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0 21:45:46
[原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入选推荐日志,加10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君无心提到在给父母姐姐丈母娘等不同人寄钱中反思到自私。这让我想到了《近思录》中提到的汉代第五伦反思自己的故事:“吾兄子尝病,一夜十往,退而安寝。吾子有疾,虽不省视而竞夕不眠。若是者,岂可谓无私乎?”(《后汉书》)
首先,这确实是“私”的表现。
其次,这又是一种人之常情,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生硬、勉强自己或他人爱别人如同爱自己的父母子女。也不必因此而过于自责、不安。
最后,虽然如此,人还是需要把对自己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的爱推而广之,真心去爱尽可能多的人。这样人会更幸福,社会会更和谐。这需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和途径。
说是人之常情,是因为亲疏远近是客观存在的,人对不同的人感情是有差别的。父母生下了孩子,付出巨大的精力心血把孩子养大。因此,一个人最爱的应该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同长大、朝夕相处,感情一般来说也比他人为深。夫妻之间志趣相投、相濡以沫、相知相爱、亲密无间。一面之交与多年知己,感情也自然不一样。
如只爱自己的父母兄弟老婆孩子,是自私,极端自私的人可能只爱自己。人可以爱他人,但不可爱他人如同爱自己的父母兄弟妻子儿女。感情是有差异的,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人与人之间一般也不会直接进行这样的要求或报有这样的期望。如果直接勉强自己去爱每一个人,爱别人甚于爱自己的父母孩子,是对自己父母孩子的不负责任。比如曾经有人捐赠得一贫如洗,家里老父衣食无着。如果做不到一视同仁、爱人如己还要说,还要要求别人,则会变成伪君子。
就这个问题孟子进行过很明确的评论:
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孟子)
杨朱但知爱身,而不复知有致身之义,故无君;墨子爱无差等,而视其至亲无异众人,故无父。无父无君,则人道灭绝,是亦禽兽而已。(朱子熹)
杨朱、墨子都是古代的贤人。孟子批评他们,是他看到了他们言论在将来可能产生的流弊。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得不辨。
杨子初衷或许是为了强调重视生命、为我、爱己而不逐物求利,其流弊却会变成极端自私,会产生人称“范跑跑”的范美忠先生。
墨子提倡的也许他自己能够做到。但对一个普通人直接讲“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爱人如己”,却让人很难做到。如果不是甘心情愿而是勉强自己那么做了,那是虚伪、不诚实。如果提倡得过了头,就变成了虚伪的说教。变成伪君子,不能服人。这也是范美忠不懂、误解、逆反传统道德的一个理由。
对不同的人,距离有远近,感情有浅深,这是一个事实。我们的目的是把浅的加深,深的保持。
实际上,在每个人面前都有一条路,起点是爱自己,爱自己的父母孩子,终点是爱所有的人,爱所有的生命,仁民爱物,与天地同体。
关键是在起点上如何将自己的爱心扩而充之,将对自己、对自己的父母孩子的爱推而广之,去爱更多的人。向终点前进。
首先,要知道人皆有爱心,即孟子所谓的恻隐之心、不忍人之心。其次是要把这个爱心推而广之,爱更多的人;扩而充之,把心变大,人也自然会从小人变成大人。
所以谓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非所以内交于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誉于乡党朋友也,非恶其声而然也。由是观之,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凡有四端于我者,知皆扩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达。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在地震中奋不顾身救学生的谭千秋等英雄老师,就是受恻隐之心的驱使。范美忠说“我不想做英雄、我觉得我的生命同样重要”,因此不会像谭千秋那样去救人。实际上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舍己救人者并不像他所推测的那样要做英雄――要誉于乡党朋友,或者在救人前将自己的生命和学生的生命进行了比较,觉得自己的不重要,才去救人的。事实上,在那一时刻,他们应该是在自己的恻隐之心驱动下不得不救,自动去救,忘了自己,也根本没有机会去进行这样的算计。光有恻隐之心还不足以救人,该不该救、能不能救需要理性的判断,具体行动还需要勇气。而当时没能救人的人,过后感到无奈、羞愧、自责,这也是恻隐之心、羞恶之心的表现。而这位范美忠先生那样,既无勇又无耻,既无恻隐也无羞恶之心。在灾难来临时懦弱,在事后面对舆论“勇敢”,实在是少见。这样“行伪而坚,言伪而辨”的人为人师表,会贻害无穷。
