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12:02:36
[探讨]出色培训师的起步点
萧秋水 说:
在最开始,不必一味求履历的完美。
做好培训的准备,
Alex Wu 说:
嗯
萧秋水 说:
客户最关注的,不是你的履历,
而是你的真实表现,
Alex Wu 说:
在做呢,第一次讲有点生疏。
萧秋水 说:
可以先向同事试讲一下。
Alex Wu 说:
嗯
萧秋水 说:
去除紧张和生疏心理,
Alex Wu 说:
这个是必要过程
萧秋水 说:
而且,在开始之前,如果能够在实际现场,做一下操练也很好,
试讲是必然的,因为要掌控时间,
初讲,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语速过快。
Alex Wu 说:
对!!
我最怕两点:
讲得快 讲得不清楚
萧秋水 说:
在过程中,可以提醒自己,如果发现语速过快,就慢一点。
以后有机会,可以参加TTT培训,
training the trainer
Alex Wu 说:
我看了ppt
我们其他人有过类似的培训
萧秋水 说:
单只PPT是不够的,
因为那是平面的东西,
但如果有现场的演练,就不同,
我参加过两次,由不同的人讲,
Alex Wu 说:
嗯
有什么不同的体会? 你做过讲师?
萧秋水 说:
我是公司内部讲师,
Alex Wu 说:
讲知识管理吧?
萧秋水 说:
从前讲制造产品、竞争对手分析,现在讲知识管理、时间管理,
我的体会是,
人的气度很重要,
Alex Wu 说:
强。
气度?
萧秋水 说:
做讲师,其实是一种综合训练,
训练口才、弹性应变能力、气度
不错,
好的讲师,必然是有气度的,
所以才会不紧张。
通俗点讲:大将风度。
Alex Wu 说:
哎呀~~~
萧秋水 说:
再往上点:王者之风。
Alex Wu 说:
好像很难
萧秋水 说:
这就是修炼
Alex Wu 说:
嗯 我觉得是自身提升的一个必然阶段
和创业一样
萧秋水 说:
是
0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个人发展 成功 培训 IM交流记录
上一篇:[原创]畅享网持续改进计划四


评论
【二】我们的教案中规定,在讲课过程中不要让学员提问,以免耽误我们的进度,我觉得有道理,但严格遵守的话,感觉也不是很好,需要视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我培训开始时,强调了课堂纪律,也申明了不许提问,但是课堂气氛比较沉闷,一直是我一个人讲,也不了解大家到底领会多少,直到讲解完毕,我问大家,大家都沉默,又问,仍是尴尬的沉默,财务主管鼓励大家发言,才有一个人鼓起勇气说他一点都没听懂,这可真是够失败的,而且看大家的样子,怕不止是一个人的感受。于是我在再上课时改变了做法,鼓励大家在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发问,而且我在中间也会问大家,有没有理解,如果有人表示不理解,我就再换一种说法加以解释,配合实际操作,力求让大家明白。课堂气氛有所活跃,效果也比第一天有了点进步。所以我感觉,课堂应该是一个互动的地方,虽然可能会影响进度,但是我们要求的是效果,只要效果达到,时间上即使拉长一点也可以。
到最后结束的时候,应该说气氛是最热烈的时候,经过几天的相处,大家对我没有了陌生感,争先恐后地发问,而且当有人发问时,有些人会替我回答,我感觉这种方式更好,表明他们是真的理解了。
【三】一定要注意大家的反应。这事实上还是对刚才“互动”的一个补充。我开始讲课的方式,是先讲解PPT,然后根据PPT的内容实际操作,问大家的感受,他们说是最好先操作,再讲PPT,然后再操作,也就等于是一个问题讲三遍,而且讲课的劳动量也增加,但是我采纳了大家的意见,照做,大家反映说效果要比刚开始好。而且由于我“从善如流”,所以大家对我的好感增加,也就容易接受我讲的内容。讲课过程中有些学员打瞌睡,我就开玩笑地请旁边的学员摇醒他们,这样一来,大家不好意思,就听得认真些。
对大家的“不懂”我表示充分理解。我一再说明,对新事物的接受,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从难到易,从不懂到懂的过程,关键是勇于面对实情,不因不懂而难堪,要通过学习来改进(特别强调学习)。只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四】注意尖子生,以他们为榜样,来带动大家。他们的起点是一样的,但是学习的效果不一样,这样的差异会引发他们的思考,既使他们增强信心(同事可以,自己也可以),同时也使他们惭愧(同事可以,自己为什么不可以),鼓励他们在一起讨论(不好意思问老师,但是好意思问同事)。
