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博客 > 波波的博客之畅享网分站 > 企业管理信息化 > [原创]关于ERP软件中”外币差异”的处理,同Tracy小姐的交流记录!-之三
2006-11-7 17:39:22

[原创]关于ERP软件中”外币差异”的处理,同Tracy小姐的交流记录!-之三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这家金融机构平时的业务主要是外币,对吧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而不是人民币对吧

Tracy :大部分是原币为人民币,我刚才说的是综合人民币,就是外币折为人民币+原人民币的。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我的意思是说,大部分是外币交易,而不是人民币交易,是吗?

Tracy :90%都是人民币交易

http://tongshaobo.bokee.com/ :

Tracy :外币的量很小

http://tongshaobo.bokee.com/ :那我认为你们的设置应该是正确的,就以人民币为本位币

Tracy :啊?

http://tongshaobo.bokee.com/ :目前的差异就是重估的差异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差异进损益

http://tongshaobo.bokee.com/ :你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吗?

Tracy :可客户觉得他们以前都有外币折算差异的,怎么上了ERP系统就没了?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是因为本位币不同了嘛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原来以外币为本位币,而目前是以人民币为本位币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这就是造成差异本质不同的原因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原来的差异是报表折算差异,因此,不在科目上反映出来,只在报表上列示

Tracy :这样解释不知道他们能否接受,就怕他们说为啥没设15个账套。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而目前的差异是重估差异,因此,应该在科目上进行核算,而差异应该进当期损益

Tracy :我明白的意思。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设十五套帐也是可以的,这个是一个方案,但这个方案你们也应该同客户进行交流和沟通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如果你们没有就十五套帐的方案同客户进行沟通,那就是你们沟通上的问题了,与这个差异处理没有关系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很明显,这个差异性质的不同是由于本位币变化引起来的

Tracy :的确是以前没有沟通过15个账套的方案,现在不能反悔了,马上都要上线了。如果客户实在接受不了话,我想现在只能是变相用系统重估功能作为折算,通过月末针对不同性质科目给不同汇率重估,进权益科目,报表单独显示,也能满足根据不同科目性质按不同汇率折算的需求。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原来的差异不入科目的,只在报表上列示在所有者权益下,你们不应该将这个理解为进入所有者权益科目进行核算,这是两个概念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我觉得这样

http://tongshaobo.bokee.com/ :第一

http://tongshaobo.bokee.com/ :首先你们要与客户讲清楚,上了ERP,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本位币发生的变化

Tracy :对啊,我现在才比较清楚了,科目余额初始化的时候,这个虚拟的差异数据还不好放呢。只能通过别的过渡科目补平了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呵呵,是的

http://tongshaobo.bokee.com/ :第二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这个变化引起的变化,就是差异的性质的改变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原差异为报表折算差异,是不经过科目进行核算的,只在报表上列示,而现在的差异为月未重估差异,这个差异是要通过科目进行核算的,差异进当期损益

http://tongshaobo.bokee.com/ :第三,说明这样处理比原15套帐的好处在哪里,说服客户将本位币变成人民币,目前客户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本位币在ERP系统后将你们改变了.

Tracy :那历史的那个外币折算差异就永远摆在报表上了?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当然,这样涉及到对原报表的调整,以及更加重要的是,你们变化了客户的会计运用政策,而这个政策是很重大的改变,要对报表的接收方一个合理的解释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记帐本位币的改变是一个很重大的会计政策的改变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很难想象你们当时没有与客户方进行有效的沟通

http://tongshaobo.bokee.com/ :而自已就做了主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我想如果客户发现这个问题,你们会有很大的挑战

Tracy :当时先入为主,借鉴了GFHX的做法。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呵呵,这是很多ERP实施顾问的做法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没有上升到一个管理的高度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有很多次,我反问一些ERP实施顾问一些设置为什么要这样时,这些ERP实施顾问总是告诉我,说是原来在前一个客户那边就是这样设置的,因此,这个客户也应该这样设置,说得好象很有道理,很理直气壮,好象是你不对.

http://tongshaobo.bokee.com/ :上一个客户同目前的客户有什么关系呢,有什么理由说上一个客户这样设置了,而这一个客户就一定要这样设置呢?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没有道理嘛

Tracy :能达到完全融会贯通,出具合适的方案,也要一定时间的积累,而现在行业年轻的顾问很多,大家都还在一个学习的阶段。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是的,是这样的

http://tongshaobo.bokee.com/ :为什么很多ERP实施项目会出现问题,某些程度上同ERP实施顾问的年轻及没有经验很有关系

Tracy : 应该有关系的。这个问题我再仔细想想,现在思路清晰多了,谢谢。时间不早了,打扰休息了。

http://tongshaobo.bokee.com/ :好的

Tracy :真敬业,晚安!

http://tongshaobo.bokee.com/ :88

结束时间: 2006-11-7  0:40

 

您也可以点击"波波的博客总站" http://tongshaobo.bokee.com/ 浏览更多的文章!

----该文章被Fred编辑过.

推荐到鲜果: 查阅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ERP 实施 管理 金牌邮件

评论

没有上升到管理,咨询顾问太年轻,没经验。。这几点说得很到位。


发布者 xzmforever
2006-11-8 12:33:43


不是很职业


发布者 robin_lu
2006-11-8 14:35:46


欢迎做ERP顾问的朋友交流!

MSN:nethero_zl@sina.com


发布者 nethero_zl
2006-11-10 13:47:06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看不清,换一个
提示消息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