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博客 > 天王的培训课程开发之路 > 综合管理 > [原创]专题访谈:强兵先强将
2008-4-30 20:45:53

[原创]专题访谈:强兵先强将

专题访谈:强兵先强将

主持人:碧海蓝天王

嘉宾:风驰、大海扬帆、竹子等

时间:20083141500

地点:

 

访谈记录

培训专家-天王15:05:51

风驰,现在对你来个专题访谈如何?

培训专家-风驰15:06:58

什么主题

培训专家-天王15:07:23

来个什么主题呢?

培训专家-天王15:07:35

或者你想和我们分享什么主题

培训专家-风驰15:08:40

早二天我参加了一个培训

培训专家-天王15:09:02

恩,什么培训

培训专家-风驰15:09:15

培训专家-风驰15:09:21

培训专家-风驰15:09:36

有一个观点我还是认同

培训专家-风驰15:09:46

强兵先要强将

培训专家-天王15:10:19

那我们怎么个形式?是问答,还是你分享为主

培训专家-风驰15:10:36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培训专家-天王15:10:55

那我们就这个开始吧

培训专家-风驰15:11:38

我的感觉是,企业领导如果是什么样的类型实际就决定了这个企业的管理类型

导师组疯子大厨15:12:18

是的,他的管理风格决定了企业文化

 

培训专家-天王15:12:36

1、感谢风驰参与我们的主题分享节目,首先请风驰为我们介绍一下参加的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及刚才您说的强兵先要强将,为什么这么说,谢谢?

培训专家-风驰15:14:34

参加的内容,主要是如何管理企业,如何培养骨干干部。参加过程中主要是强兵先要强将,这个观点我是很认同的。

培训专家-风驰15:22:47

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实际上和老总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一个老总如果没有全面管理的能力,至少也应该会用人。如果二者都没有的话,这个企业就危险。

导师组疯子大厨15:24:04

痞子刘邦得天下靠的就是会用人

培训专家-风驰15:24:21

强兵先要强将?如果核心的高管能力的缺失,就是底下的兵再强没有用,一个企业老总的水平实际上也反应了这个企业的水平

培训专家-风驰15:25:23

企业领导的有什么样的价值观用人观,下面的中层管理者也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培训专家-天王15:25:29

用人是一个老总的核心能力之一,恩,请继续

培训专家-风驰15:28:49

有一句俗语:一条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也说明领导的核心作用。

培训专家-风驰15:28:55

中国企业的问题,基本上就是企业老总的能力问题,这个是根源

over

 

培训专家-天王15:33:18

2、谢谢,一条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是个很好的比喻,不过,历史上出现过刘邦打败项羽的故事,刘邦是一个自己不怎么样的,但是手下很强的人,项羽则是自身能力很强的人,这个似乎和你刚才的观点有些矛盾,你如何看?

HR专家-小东15:38:02

柔能克刚……

培训专家-风驰15:48:28

具体到刘邦打败项羽的情况,对这段历史我不是很熟悉,

培训专家-风驰15:52:31

所以在评价一个人的能力:在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

从这首诗中也可以看出,毛泽东将这些皇帝都没有放在眼里,自认为自己是最历害的。

HR高专-LEE 15:54:10

谁又把谁真正放在眼里?

HR高专-LEE 15:54:41

放在心里就够了

培训专家-风驰15:54:58

如果将文治比做管理,将武功比做军事才能,历代天子和毛泽东比起来,没有一个人能超过的,所以老毛也在说这些天子,不是管理差一些,就是军事能力差一点,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只有毛主席是全才

HR校园-悟愚15:55:12

强兵先强将,首要问题,不是实力,而是策略纲领

综合-梦中猎人15:56:17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培训专家-风驰15:56:57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就是他们管理能力差一些唐宗宋祖,稍逊风骚,就是说他们文治、武功都不多,但都差一些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就是说武功不错,但管理差。治国需要文治武功,对企业来说没有这么复杂,只要会管理就行

培训专家-风驰15:58:15

over

 

培训专家-天王16:02:15

3、哈哈,说得好!我们这里说强兵必先强将,其实还有个问题,这个强是指什么强,是德,还是才,还是

培训专家-风驰16:09:31

这里的强还是指个人综合能力。在企业来说,具体就反应在管理能力上。也不好说是一个德,或才就可以简单的分出来。我也不赞成将德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动不动就是德为先,我很反感,因为这个东西很难说清楚,实际我个人认为过份强调德,恰恰会削弱管理的重要

导师-大海扬帆16:10:38

这个强会不会是使动用法?

