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9 11:01:45
[原创]永恒的变动,处下的智慧(一、银行期上部)
这算是一篇命题作文,人月神话建议我写《处下的智慧》,亲爱的Amy建议我写职场的转型,我懒一下,两篇合成一篇写。首先说一下我的转型经历:
大学里的专业:旅游经济系涉外饭店管理专业
职场经历:
1992-2001 银行 职员 半年出纳,八年信贷
2001-2001 IT,硬件,联想代理公司,主营家用和商用电脑,副总经理
2001-2002 IT,软件,金蝶代理公司,K/3服务和实施
2002-2004 IT,软件,金蝶济南分公司和苏州分公司,K/3实施顾问,做过一个月的渠道
2004-2005 IT,软件,金蝶总部,K/3产品经理,员工
2005-2007 IT,软件,金蝶总部,知识管理部,先是知识管理主管,后为经理人
2007-今 IT,互联网,金蝶移动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社区运营部,经理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认为的下,并非员工和经理人的差别,而是,面对一个新环境、从头开始的那种下,从上面的经历中,可以看出,我处于一个不断地循环的过程,上去了,又下来,一件事情,往往是做熟了没多久,就出现转变,然后,再从下至上。
和菜头曾经在博客里提到过“永恒的变动”,我非常认同这个词语,世间事,难以恒久,唯有变动,是永恒的,回顾这么多年的职场经历,感觉的确,变动已经是一种惯见的状态,我需要做的,不是拒绝变化,而是拥抱变化,并且,快速地调整。
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在开始,也做得并不好,是不断地总结、反思、改进,然后才有今天的快速。
以下是一些关键阶段的转变过程描述。
第一阶段:银行期。
对于我的专业,事实上我非常喜欢,也愿意从事旅游业,但是家里不同意,理由是太累。我不想拂逆家里的意思,所以从父命进入银行工作。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和我所学的专业没有一点关联,事实上,银行业务有我抵触的部分,因为象金融、财务等都是和数字打交道的,虽然我在高三的数学成绩终于上去,但是对于数字,我仍有惧怕心理。进入银行,这些东西无法避免。
在入行一周之后,有一个很好的培训,是在泰安举办的新入职大学生培训,为期一月,全脱产。我被派去参加。这个培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金融完全陌生的我,正可以借此机会,全面地了解银行业务。这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缓冲,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对这个机会很感激。
银行业务,有几项基本功:数字(阿拉伯数字、汉字数字大写如壹贰叁肆)、算盘(后来换成了计算器)、点钞,这些我以前没有接触过,都需要从头学起,那个练的过程,相当艰苦,尤其是算盘和点秒,开始的时候,完全不得要领,也很沮丧,努力地培养兴趣,多跟同事学习,非常感谢两位同事的引领,一位是孔老师,他是当时已经近六十岁的老人家,返聘回行的,另一位是勤姐,我刚上班的时候她因生孩子在家,我培训回来后,她已上班,他们细致耐心地教我这些基础技能,在我不耐烦的时候安慰我,引导我慢慢上路。技能一旦掌握,其实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我的体会是:务必耐心,不要急躁,多向别人学习。
在出纳工作半年后,被调往信贷科。在报到的第一天,我的科长、后来的副行长和行长,对我说了一句我至今都记忆犹新的话:
不要管这些贷款是谁放出去的,是什么情况下放出去的,现在,你负责这些贷款,你的责任就是管理好它们。
我之所以认为这句话很重要,是我认为,这培养了我的责任感。很多时候,我们在接手一件事情时,可能会先去追究历史责任,把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撇清,希望自己只为现在负责,而不为过去负责,但事实上不是这样,我们在接手时候,同时要为历史负责。直到现在,我也是如此,所以,我很感激我的领导这样的一句训诫。
0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职场




评论
合为一篇也没有什么不好,只要有联系:)
终于可以看看秋水姐姐的“永恒的变动”了
其实,要作为一个普通员工体验过,才能更懂得做管理和领导
发布者 OurDearAmy
2008-7-29 12:40:18
发布者 用数据说话
2008-7-29 15:06:20
发布者 threight
2008-7-29 15:19:10
刚才在编辑的时候,系统出现中断错误,FF没有响应,非法关闭,吓了一跳,好在重新启动FF后,重新找回,否则白写了——这也是我喜欢FF的一点。
发布者 萧秋水
2008-7-29 17:34:49
种种角色的转换,不知道你最喜欢哪个角色?有朝一日希望看到你静静地回想,每个岗位的内心评价。我猜想应该是知识管理,这个是串起你每个工作岗位的线,每个岗位对你都来说都是一颗小小的珍珠。
个人感觉,你的最大优点也许是阻碍你“向上”的一点点“阻力”,但是社会如此。。。。。。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7-29 18:01:36
种种角色的转换,不知道你最喜欢哪个角色?有朝一日希望看到你静静地回想,每个岗位的内心评价。我猜想应该是知识管理,这个是串起你每个工作岗位的线,每个岗位对你都来说都是一颗小小的珍珠。
个人感觉,你的最大优点也许是阻碍你“向上”的一点点“阻力”,但是社会如此。。。
发布者 由零开始
2008-7-29 18:04:01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7-29 18:49:47
说的太好了。
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工作中经常两手一摊,说一句这不是我的事情,这是我以前的谁谁谁做的,我不管!
这就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形式呀。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7-29 18:58:50
真的说的很好,本该如此。
发布者 OurDearAmy
2008-7-29 19:46:22
发布者 人月&神话
2008-7-29 20:55:01
发布者 用数据说话
2008-7-29 22:14:34
发布者 由零开始
2008-7-30 0:07:53
关于“上去”,有时候也没太大的进取心,因为责任越来越大的时候,就有可能造成失衡,权衡之下,也许放缓步子是更好的。
发布者 萧秋水
2008-7-30 9:09:37
发布者 萧秋水
2008-7-30 9:10:03
和历史划清界限,这方面日本是例子,而我们却不能接受,原因在于,即使是上一代人做的,也还是和整个国家相关。历史不能否认,但是,可以改善,而这方面,德国又是很好的例子。
当时,在我接手的贷款中,的确也有不少是不良贷款,清收非常困难,但是我想,作为一种责任,是必须要去做好的。五月份我回行里,接手我当时留下的贷款的同事告诉我,当初的不少贷款,都已经收回,我也感觉非常欣慰。我想我同事告诉我的意思,就是让我放心。
发布者 萧秋水
2008-7-30 9:13:18
发布者 萧秋水
2008-7-30 9:14:00
发布者 用数据说话
2008-7-30 16:01:09
发布者 萧秋水
2008-7-30 16:05:34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8-7-31 13:53:37
发布者 chylivia
2008-7-31 17:11:56
也许我的经历有些误导的成份,会使人认为,只要有决心,什么都可以学会,企业应该给这样的人机会,但我想,1992年的环境,和现在有很大的差异,那时候,银行录用我,是一个冒险的行为,现在,可能这样的情况是会越来越少终至于没有。
发布者 萧秋水
2008-7-31 20:39:48
发布者 vincentvenn
2008-8-2 8:36:06
发布者 用数据说话
2008-8-7 23: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