怎么推广、扩充这个爱心?看看这种爱是怎么逐渐扩大,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就知道了。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推广扩充的基础是相信自己本来就有爱心、有恻隐之心,别人也一样,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这个心本具“明德”。这就是所谓的人性本善。带着善心、善意,去明明德,去发扬、启发这个善心。而不是不必要的戒心和防人之心与人交往,去“亲民”。人与人之间会越来越近,越来越亲。这样,陌生人会变成朋友、朋友会变成知己,亲人也会更亲。止于至善,天下一家,中国一人。
不过,亲民是有步骤的,要从自己最近的人开始推广。爱有差等,施由亲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仁者以其所爱及其所不爱。
推恩足以保四海,不推恩无以保妻子。古之人所以大过人者无他焉,善推其所为而已矣。
实际上,对父母兄弟的感情,除了血缘关系之外,又何尝不是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通过多年的共同生活、互相帮助形成的?夫妻就更不用说了,本身就是两个没有血缘关系不断亲近的产物,相识、相知、相爱,从陌生人一直到可比血缘关系的爱人关系。
这样,我们可以说不管是对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新同事、还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建立感情的方法就是多亲多近,多了解,真心接触得越多,感情越深。
有时候人对新朋友、新同事、新亲戚,在不了解之前可能无法投入很深的感情,但需要尽一个朋友、同事、亲戚的责任。当人在心甘情愿地尽责任的过程中,感情也会慢慢建立起来、投入进去。
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父,止于慈;为人子,止于孝;与国人交,止于信。
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这五伦的关系,就是提醒我们不同角色应该履行相应的责任,扮演好相应的角色。
对妻子、丈夫的亲戚、朋友,一开始可以是爱屋及乌,当成对妻子、丈夫尽的责任。先尽自己的本分、责任。在双方互信的基础上在互动过程中建立直接对对方的感情。从礼节、道义、责任、到感情投入,从不情愿、被动,到发自内心,主动。
扩充、推广恻隐之心的过程,就是亲民的过程,其结果就是至善、就是仁。“仁人”也就是“大人”。
仁人、大人是什么样子呢?先贤有过描述:
仁者,渾然與物同體。(明道先生)
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凡天下疲癃殘疾,煢獨鰥寡,皆吾兄弟之顛連而無告者也。(横渠先生张载)
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其视天下犹一家,中国犹一人焉。若夫间形骸而分尔我者,小人矣!大人之能以天地万物为一体也,非意之也,其心之仁本若是其与天地万物而为一也。岂惟大人,虽小人之心亦莫不然,彼顾自小之耳。是故见孺子之入井,而必有怵惕恻隐之心焉,是其仁之与孺子而为一体也;孺子犹同类者也,见鸟兽之哀鸣觳觫,而必有不忍之心焉,是其仁之与鸟兽而为一体也;鸟兽犹有知觉者也,见草木之摧折而必有悯恤之心焉,是其仁之与草木而为一体也;草木犹有生意者也,见瓦石之毁坏而必有顾惜之心焉,是其仁之与瓦石而为一体也。是其一体之仁也,虽小人之心亦必有之。是乃根于天命之性、而自然灵昭不昧者也,是故谓之“明德”。(王阳明)
(马东方)
2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良心 恻隐之心 人性 性善 自私 爱 仁 范跑跑 范美忠 谭千秋 君无心


评论
说的很好,我想谈一点自己关于范美忠的看法:关于范美忠与谭千秋的做法,我更愿意选择范美忠.其理由如下.