使他人强

听课组-竹子16:10:45

管理经济学说的:社会人都是利已的

听课组-竹子16:11:11

管理要做的是怎么利用每个人的利己心里去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

培训专家-天王16:11:43

大海这个解释妙

培训专家-风驰16:11:55

至少什么是强,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什么样的管理者是强?什么样的管理者又是弱?甚至有人搞出素质模型,就准确了吗

听课组-竹子16:12:28

强就是让老板和

听课组-竹子16:13:41

我也不赞同那些人把满嘴的道德挂在嘴上

导师-大海扬帆16:13:41

跟现在的NBA一样,一个一场80分,无所不能的科比-布莱恩特,比起现在的科比,可能就要差很多

培训专家-风驰16:14:26

对于德,只要遵守公司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就够了

培训专家-风驰16:16:01

什么是强,可能没有统一的定义,有人认为只要公司能赚钱就行了,有人认为

培训专家-天王16:16:05

恩,其实这里的德我的理解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还包含了威信,影响力等

培训专家-天王16:16:33

恩,德在不同时代,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

培训专家-风驰16:18:34

是的,有德比没有好,有规则有没有好,没有比乱要好,现在这个时代,就是太乱了,所以单纯的德是靠不住的,最终还是要法

培训专家-天王16:20:56

就象独裁的领导和民主的领导都可能是个好领导,象情景领导一样,不同的情况下,强是变化的,和被领导者也是相关的

培训专家-风驰16:23:41

和环境也是有关的

 

培训专家-天王16:28:04

4、管理学和一般的学科不太一样,可以多种理论同时存在,作为企业人,我们的任务是把复杂的理论变成简单可操作的,有效果的就是好理论。如果从强兵先强将的角度来说,对我们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有什么启示,能应用到那些方面呢?谢谢

培训专家-风驰16:33:19

是的,现在管理学有各种各样的理论也有很多很多的管理大师,任何理念的提出总是有一定的道理,总是会适应一定的企业和特定的环境,所以对各个企业来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并在实际中得到益处的理论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理论很重要!但是一定要选对的!

培训专家-风驰16:40:49

最忌流行什么,就追什么,对于企业管理、HR管理也是如此,面对形形色色的工具,理论,更要慎重选择,在我们的员工培训课程中,也有一些理念和工具,关健是要理解并掌握其背后的实质和精髓,并运用。

对于管理者而言,自己用什么工具并不重要,重要的公司员工、下属对这些工具的理解,共识,这样公司员工大家都在使用相同的理念,工具和

培训专家-风驰16:43:34

强兵先强将的角度来说,如果要将这个理论应用下去,刚才大海老师也说得不错,不光是自己强,而是使他人强,使周围环境能培养出强人

听课组-竹子16:45:59

作为企业人,我们的任务是把复杂的理论变成简单可操作的,有效果的就是好理论。

同意这个,理论选不选都无所谓,有时间就多看点理论,没时间少看点也没关系。

关键是要理解其精神,并理解转化成自己的思想加以运用

培训专家-风驰16:46:28

比如:公司创始人有一个理论:做什么都要成为第一。如果不能做到第一就不做。

听课组-竹子16:46:40

听过别人说的一句话:

培训专家-风驰16:49:57

这个理论现在好多人好多公司都在学,包括GE。

坚持一个正确的理论,然后坚持不懈的执行下去,完善下去,怎么说的就怎么做,就会成功

导师-大海扬帆16:50:30

作成第一的方式和途径确实各式各样,各不相同

导师-低手16:50:37

这是一个长期战略的问题

导师-大海扬帆16:52:17

应该是战略指导思想的某一个标准和什么

培训专家-风驰16:52:24

是的,各个公司都有不同的做法,如果看准的事,就坚持,做任何事情都要基于理论的行动

导师-低手16:53:03

理论指导实践

听课组-竹子16:54:30

做任何事情都要基于理论的行动

不是很赞同这个

导师-大海扬帆16:54:55

理论是怎么来的?

导师-大海扬帆16:55:03

特别是经济理论

培训专家-风驰16:55:14

公司创始人有一句名言:没有理念的行动是凶器,没有行动的理论是毫无意义的理论。

听课组-竹子16:55:17

经济理论是分析现实后总结出来的

听课组-竹子16:55:26

不过经济管理与管理理论有点不同

培训专家-风驰16:56:02

OVER

听课组-竹子16:56:09

管理理论除了分析现实以外,还加上一些理想化的想象吧

导师-低手16:56:42

管理理论是根据以前的经验加上推导得出的

导师-低手16:56:57

实践后修改理论

听课组-竹子16:57:39

学理论是为了充分自己的思维

听课组-竹子16:57:58

实践中,不一定非要说出用了什么理论

听课组-竹子16:58:27

学了N多理论后+自己的实践体会,出在整出合适自己的方法。

人力资源经理人培训企业主的智慧管理智慧个人感觉还是因为项羽个人能力不足,对全局没有很好的把握,当然个人并不是一个人的武功谁历害,而是战略、战术、都重要,文治武功双全才是一个人全面能力。人物,还看今朝。其他什么,对于一个领导,他的强我们如何理解,什么算强,谢谢?员工都得到更多,让大家都高兴工作方法,形成一致的文化是最重要的。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思想。觉得很有道理呀公司管理一定要好,有人认为自己并不强,而是竞争对手的公司太烂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管理 干部 领导 培训

评论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