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 12:33:20
[讨论]问题:关于末位淘汰的问题?
公司打算在全集团范围内实施末位淘汰制,看来GE的20、70、10这样的机制还是得到了大领导的认同,觉得有必要淘汰那10的部分。
初步的做法可能会根据人员岗位的不同,确定最低的淘汰比例,淘汰形式主要有免职、降职、低聘、调离管理(技术)岗位、内部下岗、降薪、解除劳动合同等几种形式。考核方法和程序我就不在这里介绍了,那么我的主要问题是在理论上的探讨,就是:
1、末位淘汰制的利与弊是什么?(例如可以从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什么阶段的企业适合等角度来谈)
2、在末位淘汰制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或者说过程中哪些环节是重点?
欢迎大家给些意见。
0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末位淘汰
下一篇:[原创]对绩效考核评分的一点思考
上一篇:[讨论]大家说说初选简历的问题



评论
我认为这会导致全体员工的不忠诚。危机是压在全体上的,而不是那10%。
如果是大公司(500人以上),养了一群没用的人,可以这样试试。如果每个人都发挥着他的作用,可能做的并不卖力,但是少了他你也招不到比他更有用的人,那最好不要这么干。如果他没有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可能不是他的问题,而是公司的安排问题。越大的公司,下面的员工的声音越难以传递上去。就像锋芒毕露的典故一样。
发布者 Jason Cui
2007-1-23 12:46:24
发布者 wooley
2007-1-23 12:59:40
末位淘汰我自己都说不清楚我是什么立场。。。
实际上,我并不是很赞同末位淘汰,或者说不赞同铁腕末位淘汰。
之所以这个做法得到很多企业的认同和使用,是因为有成功的案例:GE。。。铁腕杰克.韦尔气的杀手锏。理论上,这个做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我们必须从实际案例中总结出什么出来。
GE的末位淘汰运用得很成功,主要因素在于什么,有了解的高手可以来谈谈,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启发:
1、当时GE的情况,现状,企业文化,沟通氛围
2、强有力的领导者杰克.韦尔奇的作用
3、具体实施的办法和过程
4、实施后的效果
发布者 niko
2007-1-23 14:22:45
个人感觉对于50人以下的小公司不适用
对部门人数10人以下的部门不适用
发布者 skyroc
2007-1-23 15:37:11
发布者 duke
2007-1-23 16:51:20
GE的末位淘汰仅是绩效管理当中一个措施之一,它的实施是与GE花了很长时间建立透明的企业文化、公正的评价体系和人力资源运用和保障体系的环境直接相关的,在实施的时候也要看企业的氛围和环境是否适合实施这一措施。
附件是一篇挺好的文章,《我们忽略了GE真正伟大的东西》,供参考。
发布者 小雷
2007-1-23 17:52:48
发布者 逆风飞
2007-1-23 20:57:43
透明的企业文化、公正的评价体系和人力资源运用和保障体系的环境直接相关的,在实施的时候也要看企业的氛围和环境是否适合实施这一措施。
非常同意七楼的建议
发布者 禅心一念
2007-1-24 9:40:46
发布者 skyroc
2007-1-24 11:28:01
我在思考,用IPO流程来分析这个问题,末位淘汰实际上就是结果输出,谁末位了就被淘汰,这就是最终结果。于是,我们有必要回过头去看一下输入和过程是什么。。。
在实施末位淘汰之前,必须要考虑我们具备了实施的条件了吗?我们将这些条件都输入了吗??即使条件具备,那么我们又要通过怎样的过程处理才能有效达到末位淘汰的结果。输入和过程都决定了末位淘汰这个结果的产生,没有做好前面的流程,实施末位淘汰就只能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发布者 niko
2007-1-24 12:44:50
发布者 duke
2007-1-26 8:55:30
发布者 niko
2007-1-26 21:00:12
发布者 Jason Cui
2007-1-26 21:02:41
发布者 skyroc
2007-1-26 23:23:21
发布者 Jason Cui
2007-1-27 11:22:44
发布者 skyroc
2007-1-27 20:40:17
发布者 飘雪飞鸿
2007-2-5 11:12:04
发布者 niko
2007-2-5 13: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