1,谭千秋舍生救学生是一种本能的恻隐之心,发之本能,而非修为,没有意识到个体生命与他人生命熟重孰轻,或许习惯了先人后己的教育,或者当时根本来不及反应,看到可爱的学生,没有选择地选择了救人.是值得提倡的,但不应该是所有人的唯一选择.
2,范美忠也不是一个只顾自己跑的人,只是有许多意气之人不理性地批判与烂骂,才有"范跑跑"之说.其本意是想引起国人对个体权的重视.我个人认为其理智的态度,其思考者的勇气是当今社会必须的.中国自五四以来的"民主""科学"压根就是对"西方"的""民主""科学"的误解.没有个体权的民主什么都不是.中国现在就是没有一点民主,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也就是没有一点言论自由的,当然也不是说绝对的,因为中国还不习惯民主.落后的经济确实不适宜民主的,但中国经过30年的强劲发展,现在突出的问题正好在民主政治上,国家就把他列在了一个重要日程上,而国民的意识远远没能跟上.民主的本意是个体的,我的事情我做主,任何人不得干涉我的自由.而先有他人,后有自己的说教永远不能产生民主,这使得我们的道德教育陷于说教,修炼道德似乎与我无关.只有真正确立独立的个体,才可能确立道德的修炼,而民主本生还是一种修炼,只有对他人的宽容,才可能构建民主自由的氛围,对他人道德要求低,对自己道德要求高才是我们该做的.只有民主,每个人把自己修炼好了,我们的官腐败,民腐败,学术腐败也就容易解决了,只有民主,每个人把自己修炼成器,能干大事,中国的和平崛起就真的有希望.可是,遗憾的是,落后的意识,配不上我们日益强大的经济.范美忠想做"民主"的"启蒙者",我认为其行为不伟大崇高,亦不是丑陋的.
3,中国文化其实在本质上与"西方"文化并无差异,有差异则是近代中国对西方的误读.中国老子"无为无不为"的观点其实与民主的观点很相似.无为,就是不要妄为,忍,宽容,从而达到内心宁静,而心定,佛曰:定生慧.在无为之下,可无不为,所为皆善,皆出于真心,皆和于人意.其实就是达到自己的目标,就是实现自己的自由.实现了自己的自由,推而广之,国家以至天下都自由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和谐社会,想要的共产主义吗?尊重个体,凸显个体,修炼个体,把自己的本分干好,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就是伟大的,这不需要别人的赏赐.为无为,无不为.
发布者 tdk969
2008-7-21 0:19:31
发布者 君无心
2008-7-21 18:33:44
关于范美忠,我专门写了一帖http://blog.vsharing.com/madongfang/A707169.html,请指正。
很高兴又认识了一个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同道中人,后面的提到问题比较大,我们以后慢慢讨论。
发布者 马东方
2008-7-22 18:11:39
发布者 果冻布丁
2008-7-22 21:42:08
发布者 zhuzb
2008-7-24 13:29:35
同意tdk969说的。“无为,就是不要妄为”“出于真心”“修炼个体,把自己的本分干好”。接着谈谈我对“无为”的理解。
无为,就是至诚、真实、无妄。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因应外界的变化进行自然的反应。因时顺理,顺应时势,因应变化,循实理之自然。或动或静,唯理是循,所以为无妄。无为无妄,如影随形,如响应声,如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如镜子有光就会反射出去。这里的影子、响应、反作用力、反射光就是自然而然,无为而应的产物。所以道家有“用心若镜,不将不迎”“真常应物,常应常静”,儒家有“随时变易以从道” “情顺万事而无情”“廓然大公,物来顺应”等说法,佛家的“随缘”“不执、无住”也许也是这个意思。
相反,妄为则出于人的妄心,也就是私心、私欲。人之妄动,由有欲也。妄动妄为与自然相反,是人为的,是人为的执著。因此人为又可称之为“伪”。
就遇到危险是否救人这件事情上,在事情没发生的时候,提前刻意地准备去救,或者刻意地坚持不救,都是执著,都是有为,都是不自然的。出自人心的计较,都是伪,都是妄。
那么,怎么才能“无妄”呢?我感到儒、释、道所有的修炼都是要人至诚、真实、无妄的,这里谈一点――《论语》和《周易》都提到的“君子思不出其位”。
思不出位,就含有人不要有妄心的意思。要专心思考自己位置、本分之内的事情,做好自己本分内的事情,超出本分的就可称妄心。也只有每个人都专注于自己职责本分以内的事情,减少妄心,才有可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里就出来一个判断是否是妄心的标准--思考是否出了自己的本分。作为个体的人只有尽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有可能形成一个健康的社会。
但这一标准也有可能被误解,甚至成为人推卸责任的借口。变成“各扫门前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我们又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团队精神”的说法。到底哪个说法正确?