【五】在讲课过程中注意运用自己的语言,不要总是照本宣科地念教材,首先从教材上直接念比较刻板,其次会被学员误认为水平低微(只会念教材),从而对我们的软件失去信心,我的做法是照念PPT后,用自己的语言再加以解释,或者是看着PPT,但是颠倒前后语序,把它变成自己的语言(事实上当然还是教材上的语言),即使自己也不明白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也一定要念得充满信心,尤其对一些功能性的描述,要斩钉截铁,表明那是系统完全可以做到的。不过这种做法,是当时对培训掌握得不好时采用的,经过做了N场培训后,感觉已不必如此低段。这倒也算得一个进步的过程——对我个人来讲。
【六】结合学员自己的实际工作讲解。这是zhxhi教我的,在此特别表示感谢。对于客户来讲,面对一个陌生的软件,很容易感到茫然,不知道从何入手,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理论与实际的契合点,从他们熟悉的东西着手,关联到他们陌生的东西,使陌生的东西逐渐转为熟悉。当学员提问时,他们也会拿自己的业务出来,问软件怎么处理,这时候我就直接操作,用实例来说明,软件不仅会解决(早就考虑到了他们的需要),而且会解决得更好(比实际工作要超前得多,表明我们软件的优越性)。客户明白到软件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多大的便利,就容易接受并且激起学习的兴趣。所以我一直强调报表这部分的功能,因为对进销存学员来讲,报表一直是他们工作量最大的部分,如果显示出系统可以解决这项难题,那么学员就非常高兴,恨不得早上软件而后快。有些学员的求知欲非常强,更要善加引导。
【七】清晰的表达非常重要。我们技术人员的通病是技术能力高超但是表达能力不够,所谓“肚里有货倒不出”,面对学员,表达能力弱就难以进行知识传递,毕竟让他们懂,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我争取每个字都吐得非常清楚,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遇到我自己解释不清的问题,我的语速就会加快点,希望蒙混过关,等我自己弄懂了,或者别人问时回答,或者自己主动提起,把这部分内容补上。这种情况,当然是少出为妙,所以这对我们其实有更高要求,一是随机应变,二是充分的准备。所以做为讲师来讲,最好是有比较固定的一套PPT,这样,能够更好地掌控局面和内容。
【八】积极的态度。有时候看着自己辛苦地在讲解,但是学员们却在打瞌睡,根本都不听,的确也灰心,可是想想自己的职责和目标,还是热情洋溢地讲下去,我觉得积极是很可以感染人的,它终究还是会发挥力量。只有积极热情的态度,才会产生亲和力,让学员们愿意与之交流。反过来,如果自己讲得都无精打彩,那么不要指望会打动别人。
【九】最重要的一点,当然还是上机操作,理论上听不明白的问题,自己一操作就可以懂得,所以应该尽量准备好上机环境。某次做培训时,比较惨,仓库的微机还没有到,采购和销售部门的微机也都比较少,中间还有系统坏掉的情况出现,总之是可以操练的环境较差,为了弥补这种不足,我在课堂上把整个进销存和存货核算的流程走了一遍,然后请各部门的主要职员按照自己的业务分别上来操作,这个效果比较好,大家既能够实际操作,明白了一些单听理论不能明白的问题,同时也对自己在上机后需要做的业务规程有了一定的具体了解。大家在听讲的时候,反映说内容太多,真到自己做的时候,惊讶地说:怎么就这点啊?这种思想转变的过程,应该说也是效果的体现。
【十】有机会还是需要尽量与上层沟通。最好是请项目经理在培训开始前做个讲话。这样可以起到适当的压力和动力并用的作用。
【十一】考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即使大家掌握得不好,考分很低,但是在考试过程中,起码大家会思考自己的学习过程,和这部分考试内容。当考试成绩出来报给上层,也会给大家较大压力。另外,考试过后,我们也可以通过试卷的答题情况明白哪部分掌握得较好哪部分反之,下面的工作也就可以更有针对性。
【十二】集中式培训结束了,但不意味着整个培训的结束。事实上,培训应该是贯穿整个项目进程的事情。在过程中,还应该有零星的小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这样,可以有效地推动项目的进展。
【十三】是培训讲师个人锻炼方面。我一直认为,培训对个人能力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提高。首先,就是语言表达能力,其次,是逻辑思维能力,再者,是沟通能力。虽然每次项目开端,培训内容差不多可说是相同的,但是,应在不同中寻找不同,努力把枯燥无味的内容讲得更生动形象,这样,自己也可从中体味到乐趣,从而喜欢培训,做好培训。
发布者 skyroc
2006-11-16 12:03:16
这个“十三点”还是2003年写的,那个时候,对于培训,其实也还只是起步。当时是在苏州分公司做实施顾问,对于培训非常重视,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培训一定是自己上阵,因为这是与客户近距离接触、软件应用启蒙的最重要阶段。后来到了总部,培训对象主要是同事,也曾经接受过TTT培训,大有裨益。
