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9 22:32:06
[讨论]关于这段话,你的观点?
全文请看:
http://www.amteam.org/static/99/99962.html
题目:明基逐鹿管理增值创造事业部总经理苏凯谈KM发展
摘录:
实际上,与很多客户交谈时他们都有类似的困惑。以我们的经验是,总整体来看中国KM市场还不成熟的,原因有三:
1.目前国内KM市场上没有形成像ERP市场一样几家大的服务商垄断的局面;
2.知识管理的定义和概念太多,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3.客户目前对管理软件的理解和需求还是集中在ERP,HR领域,虽然在国外知识管理被认为是同ERP一样,企业不可获缺的软件。如在美国沙宾法案的规定之下,企业被要求要集中保存交易及操作文件,以便于主管机关的稽核。但国内由于公司治理制度以及市场环境的原因,对该方面的需求还不明显。
而且客户对知识管理的认识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很多客户一谈起知识管理就说“我要建专家网络”,我要“创建学习型组织 ,第五项修炼”;或者有些客户认为,知识管理就是IT的事情,就是IT 系统;还有些客户上知识管理仅仅是因为老总在飞机途中看了一篇文章,然后就说要上知识管理了。这样的知识管理实施是注定要失败的。
3
推荐到鲜果:
下一篇:[原创]“天雨粟、鬼夜哭”



评论
部分赞成吧。
赞成的是他认为中国的知识管理还不成熟。
不同意的是他的原因和分析。
其一、知识管理是概念和方法,企业资源计划(ERP)是可操作的业务系统,他们的推广度不能平级对比!
其次、知识管理更多的功夫不是花费在系统层面,不否认内容管理(CM)管理的工具可以提高知识管理的效率,但是它不过是“嫁衣”
而已! 所以知识管理是否成熟也不完全取决于IT技术的发展,至于知识管理1.0和知识管理2.0就更是在炒作概念!
再次、虽然他本人提到了“知识管理不是IT的事情”,但是多次强调IT技术的重要性,更提出2015的知识管理须是WEB2.0+SOA。本身
SOA就是一个炒作的不能再炒作的概念,实在不敢恭维这种技术理论派。
总结,知识管理不是简单的文档、资料的保存。更多的职责是要传递知识,将员工的经验转变为知识存储并传递。更能在企业需要决策支持的时候,知识管理能为企业提供最终决策的能力。知识管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如何管理?在人,在法,不在物!
发布者 ask
2006-12-11 10:11:31
找到对的人,用对的方法做事,把对的方法保留下来.这句话说得好!
同意ASK的观点“知识管理是概念和方法”,不能和ERP同日而语!知识管理思想可以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
作者过多的说技术并没有错,别忘了,人家是软件公司,不仅自己公司搞知识管理,还卖知识管理软件。
借助好的IT技术可以让知识管理完美落地,但是只有IT技术就好像一辆汽车没有轮子,中看不中用!管理和IT的完美结合一直是知识管理追求的方向!
发布者 KM实践者
2006-12-11 12:59:31
发布者 李利琳
2006-12-12 11:37:16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12-12 11:39:06
根据我个人的理解,知识管理其实是关于知识积淀的一门学问。也就是说,我们人类社会发展了那么久,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东西已经经过实践证明是错的,什么东西经过实践证明是对的,浩如烟海,这其中,就会出现乱来的现象。比如,明明是已经被证明是错了的做法,却还有人要花大力气去做,结果是毫无疑问地一定失败。还有就是,明明我们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得出好的结果的方式方法,我们却没有将之总结出来,或者是这样的好经验好方法只是被少数人知道或者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一旦这些人离开原来的单位,这个单位就会出现经验断代,一切就又要从头开始。这对单位来说是不能忍受的。这样的单位,就对有经验的人有依赖性,而本性不好的人就有可能依此要挟单位,给单位造成直接困扰和经济损失。
如果要对知识管理做一个定义,我认为,“知识管理就是关于经验、知识和方法的科学总结和积淀,使人类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不断提升提炼、发扬光大,从而发挥其最大效率的一门学问。”
不知对否,哈哈哈!请各位大侠批评指正!
发布者 yeaso
2006-12-12 16:39:34
yeaso的理解不错!
——不愧是萧秋水的同学啊!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12-12 17:04:38
发布者 ask
2006-12-12 17:14:46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12-12 17:17:21
我已经放弃了“我思故我在”!我已经好几天没去了!那里的事情我都不管了!要不你帮我去侦察一下?
你的链接就下掉去吧!哈哈哈!
发布者 yeaso
2006-12-12 18:22:37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12-13 8:30:47
去年明基的洪宜幸拜访我们公司做了2个小时关于高效团队的演讲,讲到了高效团队三步曲:人才流、工作流、知识流
人才流:找对的人做事 工作流:让人正确的做事 知识流:把正确的方法留下来
我们以前的HR总监跟我们提起过一个观点,就是要尊重前人留下来的智慧,古人已经证明了1+1=2,我们就要尊重他们的成果,不需要再苦苦追求原因了。而且,很多时候,创新,就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修缮,而不是绝对的从无到有哦,呵呵。
多指正,多指正。
发布者 niko
2006-12-22 22:53:20
很有道理!
“人才流:找对的人做事 工作流:让人正确的做事 知识流:把正确的方法留下来”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12-22 22: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