问题出现在对“位”的理解上。人的位-位置、角色、身份、地位是多种多样的,是可以分解的,是随时间环境的变化不断变化的。人可以同时有多个角色,这些角色也是有优先级的。比如,常规战争,战斗是军人的事情,普通老百姓努力做好日常本职工作就算尽力了。但到了国难当头,有亡国灭种危险的时候,每个人的国家公民角色就起作用了。这时候人人都有保家卫国的责任,这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思。
再回到遇到危险是否救人这件事情上。人平时可以各活各的,但到危急时刻,互相救难,则是作为人的本分。而作为未成年人的老师,应该还有临时监护人的身份,这个责任又加重了一层。当然,这里说的是救人,不是说一定舍弃掉自己的生命救人。事实上,很多舍己救人的人事先也许并不认为自己会牺牲。但救人一般会面临一定的危险,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所以救人还需要有勇气和牺牲精神。
提倡互救互助,不是提倡依赖或要求赏赐。而是人本来就有同情互助的天性,要将个体的人凝聚形成社会,以至 “天下一家,中国一人”,必须扩充发扬这种天性。
发布者 马东方
2008-7-24 15:37:06
发布者 君无心
2008-7-28 17:15:07
再谈几点看法:
首先,我申明一点,我可以不接受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们在这里辩论,言说,皆出自心中大爱,是至真至善的.我谈几点看法,仅供参考:
1,"道".老子有言"道之不足而为德,德之不足而为仁,仁之不足而为义",后又有"义之不足而为礼,礼之不足而为法,法之不足而为兵".道为本,礼法为末,讲的学问,又是中国古代社会不同的发展时期."皇帝王霸"与之"道德仁义"相对应,皆可言之为治世,以礼法治国,兵强于天下,则是乱世.是人民之祸,非人民之福.19世纪至20世纪的中国堪称乱世,21世纪中国堪称治世吗?造成公民无法选择的选择,是上失其道的恶果.谭千秋应该死吗?不应该!!!造成这个结果是该死的建筑屋,是房子的不牢固,房子不牢固的背后是该死的腐败(又不完全是?)腐败是政治,如果谭千秋死亡的意义不是让政府去反省,让学校的房子造的更坚固,仅仅是获得一点点同情,一点点荣誉,那真是死的轻如鸿毛.发生这么大的地震,除了自然的天灾之外,肯定与国家的治理,与人祸有关的,这在古代,皇帝就要发罪己诏的,难道政府不该反省?