现在更加感觉,培训是一项综合训练,除了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对于人物气度的养成,也有很大好处。记得一次接受李飞彤的TTT培训,大家都对李飞彤显得那样年轻而诧异,李飞彤说,和培训事业是有关系的,因为要做好培训讲师,就必须处处讲究,保持饱满的精神积极的状态,所以自然人会精神、年轻。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11-16 15:04:31
关键是讲的东西是否满足听众需要
发布者 fininc
2006-11-16 15:35:03
发布者 大树一株
2006-11-16 16:07:19
有道理这是所有培训永恒的主题
关键是讲的东西是否满足听众需要
发布者 skyroc
2006-11-16 16:18:06
发布者 萧秋水
2006-11-16 17:40:20
我觉得还是普通话要达标。一口地方方言在本区域可能能拉近大家的感觉。
语速控制的要到位,要讲究抑扬顿挫,否则女士也还罢了,男士的声音如果不富于变化则肯定是对听课人员的催眠。
时间控制也很重要,人们的注意力最多能保持20分钟,所以培训师要注意自己的节奏,适当进行互动或者其他的调整措施,否则效果达折。
要能控制全场。
发布者 hyt213
2006-11-17 9:41:53
我觉得还是普通话要达标。一口地方方言在本区域可能能拉近大家的感觉。
语速控制的要到位,要讲究抑扬顿挫,否则女士也还罢了,男士的声音如果不富于变化则肯定是对听课人员的催眠。
时间控制也很重要,人们的注意力最多能保持20分钟,所以培训师要注意自己的节奏,适当进行互动或者其他的调整措施,否则效果达折。
要能控制全场。
嗯,很好的观点。谢谢~~
发布者 skyroc
2006-11-17 9:54:04
http://www.vsharing.com/BBS/BbsShowArticle.aspx?bid=1424&aid=423417
4317090 同志的文章 有一个TTT培训成长培训教程
发布者 skyroc
2006-11-17 9:55:02
发布者 花落满天
2006-11-20 14:28:00
哇,你有那么多的威望和金币,我好崇拜你哟!
发布者 花落满天
2006-11-20 14:30:17
现在的培训师应该追求务实,追求对企业有用的东西,合格的培训师第一条件应该是有工厂实战的经验,没有实践的经验不要谈出色。
发布者 逐鹿中原
2006-11-25 14:47:08
现在的培训师应该追求务实,追求对企业有用的东西,合格的培训师第一条件应该是有工厂实战的经验,没有实践的经验不要谈出色。
发布者 skyroc
2006-11-26 18:45:17
气度这东西很多时候是天生的,
每个人的风格也不同,
喜欢某种风格的人群也不同。。
发布者 oneway
2006-11-26 21:32:41
后天有没有某些锻炼方式?
发布者 skyroc
2006-11-27 0:32:45
发布者 天人跨越
2006-11-27 1:36:01
大家的点子都很好,气质和形象的确很需要注重的方面,
能不能在形象和气质的培养上说说自己的心得?
发布者 skyroc
2006-11-27 9:44:11
形象比较好说点!很多地方都有礼仪介绍的东东可以借鉴!照做就是,整体就是干净\整洁就好
但是气质就很难有固定模式,需要后天学习和生活环境影响,个人认为是长时间处于一种氛围自然就能形成一种气质。
一般就是看书,和不同层次的人交往。。。。个人认为是养成一种习惯,长期保持。。。。习惯也就成了自然,自然就会产生气质。。呵呵 。。。。。抛砖引玉,,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发布者 雪舞残阳
2006-11-27 12:19:56
个人感觉读书和与人交往的确都是提升个人素质的主要方式,在补充一点 可能“环境”的作用也很重要
发布者 skyroc
2006-11-27 13:01:24
发布者 静笃
2006-11-29 14:17:49
发布者 skyroc
2006-11-29 14:21:22
很高兴认识你 本人认为 一个讲师的起步取决于他自身对这项工作的热爱,这是根本,然后就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这是要点,听课人的水准往往高于讲师的水准,而为什么讲师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把他们的目光吸引过来呢?其主要原因是讲师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其主要也是讲师能够把大家都知道或者不知道的知识运用短短几句话高度概括总结,使人茅塞顿开,而受益.只要你能抓住受训者的这一共性,其自然就是一个合格的讲师,而一个出色的讲师,本人以为是其个性与天性.
