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怎样才算社会精英?
今天,在公司内部博客上,和同事们讨论,怎样才算社会精英,同事给出的答案是:
首先,人数精,即少也。人人都羡慕精英(至少绝大多数羡慕,个别自以为是的除外),可还是仅仅停留在羡慕阶段,既无计划,也无行动,因此出现了“芸芸众生”的说法:)
其次,思想特别。如果是那种人云亦云的,绝对成不了精英。
再次,拥有诸多特质。主动性强,全局观强,善于审时度势,扎实的基本功,敏锐的眼光使得他们始终站在行业最前沿,良好的人际关系,充分的自信,行动果敢,思路精准。
最后,他们是行业的精英,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而不仅局限在某个公司或机构,即有共赢心态。
我认同这个答案,回答得相当全面,涉及到德智行等方面,尤其是“行动果敢、思路精准”,用词简炼,高度概括。
在最后一句里,有指出“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而不仅局限在某个公司或机构”,我记得我去拜访一家企业时,该企业的老总问我对竞争对手怎么看,我回答说:“站在行业的立场上,我们是竞争对手,但站在民族的立场上,我们也是合作者,因为有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发展民族软件品牌而努力。而竞争也是好事,因为可以互相推动对方进步。”这并非门面话,而是我一贯的看法。从前在银行的时候,工农中建各银行之间,就是对手的关系,但就是因为有竞争,所以各家才要拼服务质量,拼客户关系,否则的话,就会象从前的国有银行(当然即使到现在,工农中建也不是纯粹的商业银行,但毕竟是比纯国有银行进步了)一样,对客户爱理不理,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不思长进。
社会精英,就必须具备社会责任感,当然,仅此,还是不够的。我认同的社会精英的定义,是余秋雨在一篇演讲中的摘要部分《社会精英的人文四维》:
高贵与善、爱紧紧联系在一起
社会精英的人文选择,其实是我们中国在不断往前走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觉得当代的社会精英在人文选择上要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素质,主要表现在下面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第一命令。这是借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一个说法,他说人在世界上要接受很多命令,职务上的、学术上的、家庭的命令等等,我们是不断执行命令的人。有的时候别人不命令我们,荣誉感、情感也会命令我们。但诸多命令当中有一个第一命令,这就是善和爱。(萧秋水:在这里插一句,康德有句话是我非常喜欢的:世界上惟有两件东西能让人感到深深震撼,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
在现代的中国社会精英分子中,这一点还比较淡薄,善恶和成败这两对矛盾当中,我们更多的精英可能一开始选择成败。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说过,这个第一命令有点像孟子所说的,不管什么人如果突然看到一个小孩子掉进井里去了,他会本能地把小孩拉起来,不是为了享受到这个小孩父母亲的表扬,也不是为了在这个村子里得到好名声,出于什么?出于恻隐之心,也就是他的人的本性获得了第一命令。在这一点上,孟子和康德的观点有相似之处。(萧秋水:我的故乡是山东省曲阜市,孔子故乡,邻县,即是孟子故乡邹县。相比孔子,事实上我更喜欢孟子。孔子善,偏于柔,而孟子有刚的一面,“自反而缩,虽万千人,吾往矣!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惴焉”)
中国文化缺少宗教意识,这给我们带来一个好处,我们的文化当中一直缺少宗教极端主义,但缺点就是我们丢掉了宗教中一个好东西,就是无条件的善、无条件的爱,这恐怕是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我们到发达国家都有一种感觉,残疾人的轮椅出现就相当于国王出现,社会上所有人都给他让座;救护车声音一响,所有车都停下,等它过去。这些放在我们国家就很难做到,这不仅仅是规则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因为善与爱离我们还有点远。一个人的高贵与善和爱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人文”的含义就是以人道主义、终极关怀为前提、以人为本的文化思维,这就是人文关怀的第一条。社会精英分子首先应该做起来,然后一点点传播开来。
太多知识的堆垒会压抑创造能力
第二个选择,作为社会精英,不要仅仅选择知识,而要选择见识和能力。
我们中国在文化的问题上始终有一个大陷阱,大家总以为仅仅懂得很多知识就可以了,现在学校教育以灌输知识为主,结果见识越来越少。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知识总是越多越好。知识是他人研究的结果,很多时候获得知识的过程往往是你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生命被他人过多地践踏的过程。要努力破除知识的神话,要建立见识。太多知识的堆垒真的会压抑一颗美丽心灵的创造能力。中国现在仍然依据以前的传统,特别重视记忆性的知识,其实在电脑时代这些记忆用处不是很大。关键还是见识,是一个判断力。当然见识也要有一些最基本的知识作为基础,但是千万不要落入到那种无效的、没有意义的知识崇拜当中去。
和见识有关的就是能力。社会精英要有能力,这是当代社会精英必须具备的一个基础。在危机的时候出现非常有能力处理危机的人,这就是社会精英。(萧秋水:看上去这段话好象是否定知识管理,其实不是,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再到智慧,智慧才是最高层次,而余秋雨这段话讲的是知识的张终极目标——智慧。)
缺少审美敏感很难成为社会精英
第三点,我认为是审美敏感。
社会精英要有审美敏感或者叫艺术敏感,如果缺少审美敏感、艺术敏感,很难成为社会精英。这不仅是国际标准,也是我们的历史标准。中国古代真正能称得上精英的人一定是比较懂得诗词琴画的人,国外也是如此。对所有艺术的展示都有自己的鉴赏能力,这是社会精英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如果我们要获得生命高贵的话,没有基本的艺术敏感是不可以的。