2,关于个体权.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但是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言说的时候了.首先,就政府而言,温家宝总理讲了,无论花多少代价,就是一句话"救人".可见,政府已经把人的生命看成比一切的物质还重要的东西.个体权,尤其是生命权,决不是拿来儿戏的,就讲"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损,孝之始也".所以,每个人首先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特别是象谭千秋与范美忠这样的中年人,他还有许许多多的责任与义务要尽的.而我们的教育刚好相反,走极端.自"五四"以来,为了自由,为了救亡图存,舍弃个体,为了自由,为了革命,结果到了为了一点点集体财产就丢了性命反成了英雄,有个体权吗?没有!自78年以后,才允许私有经济的存在,人们才有了一点点的财产权.而人们革命前所希望的言论,结社,集会等最基本的自由一点也没有实现.强调个人服从集体是过时的言论.这不是战争时期,国家没有到危亡的时候,相反,没有个体权,只是把权利集中到贪官手里,让他们更加迷失良心.中国现在到了人们争取个体权的时候了.
3,个体权的缺失的后果.中国的个体权的缺失,导致的后果是非常严重.因为一切的权利归于人民,人民的权利归于官.而官员只有代表人民的公共权利.所以公权就等于私权,老百姓为了得到一点点本来属于自己的权利,不得不去烧香.当权者,不能不从艰苦奋斗的权利中最大的牟利.而这是用的公权.这是违法,这是犯罪.这还是无赖.呼唤个体权,就是呼唤民主,就是呼唤公民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只有大家来呼唤个体权,扭转公权对私权的侵害.无论对当政者还是老百姓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今天就写到这里.
发布者 tdk969
2008-8-6 0:37:24
关于"君子思不出其位"之"位".
关于这个"位"字的理解,我的看法是不同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明末请初的顾炎武提出,其时明朝灭亡,清朝兴起,其旨意在恢复明朝,反抗清朝.后来用来号召革命志士,也是在国家危亡之时.革命不是我们国家的常态,我们的心态不能永远在革命状态中.革命是非常状态,就象人得病.然而,中国是已染上了革命病,特别在MAO领导的时代,虽然又搞了改革开放30年,但这个病还未去,似乎灾难成了我们永远的伤疼,永远挥之不去.这其实不是真实的中国,这仅仅代表中国的一部分知识分子.虽然我们的教科书永无休止地传达着这个信息,也控制着主流的思想意识.但我认为,这不代表多数中国人的想法.如果我们定位于和平时期,那么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是一件件具体的小事,研究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最可怕的是我们现在还找不到自己的位.这就是先生所说的角色的多样性.革命之后,我们找不到方向,这是一个事关国家与民族的大问题,我们谈一点看法,也不违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
谈到研究问题,做点实事,我们的眼光几乎无条件倒看100年中国真正的历史,甚至更远,再把我们的眼光向前看50年.教科书提供给了我们至少不真,或不全面的历史,误导了我们多数人的眼球,这可以说是范美忠所说的"历史教材的假",作为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人,我私自认为不从观点上,特别是历史观上突破自己,我们连什么是真实就不知道,所来结论的正确性就有待考究了.参看胡适先生<多研究点问题,少谈点主义>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e2df550100a1u3.html.了解中国在"五四"时期面临资本主义,特别是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民族文化被撕裂,国民找不到魂,看不清历史的方向.再看中国走过的这90年,有多少不同?中国传统文化的出路在哪里?
我愿意与朋友们,同志们,同仁们一同探讨.
发布者 tdk969
2008-8-6 13:19:29
不过我与tdk先生的基本观点还是相同的。比如当前的中国并非治世,这一点我非常同意。我觉得马一浮关于这个问题的说法非常精辟,因此经常引用:
从前论治,犹知以汉唐为卑,今日论治,乃惟以欧美为极。从前犹以管、商、申、韩为浅陋,今日乃以孟索里尼、希特勒为豪杰,以马格斯、列宁为圣人。今亦不暇加以评判,诸生但取六经所陈之治道,与今之政论比而观之,则知碔(石民)不可以为玉,蝘蜓不可以为龙,其相去何啻霄壤也。中国今方遭夷狄侵陵,举国之人动心忍性,乃是多难兴邦之会。若曰图存之道,期跂及于现代国家而止,则亦是自己菲薄。
我批判范美忠,并不是因为他的跑,以是因为他的不负责任,更重要的是他混淆是非、淆乱道德观念的言论。前面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
一件事情发生了,原因是多方面的,责任也是多方面的,几乎相关各方各自有分内的职责。指出范美忠的责任,以及其言论的危害,并不表示相关部门、政府没有相应的责任。盖房子的、贪污的、腐败的,都应该追究。
其实,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政府,领导人的责任几乎是无限的。古代一个有责任感的国君、宰相会因为人民犯错反思自己,深以为耻:
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伊尹耻其君不为尧、舜,一夫不得其所,若挞於市。
Tdk先生问“难道政府不该反省?”关于地震,我在主帖中并没有提到政府。这里既然问到了,我还是做个正面回答:政府需要反省,更需要付诸行动、进行改进。
关于几十年的政策的反省,其实tdk先生自己已经部分回答了――“温家宝总理讲了,无论花多少代价,就是一句话"救人".可见,政府已经把人的生命看成比一切的物质还重要的东西.”