发布者 静笃
2006-11-29 14:49:13
很高兴认识你 本人认为 一个讲师的起步取决于他自身对这项工作的热爱,这是根本,然后就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这是要点,听课人的水准往往高于讲师的水准,而为什么讲师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把他们的目光吸引过来呢?其主要原因是讲师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其主要也是讲师能够把大家都知道或者不知道的知识运用短短几句话高度概括总结,使人茅塞顿开,而受益.只要你能抓住受训者的这一共性,其自然就是一个合格的讲师,而一个出色的讲师,本人以为是其个性与天性.
所谓的个性与天性应该是什么方面的?
外向?感性?
还是?
发布者 skyroc
2006-11-29 21:03:08
发布者 skyroc
2006-11-29 21:10:25
一开始给人培训腿都哆嗦,后来讲的多了反而觉得不讲点就没意思。
培训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标(让别人知道什么很重要)不要太多,一场培训下来人能够理解2-3个问题或者论点就不错了。
过程需要控制,不能太沉闷,也不能太张扬。
反馈很重要,知道下次的改进方向。
培训之间不要再去看培训课间,更重要的是培养心情和表现方式,也许就是气度
发布者 xiaodao
2006-11-30 12:22:54
谢谢,非常有帮助
发布者 wqywqysw
2006-12-4 14:37:00
准备在上述方面做努力
发布者 wqywqysw
2006-12-4 14:37:42
一开始给人培训腿都哆嗦,后来讲的多了反而觉得不讲点就没意思。
培训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标(让别人知道什么很重要)不要太多,一场培训下来人能够理解2-3个问题或者论点就不错了。
过程需要控制,不能太沉闷,也不能太张扬。
反馈很重要,知道下次的改进方向。
培训之间不要再去看培训课间,更重要的是培养心情和表现方式,也许就是气度
发布者 skyroc
2006-12-4 14:40:46
学学 往这方面发展
发布者 czh131
2006-12-4 18:07:12
发布者 为爱豆留
2006-12-22 21:10:45
发布者 duke
2006-12-25 13:33:12
发布者 scwys
2006-12-28 2:01:28
发布者 skyroc
2006-12-28 22:37:16
发布者 匿名用户
2006-12-29 13:45:26
积累经验,内容为王,这是内功
技巧为辅,此为外功
内外兼修,即可成为武林高手。
另外就是时间+次数=经验
找机会多练
发布者 书客
2006-12-30 14:24:07
今天的一个新感受:
培训也是个体力活,需要有好的身体作支撑。要想成为专业培训师,就得练就一天讲上八小时而不会倒下的本领——目前我还不行。讲课超过四小时,就不支了。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1-6 23:35:08
已经很不错了 :P
发布者 skyroc
2007-1-9 1:20:57
向许玉林老师学来的:
首先,要热爱。因为讲课也是一个枯燥的活,讲上N遍,如果不热爱,坚持不下去,更不要说不断提高。好老师讲课其实是给自己讲课;
其次,身体好;
语言表达;
感染力;
专业;
自信。
发布者 萧秋水
2007-1-9 8:27:43
发布者 赵三儿
2007-1-9 14:39:04
If you really love your job, you can always find pleasure in doing it.
发布者 bindwood27
2007-1-16 19:59:38
If you really love your job, you can always find pleasure in doing it.
不是兴趣 也可以给自己以动力,:)
发布者 skyroc
2007-1-23 10:26:52
发布者 沉默的芭蕉
2007-2-6 23:24:40
发布者 沉默的芭蕉
2007-2-6 23:26:24
发布者 hxjiang
2007-2-14 13:26:23
发布者 windywang
2007-2-23 10:00:27
发布者 Blue sky
2007-2-28 16:02:35
发布者 blueqq
2007-7-1 13:05:02
发布者 yuanzhiyong
2007-12-20 11: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