流程往往只是为了方便管理者的需要,很少考虑业务人员是否方便,这些流程的制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业务人员流畅的工作流程。
我想这可能也是一方面的原因吧。
发布者 雪之狼
2008-3-27 19:15:58
发布者 等待辉煌
2008-3-27 20:48:04
发布者 qq447
2008-3-27 22:26:13
发布者 munko
2008-3-28 8:30:36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28 9:16:06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3-30 18:07:41
当然可以叫“销售流程”、“采购流程”,更具体的流程可以是“销售计划制定流程”、“设备采购招投标流程”。--这是很常见的流程/制度的名字。
但这种命名有一个硬伤,就是:和“部门职能”、“部门分工”很相象。企业不是有“销售部”、“采购部”吗,这些部门不就是这样命名的吗?“销售计划制定”、“设备采购招投标”也是写在某些主责部门的部门职责里的,虽然这些流程可能会流经多个部门。
这种命名缺了一些流程的内涵和特殊的东西,我们说,既然要宣传流程、推广“流程管理”,不就是要彰显一些不同于“部门职能管理”、“部门分工管理”的东西吗?
下面我们分享一些可借鉴的流程名称的真实例子(需要回复本贴才可以看见,想请各位都回复一个你知道的某个真实流程的名字,这样各位就可以从回复中更多共享了)
例子1:某通讯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有一个流程是:from order to cash。 简称OTC。这个企业的工作语言是英文,因此我们直接引用英文,感觉比翻译过来要直观,我们把这种"from.. to.."的命名法叫“流程两端命名法”。
华为的一位研讨班学员分享说,他们有一个流程也叫OTC,不过这个OTC流程从起点到终点的距离比上一个OTC还要长,是from opportunity to cash(从机会到回款)。我们从命名中直观感觉到流程在各部门的贯穿。
甚至,可以采用可视化的办法。找到这个流程的起点所在的部门(比如负责订单接收的部门),把一个橙色醒目的大的起始箭头张贴在这个部门,然后一路过去张贴,直到再把一个橙色醒目的大的终止箭头张贴到终点所在的部门(不如负责应收款的财务部门)。这样从视觉上就造出一个势:各位员工不仅是在一个部门工作,更是在一个流程上协同工作。
例子2:华为的IPD/ISC流程。不叫产品研发流程,而是“集成产品研发”(IPD)流程;不是“交货流程,而是“集成供应链”(ISC)流程。这个“集成”字眼好,直指这些流程的精髓。不是研发部自己在工作,而是一个来自销售、客服、财务、研发等多部门的PDT(产品研发团队)在集成、协同、并行地工作。
例子3:当然,除了“集成”是个好词,好词还有“全生命周期”、“全程”、“全过程”。比如AMT的“咨询热线CALL IN全程管理流程”,企业一旦电话到021-68544488,热线接听人员会根据企业实际,分派相关的AMT顾问/分区域/分行业人员来开展进一步深入交流。而这个交流是否在1-2个工作日根据公司要求及时开展了呢?热线接听人员还要进行跟踪回访,和来电的客户确认是否有AMT人员来进行交流、交流态度和效果如何。一步步地这个流程在走下去,构成一个闭环。
而无论是哪个例子,关键的一点,这个流程的名字是谁起的?是流程管理部自己吗?还是提交这些流程初稿的各部门基层员工/文字秘书?为什么不让老总/流程流经要害部门的关键经理/封疆大吏来获得这个命名权?--既然是你给起的名字,你也就多少是这个流程的爹妈了,总不能对流程不管不问吧,别人说这个流程不好,你总归要多留意听一耳朵吧。这就是我们流程推进人员让出命名权的良苦用心所在了。
“老总命名法”,在AMT咨询案例中有一个鲜活的例子。某服装鞋帽企业,在企业自身人员、AMT咨询顾问、源天软件的一起努力下,实施应用了“季节计划为主线的协同平台”,这个平台叫什么名字好呢?老总最后起了一个类似“未来之星”的名字。--我听说后,着实佩服这个联合项目组的推进能力。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和“协同软件”、“计划管理软件”、“综合门户系统”这样的名字相比有什么高明之处?我们来解读一下,那就是:
没有任何人,包括外部的所谓各界专家和内部的各方面员工,能挑毛病说“这不是真正的协同软件”、“这不是真正的计划管理软件”、’这不是真正的综合门户系统”,就象前几年在ERP界一些所谓的EPR专家动辄下车伊始就说“你这个企业上的ERP不是真正的ERP”一样,只要是泊来的名词,那么命名权、解释权就都在别人手里。现在好了,这个IT系统叫“未来之星”,你总不能指责说“这不是真正的未来之星软件吧”。
--把命名和解释抓在企业自己手里,“我的应用我做主”,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这样就让这个平台(承载了新理念、新流程的IT应用)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尽量避免各方面否定和干扰的平安成长之路,一个新平台的推出从试点到推广到成熟,就象一个小孩子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不呵护而光打压怎么能行?况且这个平安成长之路是企业一把手命名奠基的,“未来之星”,多好,再佩服一次,企业谁能动辄随便说,“这个未来之星软件不适合我们企业的情况”?