其实,温家宝总理讲这个话我觉得更多的是人的真情自然而然的流露,正如30年前到邢台地震现场的周恩来总理。宋庆龄先生曾经在《怀念周恩来总理》指出:“周总理每时每刻都关心着人民的生活,随时了解他们的情况。一九六六年河北邢台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周总理不顾余震的威胁,赶到现场去指挥救灾的工作,鼓励人们战胜灾害。他在那里见到一位老人,因家破人亡痛哭不已。周总理便对他说:‘你就把我当作自己的儿子吧!’就这样,他给了受灾人民极大的勇气。”(宋庆龄与1976年唐山大地震http://www.sclf.org/zjsql/zx/200805/t20080517_8008.htm)
我觉得政府的反思和改进更体现在具体的政策上。比如,相比鼓励牺牲生命抢救集体财产,私有经济的出现、物权法的通过,应该算是对过去价值观反思和改进结果的结果。
在现阶段,在现实角度,很多时候大众和政府的分歧只不过是个人和整体的部署考虑、速度的快慢、期望和现实的差距,是量的不同。更深层次的,从价值观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来考虑,则不是一国一届政府,十年二十年能解决的问题。然而“仓廪实而知礼节”,问题可以分阶段解决。对个人认识、修养来说可以是理想主义,对国家、社会的治理,则只能在现实的基础上一步一步改变。
“中国现在到了人们争取个体权的时候了”,我同意,一方面是大众的争取,一方面是政府的尊重和放权,会加快这个进程。但范美忠这样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的的方式却不可取,觉得权力集中有弊端。就好像说0好,a≠0,不好。那么完全反对它,变成-a,同样≠0,不好。即使要呼吁个体权力、民主、自由,也不必以范美忠这样的人为旗手、榜样,这样的人物并不能增强个个体权、民主、自由的说服力,用来作为提倡个体权、民主、自由的先锋,对民主、自由的发展是有害的。
我觉得tdk先生的忧心和急迫正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心的体现。不以人废言,恶而知其美――范美忠所指出的“历史教材的假”也是完全正确的。因此更同意tdk先生关于目光的说法,“不从观点上,特别是历史观上突破自己,我们连什么是真实就不知道,所来结论的正确性就有待考究了.”我觉得把目光尽量放长远,放广阔,回看100年,500年,5000年,从更大的视野里看中国过去的50年,从不同人、不同国家的角度看这50年,对中国的历史和现状,也许会有比较接近真实的看法。对中国的未来,或许能看到一条更明晰的出路。
对于具体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发展,取决于多种现实的因素,我不敢妄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则深信其描述的是关于宇宙人类的自然规律,“不独要措我国家民族于磐石之安,且当进而使全人类能相生相养,而不致有争夺相杀之事”。(马一浮语)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愿意和所有感兴趣的朋友进行深入的探讨。
发布者 马东方
2008-8-6 21:58:00
非常感谢马先生对我的肯定,我非常愿意与先生讨论中国文化的话题,不作别的,权做一种兴趣.下面再谈一点看法.