在这一点上我们现在有很大的麻烦。我们的城市建筑往往不成体统,我曾经讲过这个话,你不喜欢这个画家的画,你可以不进美术馆;但是建筑的丑陋是一个强制的审美,他是一个课堂,你如果接受了这个丑陋的学科,在这个丑的学校里就毕业了。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曾经和一位法国的建筑师有过小小的辩论,他讲到中国艺术太糟糕,你们的餐馆都是大灯笼,色彩热闹得不得了,谁不知道色彩泛滥是低俗的标志?我当时说:“现在这样我也没有办法,但是我要告诉你一点,世界上有一个民族最懂得单色之美,他们曾经用一种颜色的水墨画横贯了几千年,这就是中国。2500年前,人类出现了一大批思想大师,只有一个思想大师说过,五色令人目盲,这个人就是中国的老子。我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哲学家对色彩学做过如此明确的判断。”但是我不知道后来为什么发展成这个样子。唐代、汉代建筑都是又朴素又大方,大家如果有机会去看日本京都,那里有一些唐代建筑是从中国学的,还有现在台湾的东海大学,都是白墙、灰瓦,非常漂亮。
我讲这些就是证明一点,审美确实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而这一点需要精英分子来引领大家。
平和心态是社会的重心所在
第四条,我觉得是平和心态。
社会精英的心态总的来说是平和的。好多人认为社会精英应该用非常激烈的方式高声疾呼。对善和爱高声疾呼是应该的,但是一定不要走到偏执和极端,偏执和极端不是社会精英的选择。
中国文明能够延续这么多年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庸之道,我们不陷入极端,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点。遗憾的是19世纪中国遇到其他文明的冲撞,打鸦片战争我们失败了,后来中日甲午战争又打败了,一连串的耻辱使中国那一代的社会良知理所当然地走向了极端、激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极端和激进在我们20世纪有一点遗传,大家又把很多重要的精英意识和极端联系在一起,这就错了。从几千年的历史来看,平和是非常重要的。世界并不是在极端的方式上完成前进之路的。
平静的人目光当中所闪现出来的睿智,是社会的重心所在、定力所在,任何社会都需要一个定力,这个定力就在社会精英身上。只有平和才能冷静,只有平和才能分析出各方面力量对比,只有平和才能找到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有平和才会找到有限的激情该投入什么关键部位。平和心态是社会精英的一个重要素质。
也许这不算是一个唯一标准,但这些文字就象一面镜子,想成为精英的人可以照照,是否喜欢这个描述?是否符合?
而要成为精英,我们应该怎么去做?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精英
评论
我们的周围,最为稀缺的资源是“思考的能力”,最为珍贵的财富是“可持续的人脉”,最为本质的需求是“生命的意义”。记得哪位大使说的,最温情的社会应该是懂得人文关怀的社会,最和谐的社会应该是君子共荣的社会。
文字是有生命的,有心才会盛开!
发布者 白阳
2006-9-10 2:37:19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9-10 18:27:11
同意,可知识分子更应该具有文化情怀和社会责任。有时想来,我们社会的公德心、秩序管理和知识管理等等不都是在“修身养性”中延缓了么,所以对当下像小崔“我的长征”那样的,对历史对责任感重拾思考的方式就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期许。
发布者 白阳
2006-9-11 15:30:27
国人的精英意识太强了,所以现在政府倡导和谐
精英意识导致人制,人大于法,迷信而依赖权威(有些偏激啊...)
多数人还是需要走中庸之道的
发布者 aaron
2006-9-11 16:12:58
这就要看怎么理解中庸了。如果是公认意义上的中庸——不要强出头,和稀泥,做好好先生等——那么,社会也未必能和谐。在歹徒行凶时,所以会有那么多人噤若寒蝉。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9-11 17:42:34
从不同角度看,成为精英有不同的要求。
当然他们有一定的共性,比如:敬业,有全局观,有决策能力等。至于个人的修养未必是精英的评判标准,毕竟只是精英而不是圣贤之人。
再者人无完人。
发布者 ask
2006-9-12 11:55:54
我理解arron所说的“国人精英”意识,是类似于“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吧?这与我所理解的社会精英概念不同,因为精英并非“天无二日,国无二主”,而应是一个群体,而且,不是有了名、利等就可以称为精英,所以余秋雨强调人文修养。
就象国内有很多富豪,但是有几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基金会呢?在慈善事业方面,这些人做了什么呢?(虽然香港是中国一部分,但是李嘉诚还是受西方文化影响较多,所以李嘉诚的基金会我觉得不能计入大陆贡献:)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9-12 21:28:06
“他们是行业的精英,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而不仅局限在某个公司或机构,即有共赢心态。”
也许我们会说,这个很难,因为目前竞争激烈,我们怎么能够和竞争对手谈共赢呢?我不这样认为。首先,在商场上,对手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今天是对手,明天未必不能够合并,成为一家人。分众和合众不是如此吗?另外,有对手存在,也是好的事情,因为不敢松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能够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可能不至于太狭隘。我们说全局观,往往是站在企业角度,但是,还有更大的大局,是民族和世界。
我一直对部门同事说,我自己、他们都未必在公司做一辈子,但我仍然要悉心去培养他们,因为,即使有一天他们离开公司,想到在公司的成长历程,获得了提升,这也是公司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我们公司有一位老前辈,是国内最早从事ERP的一批人中的一个,他一直认为,ERP实施历程,培养了一批人才,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在这个意义上,ERP不能算是失败。我赞同这种说法。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9-12 21:33:17
所谓的“精英”身份只不过是你努力和优秀品质的结果!
发布者 VanGogh
2006-9-14 15:46:09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9-14 21:58:23
只看得一词:“静观”
个中潜藏的千万思绪…
维持一个做人的基本,是不可更改的。否则就不能算为人。能做一个基本完整的人,就离精英不远了。
发布者 shrnily
2008-4-15 14: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