--无论是IT系统的命名,还是流程的命名,名称只是表象,本质是一次机会,一次用流程的名称来宣传流程内涵的机会,一次用流程的名称来推进共识的机会,一次用流程的名称来树立流程权威的机会,况且这个名称一旦确认,会在各个场合不断被使用、不断被提及、伴随这个“孩子”的一生,--这个宝贵的机会,你抓住了吗?
(话外音响起:曾经有一份真实的没有名字的流程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这个宝贵的命名机会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领导对我流程推进不力的训斥再猛烈一些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流程说两个字:from... to...。如果非要把这个名字的内容填全从而去掉from 和to后面的省略号,我希望是……请老总和各部门牛人来填…… . )
我顶!
发布者 cgs
2008-3-31 19:55:32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4-1 9:45:15
发布者 起哄
2008-4-1 11:12:02
流程制订出来流程实施部门就意见一大堆,为什么之前讨论、征求意见、会签、论证等等等等的时候他们一个屁都不放,无论是企业内部管理部门还是外部咨询公司制订流程,都是经过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而且任何新事物不可能一开始就十全十美,所以才需要流程优化,才有专门研究优化流程的专家学者,实际上,流程实施部门是最应该提出流程优化建议的,而不是认为流程存在问题就拒绝执行,个人认为谈执行力简直就是一个企业的悲哀,企业的流程制度相当于一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没有正式修改之前,什么时候听说过不按现行法律法规执行的,流程制度既然按合法渠道施行,那么在没有通过合法渠道更改之前就应该严格执行。
不赞同作者观点,这种观点的确新颖,的确能引人深思,稍微另类的观点却似乎略有哗众取宠之嫌。
发布者 spanishguitar
2008-4-1 11:35:44
发布者 cici005
2008-4-2 11:15:54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4-4 20:12:14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4-22 15:00:58
发布者 aheng100
2008-4-29 18:37:19
发布者 bingchuan0724
2008-5-3 0:02:02
发布者 ilfm427
2008-5-7 20:02:55
发布者 ilfm427
2008-5-7 20:02:57
发布者 QSQS5050
2008-5-7 20:53:04
不过在实际情况中,流程的执行还是牵涉到职能部门的权利问题,或者说高层对此流程实行的支持力有多大,各个执行者对新流程的认知程度(如同文章中提到的沟通的问题)等等。一个新流程的实行势必会影响系统中已有的利益即得者,要改变系统中原有的工作习惯,因此也会受到诸多阻扰,以致最终在实行过程中走样,失去原有设计时所应具备的功能,甚至无疾而终。
流程,可以理解为一种管理思想、理论的具体体现或载体。在企业实际管理中,没有统一的管理思想或理论,对同一流程自然也会产生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看法也就影响着最后的执行。流程的实施最重要的环节应该是沟通。
发布者 小小老鼠星星
2008-5-24 11:52:54
发布者 Icy728
2008-6-11 1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