1,关于"中国文化",我认为这个词不仅仅是"理想主义",我认为这是一个事关民生的问题,说他实在,实在到衣食住行,说他宏大,大到世界观,历史观的问题.我趋向于从现实的角度去求证.
2,关于历史观,我们既然对"中国文化"都有点兴趣,说明对文化有一点渊源.从先生引论而言又以儒家为主,若按儒家"修齐"观,自近至远、自远至近地考察一番,必有一番高见,这里不用赘言。
3,关于乱治,我是慎言乱,说转型期是大家接受的。若以儒眼看天下,我觉得先生所引之证甚为是理。
4,关于“位”。“各安其位”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团队精神”。位的本意是位置,职位,角色等意。位的确立或者背景是秩序,是具体的,实在的。没有一个团体或者团队存在,是无位可谈的。而有了团队,就需要秩序,职位就产生了。有了职位,就有了责任,就有了名实之辩。可见“各安其位”本身与“团队精神”完全一致,没有任何矛盾。“各安其位”与“各人自扫门前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团队精神”的关系有些猫泥,这个猫泥关系可以说扰乱了亿万人的心,迷惑了太多的人,非一言可言近。但其实质也是完全一致的。有时间,容我细说。用逻辑来讲,是不具有可比性,就象比较猪与狗谁飞得高。由于可比性的隐秘,所以迷惑了人心。拿语言来说,是背景的全然不同,硬放在了一起,只要你选择就是你的错。就象给你一把弓箭,你面前有一个鬼与一条狼,你选择射狼还是射鬼。只要你选择,你就被骂了,就输了。虽然调侃,道理就八九不离十。这个问题害人太多,我想一两篇帖子恐难让人信服,这里面涉及大是大非问题,但我愿意去思考与诉说。
5,关于“个体权”。这只是冰山一角,其直接指向的目标是契约经济,民主政治,法律体系,民生建设等改革的方方面面。没有讨论的契机,民间是发动不起来的,这对于政府来说是非常难于选择的。只要一讨论,首先指向所有制,然后指向国家性质,姓资姓社的问题已经解决,执政党的执政合法性才是关键。言论自由就还没有,所以大范围的讨论不可能展开。但小范围的讨论是必然的,据我观察台湾提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而北京方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具体从改进民生着手。我认为“中华文化在台湾”是台湾方一张不小的牌,这个挑战是有关方面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不是我们所能解决的,小问题是我们可以研究的。OK!
发布者 tdk969
2008-8-7 23:15:40
我个人的一点体会,时、位这两个字,对理解中国文化很有帮助,时是变动的,位是可分的。一个观点、行为的正确与否,看其所处的时位。简单举个例子,如说话,要看谁、在什么环境下,以什么身份,对什么人说的。抛开具体的环境,很难判断一句话的对错。
发布者 马东方
2008-8-9 22:26:47
兄弟我想这个“位”字,也就是各安其位的“位”,和各位提到的这个“责”,匹夫有责的“责”,我颇同意tdk969先生的意思,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即位与责之间的关系,是硬币的两面。
事实上,我一直认为通常所谓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其实有两个,一个是记载在典籍上的,一个是现实发生的,前者可以看成理念和制度的设计架构,后者可以看成是实践,毫无疑问,这两者是脱节的,用一个流行的词,是平行世界。不单单东方,西方也是如此,以至于当年郭嵩焘出使欧洲,惊叹19世纪末的欧洲实行的就是圣人们所描述的王道。
回到位与责的理解,也是如此。在理念,制度和实践各个层面,往往并不相同。我们不妨把这个放到管理领域来看,会发现其实也存在这个问题。管理这门学问之所以复杂,很大一部分就在于此。
发布者 offender
2008-8-10 20:30:17
发布者 tdk969
2008-8-10 20:52:40
发布者 马东方
2008-8-14 21:00:17
很好!感谢你的关注!
发布者 tdk969
2008-8-15 18: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